網頁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美國是否正在建造類似魔鬼終結者電影中天網系統的雛形?(Would US Build the Prototype of the Movie Terminator's Skynet Now?)-2013


 
隨著越來越多無人載具的開發,不管是陸地、空中、海面及海中,有越來越多的不需人直接操作並具備相當程度人工智慧的戰鬥機械正慢慢且多樣化進入美國軍方或其他國家服役而且出現功能越來越強大的無人載具,如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UCAV(Unmanned combat air vehicle)UGV(Unmanned ground vehicle)USV(Unmanned surface vehicle)AUV(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等等,加上美國的X-47B已於2013年成功在杜魯門號航艦上著陸更是寫下無人飛行攻擊載具的新里程碑。基本上這些載具本身已經具備相當的人工智慧,不需要人操作便可以完成相當程度的戰鬥任務。這些無人載具在輸入任務指令後已經可以做偵查等等任務,更先進的則更可以從事轟炸攻擊等任務,並且可以經由人造衛星下達指令。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全球之鷹(RQ-4 Global Hawk)以及掠奪者(MQ-1 Predator)了。

Flag Counter

而美國已經有人說F-35可能美國最後一代有飛行員的戰鬥機,因為未來限制戰鬥機能力的不是戰鬥機本身而是其上飛行員的體能以及反應力,因為目前家用電腦處理資訊的能力都已經超越人腦了,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無人載具已經用於實戰中,這些戰鬥機械的好處在於如果不考慮燃料的問題,可以從事長時間的戰鬥任務並不會損失任何戰鬥人員,更重要的是除非機械損害或者沒有足夠燃料,否則這些戰鬥機械幾乎可以ㄧ直保持相同的戰力,而負責操作的人員只需在遠離戰場的地方監控即可。上一代的載人戰鬥機如F-16F-18等如果沒有電腦光靠飛行員反應根本連飛行都成問題更何況要從事戰鬥任務,而F-117B-2也是一樣,至於美國新一代的戰鬥機F-22F-35更是如此,因為美國空軍與其他國家的飛行員都可以靠模擬器模擬各種飛行狀況了,而這些狀況是靠電腦模擬出來的,未來如果出現完全由電腦操控的作戰多功能軍用機並不會令人太意外,完全靠電腦操作的戰鬥機可以負荷的G力絕對遠大於人體,反應速度也不會比人腦慢。
目前世界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發展無人載具的行列,依此發展狀態,會有越來越多人類從事的戰鬥任務被此類戰鬥機械所取代,美國目前跟無人載具最有相關性的系統為FCS(Future Combat System),而且未來美國也必須開發(或許是升級現有的C4ISR系統)透過一個全球性的無線網路系統來對這些戰鬥機械下達指令以從事其軍事任務,而這樣的系統不就跟魔鬼終結者電影中天網很類似嗎?差別只在於這些戰鬥機械目前還須由人工生產,尚無法以機器完全自動生產,且其上的系統並無法自動更新。如此發展下去,尤其新的人工智慧甚至可能自我發展,人類未來會否完全由具備人工智慧的機械完全取代?未來的戰場上是否會出現完全電腦機械化的軍隊很值得人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