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航太產業-軍用航空(World Aerospace Industry-Military Aviation)




軍用航空(Military Aviation)
早在18世紀,人類已經發展沒有動力的偵察熱氣球。而自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燃油動力的飛機後,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與二戰後,軍用飛機被大量設計開發和生產用於軍事任務與戰場上,各個主要軍用機生產商開始競逐各國的軍用機合約,以開發生產與銷售軍用機。而各國政府則主要是以軍用機價格、性能和速度以及軍事任務需求來評估其軍用機需求。以飛機推進方式與機體架構分為定翼機與旋翼機,而且目前無人駕駛的UAVUCAV也大量被用於軍事用途。
Flag Counter
美國軍用機依任務命名法則:
    A: Attack (i.e., air-to-surface)
    C: Transport (i.e., cargo)
    D: Drone director
    E: Special electronic mission
    F: Fighter
    H: Search and rescue, MEDEVAC
    K: Tanker
    L: Equipped for cold weather operations
    M: Missile carrier (1962 – c.1972), Mine countermeasures (c.1973–1976), Multi-mission (1977 onwards)
    O: Observation
    P: Maritime patrol
    Q: Unmanned drone
    R: Reconnaissance
    S: Antisubmarine warfare
    T: Trainer
    U: Utility
    V: Staff transport
    W: Weather reconnaissance

美國軍用機種類:

    D: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 control segment
    G:Glider
    H:Helicopter
    Q:Unmanned aerial vehicle
    S:Space plane
    V:Vertical take-off/short take-off and landing(VTOL/STOL)
    Z:Lighter-than-air

軍用飛機以任務可分為如下種類以及主要製造商如下:
(1)戰鬥機(Fighter)
主要任務是用來推毀或攔截敵方軍機或軍艦等。
現役有F-22F-15C/D/EF-16C/D/E/FF-18C/D/E/FF-35A/B/CSu-27 Eurofighter RafaleF-2A/BIDFMiG-29等。
主要製造商有Lockheed-MartinBoeingEADSDassaultSaab ABMikoyanSukhoi Mitsubichi AVIC等。

(2)攻擊機(Ground Attack Aircraft)
用來攻擊地面或水面戰術目標,實施火力支援等,目前多數國家已經沒有專用攻擊機也改以多功能戰鬥機來執行此項任務。
A-10Tornado IDSAV-8BSu-25等。
主要製造商有BoeingFairchild RepublicSukhoi

(3)轟炸機(Bomber)
用來進行對敵方重要設施進行戰略轟炸,目前僅美俄兩國有此種軍用機。
現役機種有B-52HB-1BB-2ATu-95Tu-22MTu-160等。
主要製造商有Northrop GrummanBoeingRockwellTupolev

(4)運輸機(Transport Aircraft)
用來進行人員、軍事裝備或物資運輸,依運量與航程又可分為戰術運輸機與戰略運輸機。
戰術運輸機(Tactical Transport Aircraft)
現役或開發中有C-130H/JC-27JAn-12C-1C-235C-160KC-390Il-214C-2Y-9等。
戰略運輸機(Strategic Transport Aircraft)
現役或開發中有C-5A/B/C/MC-17AAn-124An-225Il-76A-400MY-20等。
主要製造商有LockheedLockheed MartinBeoingAntonovAirbusIlyushin KawasakiCASAAVIC等。

(5)早期預警機(Air Early Warning Aircraft)
是為了克服地面雷達受到地球曲度限制的低高度目標搜索距離,也可減輕地形的干擾,將雷達系統放置軍用機上,從空中搜索各類空中、海上或者是陸上的敵方目標。藉由飛行高度,提供較佳的預警與搜索效果,以延長軍事單位的容許反應時間與彈性。
現役機型有E-2C/DE-3737AEW&C767AEW&CSaab 2000 AEW&CA-50Tu-126KJ-200KJ-2000R-99等。
製造商有BoeingGrummanSaabBerievEmbraer等。

(6)電戰機(Electronic Warfare Aircraft)
專門執行電子戰的軍用飛機,主要有電子偵察機、電戰支援機、電子干擾機等不同類型。
EA-6BEA-18GTornado ECREP-3EP-3EYS-11EA\EBEC-1Il-20M EC-130E/HF-16CJMiG-25RBK/RBFTu-154MDC-160G等。
製造商有BoeingLockheed MartinBeechcraftPanaviaTransallTupolevIlyushin等。

(7)巡邏機(Patrol Aircraft)
是一種可以長時間用來執行反潛、反艦以及搜索與搜救任務的固定翼軍用機。
製造商有P-3CP-1P-8A/IAn-72PATR 72 ASWATR 72 MPFalcon 900 MPAA319 MPACN235等。
製造商有BoeingLockheedKawasakiCASADassaultATRAirbusBeriev等。

(8)空中加油機(Tanker Aircraft)
為利用機身內部結構外空間裝載的燃料,在空中為其他具有空中加油設備的軍用機補充燃料,使軍用機的航程不再受到起飛時最大燃料裝載量限制,而不用在燃料耗盡前需回到基地或者航空母艦上加油即可繼續執行任務以節省往返基地的燃料與往返時間。最為廣泛使用的空中加油系統有兩類,分別是浮錨式(軟管,包含夥伴加油系統(buddy refueling))(Probe-and-drogue)與飛椼式(硬管)(Boom and receptacle)
現役與開發中有KA-6DKC-130RKC-767/KC-767JA330 MRTTKC-135/KC-135FRA310 MRTTIl-78等。
製造商有AirbusBoeingIlyushin等。

(9)偵察機(Surveillance&Reconnaissance Aircraft)
泛指所有擔任交戰國或者外交敵對國情報與資料蒐集的軍用機種。可以分成戰略偵察機與戰術偵察機兩類,目前僅有少數國家有此類型戰機服役,且有不少偵察任務目前已經改由人造衛星與UAV代替。
戰術偵察機:擔任近距離或者是接近戰場地區的情報蒐集工作,可由戰鬥機改裝。
RF-5ERF-4EJRF-16MiG-25RBSSu-24MRRaytheon SentinelRC-135等。
戰略偵察機:大規模偵查目標國家或者是廣大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包括維持軍事力量與運作的相關資源的調查與情報蒐集等。
U-2RSR-71(退役)
相關製造商Lockheed

(10)教練機(Trainer Aircraft)
是訓練飛行員從最初級的飛行技術到能夠單獨飛行與完成指定任務的軍用機種。教練機分類方式有兩種,兩級制區分為初級與高級教練機。三級制為初級、中級與高級教練機。
目前高級教練機有HawkM-345M-346L-159Yak-130MiG-AT等。
主要製造商有BAeAeroYakovlevAlenia AermacchiMikoyan

(11)搜索救難機(Search&Rescue Aircraft)
擔任戰場或戰區人員因戰鬥受困、受傷或失蹤人員以及海空難後困受傷或失蹤人員的搜索與救援的軍用機,通常以直升機執行此任務但也有少數定翼機。
主要機種HC-130 P-3
相關製造商 Lockheed Martin

(12)泛用機(Utility Aircraft)
功能廣泛的軍用機,除了用於運送人員物資外,也可用於其他種類飛機所無法勝任的高度專業化任務。
Cessna UC-35SOCATA TBM 700VC-180A

(13)多任務機 (Multi-Mission Aircraft)
MV-22B Osprey

(14)氣象觀測機 (Weather Aircraft)
通常用來獲得氣象資料以供研究或計畫,除了空中氣象偵測外也會引用地面氣象雷達的資料來研究。
Lockheed WC-130JWP-3D OrionNOAA Gulfstream IV

(15)寒冷天氣任務機(Cold Weather Aircraft)

(16)行政專機(VIP Staff Transport)
是指國家用作護送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政府要員以及軍事將領等的專用飛機,有些國家並沒有自己的行政專機而是在出訪時使用本國航空公司的客機,目前多數的行政專機多數是以中大型BoeingAirbus的民航機或者其他公司生產的民航機改裝與加裝設備來使用,最著名的當屬美國總統專用的空軍一號,不過也有不少小型民航機與直昇機拿來做行政專機。
相關製造商BoeingAirbusBeech Aircraft等。

直升機(Helicopter)是用來進行火力支援、運輸、偵查、反潛、預警與搜救之用。
(1)攻擊直升機(Attack helicopter)
AH-1AH-64TigerMi-24Ka-52Ka-20AH-2AW129Mi-28等。

(2)偵察直昇機(Observation helicopter)
SA 341/SA 342OH-58DOH-1

(3)運輸直升機(Transport helicopter)
Sikorsky S-70(Sikorsky UH-60 Black HawkSikorsky SH-60 SeahawkSikorsky HH-60 Pave HawkSikorsky HH-60 JayhawkMitsubishi H-60)Eurocopter AS332 Super PumaMil Mi-8CH-53 Sea StallionCH-53E Super StallionCH-47 ChinookMil Mi-26Aérospatiale Super Frelon

(4)海事直升機(Maritime helicopters ):反潛(ASW)、反艦(ASuW)、搜索與救難(SAR)、預警與巡邏
Sikorsky SH-3 Sea King(Sikorsky S-61L/NSikorsky S-61RSikorsky CH-124 Sea King
Westland Sea King)
SH-60 SeahawkWestland LynxAgustaWestland AW101Kamov Ka-27Harbin Z-9

(5)多重任務與救援直升機(Multi-mission and rescue(CSAR))
Sikorsky S-61RHH-60G Pave Hawk.CH-53 Sea Stallion
CSARCombat Search and Rescue

(6)訓練直升機(Training helicopter)
Aérospatiale Gazelle

無人飛行載具(Drone/UAV/UCAV)
是用來進行火力支援、偵查、運輸、反潛與預警之用的無人飛行器。分為全自動(Autonomous aircraft)以及與遠端遙控機(Remotely piloted aircraft)。全自動UAV則由於法律與責任歸屬問題目前較少國家採用。

(1)靶機與誘導機(Target and decoy)
用來模擬入侵的敵機或者來襲飛彈的UAV
Kawasaki KAQ-1

(2)偵察(Reconnaissance)
用來偵察戰場敵對國部隊等部署狀態的UAV
RQ-4 Global Hawk
RQ-170 Sentinel
EADS Harfang
Eurohawk
IAI Heron
Yakovlev Pchela-1T
IAI Searcher

(3)戰鬥(Combat)
在高危險任務下執行攻擊任務通常稱為UCAV(Unmanned combat air vehicle))
General Atomics MQ-1 Predator
General Atomics MQ-9 Reaper
BAE Systems Mantis
TAI Anka
Dassault nEUROn
EADS Barracuda

(4)運輸與後勤(Logistics)
用來作為運輸與後勤補給工作的UAV

(5)研究與發展(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運用新的科技來發展並整合出新一代能在戰場服役的UA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