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瑞典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Sweden)



瑞典汽車聞名於世的有製造轎房車的富豪汽車(Volvo Cars)(2009年已被Ford賣給中國的吉利汽車)與紳寶汽車(Saab Automobile)(2012年出售給中資的NEVS2014年傳出印度車商Mahindra將接手),除此之外瑞典還有兩個世界最大的卡車生產商Volvo ABScania AB。瑞典汽車業主要仰賴對外出口包含85 %的轎車與 95%的卡車,都銷售到瑞典以外的國家。雖然瑞典汽車年產量在世界並不算名列前茅,但安全與環保是瑞典汽車設計的重點,而 VolveSaab也是世界汽車品牌常青樹,更是無法忽略的重要汽車生產國。

Flag Counter
開創初期(The Early Years)(1891~1918)
瑞典最早的汽車是1891-92brothers JönsAnders Cederholm共同建造的蒸汽車。1891年瑞典第一家卡車生產商Vobis成立,1902年,Gustaf Erikson設計的汽車與卡車開始在Vobis生產。1902年腳踏車商Scania開始生產轎車與卡車,1911Scania合併Vobis成為Scania-Vabis並生產轎車、輕型卡車與重型卡車。1903Tidaholms Bruk開始生產名為Tor的卡車後來並以生產重型卡車與巴士為主。

卡車與美國車商的年代(The Era of Trucks & American Car Manufacturers)(1919~1945)
1920年飛機製造商AB Thulinverken依據德國車商AGA的設計開始生產汽車,不過產量有限並且在1927Volvo開始量產汽車後退出汽車生產。
1921 Scania-Vabis破產重組後決定放棄轎車生產,並關閉Malmö 的產線業務著重於 Södertälje的卡車生產。公司在得到瑞典郵局的大訂單後開始好轉。而此時其所生產的卡車也在瑞典用於剷雪與路面維護。
1920年代Ford Motor CompanyGeneral Motors開始在瑞典設汽車生產線,Chrysler Corporation則與Svenska Bilfabriken AB合作。福特汽車在斯德哥爾摩的產線一直持續到1950年代中期。
1927Volvo開始在Gothenburg生產轎車與輕卡車,轎車產量在最初十年很有限但卡車卻很成功並持續讓公司獲利。到了大蕭條時代Tidaholm開始虧錢並在1934年結束汽車生產。
1937AB Nyköpings Automobilfabrik(ANA)開始向美國Chrysler Corporation要求授權組裝汽車,到後來則向歐洲車商如Standard Motor CompanySimca要求授權,直到1960Saab買下ANA授權汽車組裝才結束。

二戰後的轉變(The Change After World War II)(1946~1970)
二戰後Saab AB開始尋求民用產品來填補其戰時的飛機工廠的產線,因此1949Saab開始在Trollhättan生產小轎車。戰前動力總成像德國DKW車廠的二行程前輪驅動車在瑞典很流行,而戰後的整體式車身(unibody)則深受飛機工業影響。
1930年代VolvoScania-Vabis就開始出口卡車但直到1950年代才大幅度成長。就如同戰後歐洲需要瑞典產品如卡車等來重建,VolvoSaab1950年代後期也如同歐洲其他主要汽車生產國大量出口私人轎車到龐大的美國市場。1969Wallenberg 家族合併生產飛機與汽車的Saab以及卡車製造商Scania-Vabis成為Saab-Scania。在此時卡車也放棄使用Vabis品牌而只用Scania

輝煌年代(The Splendid Era)(1971~2000)
經歷了1973年石油危機所造成的汽車產業衰退後,VolvoSaab-Scania都認為自己規模過小無法獨自生存,因此在1977年兩家公司興起了合併的念頭,但最後因Saab-Scania股東反對並沒有成功。
1976Volvo 推出了300 series掀背車,在瑞典與英國以及歐洲很多地方的銷售都很成功從最早的自排三門掀背車後來也推出手排以及五門掀背車與四門轎車(saloon)等不同車款並一直生產到1991年,直到1995年才推出新車款400 Series來取代。至於中型轎車與旅行轎車(mid-range saloon & estate)200 Series則從推出的1974年一直流行到1993年直到1995年才推出前輪驅動的Volvo 850來取代,而Volvo 200後來也推出雙門轎車(Coupe)Volvo 262車款,但多數是銷往美國。至於頂級的轎車與旅行轎車車款700 series則是歐洲除了BMWMercedes-Benz車款外的熱門選項。
Saab則在1979年推出Saab 900與歐洲其他傳統家庭車如Ford Cortina/TaunusRenault 18甚至更高檔的BMW 3 Series來競爭,在1980年代也很暢銷。而Saab1985 年則推出較大的9000車款來強化高階市場的競爭力。
1990年代瑞典出現了兩家與VolvoSaab兩家強調安全與方正型車款成強烈對比的跑車商Koenigsegg(1994)Jösse Car(1997)19961998年間Jösse CarVolvo的零件生產了數十輛Indigo 3000雙人座敞篷車(roadster)
1999Volvo 將轎房車部門Volvo Cars賣給Ford Motor Company只保留卡車部門,Volvo本來打算用這筆錢從Wallenberg 集團買下Scania 但最後因可能在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 造成壟斷而依歐盟反托拉斯法處理而失敗。

新的開始(The New Starting)(2001~)
2001
General Motors 接掌Saab Automobile。在併入Scania失敗後Volvo 2000年代初期將Scania的股權賣給Volkswagen Group,而Volkswagen隨後增加Scania的持股並在2008年 成為主要擁有者。
第一輛Koenigseg超跑於2002年出廠,但高昂的售價讓其產量始終維持很少,直到2013年才產出第一百輛車。
2008~2010年的汽車產業危機對瑞典汽車業造成重大影響, 2009Ford出售Volvo Cars給中國的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並成為第一個被中資併購的西方汽車廠。
2008GM決定出脫Saab Automobile, 最初是與Koenigsegg接洽,但當談判破裂時則由荷蘭跑車商Spyker Cars接手,Spyker2010年買下 Saab Automobile from GM成立Swedish Automobile,不過這項交易也在2012年因為破產而破裂,後來由中資的NEVS接手,並可以使用Saab品牌,NEVS未來則計劃由Saab 9-3車體為基礎開發電動車。而2014年底則傳出NEVS將股權出售給印度車商Mahindra
2013Volvo AB宣布與中國東風汽車(Dongfeng Motor)合資在中國生產重卡車。經由此次交易,Volvo將超越德國Daimler AG成為世界最大的重卡車製造商。


瑞典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50 28,000
1960 129,000
1970 311,000
1980 317,000
1990 344,000
2000 301,343
2005 339,229
2006 333,072
2007 366,020
2008 308,299
2009 156,338
2010 217,084
2011 188,969
2012 162,814
2013 161,080
Source:OICA

瑞典車款得獎一覽
Year Title Type
2003 Minivan of the Year Volvo XC90
2008 Entry-level of the Year Volvo C30
2011 Sedan of the Year Volvo S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