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韓國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South Korea)




韓國汽車產業起步雖然比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晚很多,不過在國家政策與韓國車商努力下目前已經是世界第五大汽車生產國也是第六大汽車出口國,而韓國現代汽車的生產量更是僅次於日本豐田成為亞洲第二大汽車廠以及世界第四大汽車品牌。而且到了1990年代後,韓國車已經不只表現在設計、性能與科技層面,而是展現出足以抗衡歐、美、日等汽車大廠的實力。目前南韓有現代(Hyundai)與起亞(Kia)、南韓通用(GM Korea)、雷諾三星(Renault Samsung)和雙龍(Ssangyong)等四大汽車生產商。商用車生產商主要為HyundaiKia
現代(Hyundai)與起亞(Kia)至目前都各獲得一次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的殊榮,也是除了日、美、德車商外曾獲得此獎項的汽車品牌。
Flag Counter
起源(Origins)(1955~1969)
1955年韓國商人Choi Mu-seong與他兩個兄弟,利用美國中古軍用吉普車零件打造了吉普型的韓國第一部汽車始發(시발)
1960年新進汽車工業(Shinjin Automobiles) 從日本獲得Toyota技術授權推出了Shinjin Publica。為了開發汽車產業韓國政府在1962年制定了汽車產業促進政策(Automobile Industry Promotion Policy)以及汽車產業保護法(Automobile Industry Protection Act)來保護其尚在嬰兒期的汽車工業。外國車商不准在韓國營運除非與國內車商合資,而韓國政府的努力促成了其他產業的公司跨足汽車領域,並立下了初步基礎。1962年有三家汽車公司成立, Kyeongseong Precision Industry改名為Kia Industry並在1964年與Mazda合作設立汽車產線 Ha Dong-hwan Automobile Industry Co. (後來的SsangYong Motor Company),以及 Saenara AutomobileNissan Motor Co.技術合作,並且是韓國最早配備現代生產設施的汽車公司。1965Asia Motors Company成立, 1967Hyundai Motor Company成立並在1968年與美國Ford Motor Company技術合作。不過此時韓國車廠僅是從國外合作廠商進口零件到韓國整車生產,並不具備汽車設計與開發能力。

能源危機與自立開發(Energy Crisis & Self-Development)(1970~1990)
1970Toyota 開始猶豫要終止與Shinjin Automobiles的合作, 1972年在推出後ShinjinGeneral Motors成立合資公司General Motors Korea,並在1976年改名為Saehan MotorsKia 則在光明市開設了Sohari 廠。
1975年韓國開發了第一部國產車Hyundai Pony。雖然說是開發不過主要還是結合了來自日本與歐洲的技術與資金, 尤其是Mitsubishi的傳動系統與引擎。而這部車後來也外銷到南美洲數個國家,開創韓國開發汽車外銷的首例。
韓國汽車產業在1979年能源危機 (energy crisis)受創嚴重,並造成國內車市衰退。韓國政府著手處理這個艱難情勢,在1982年實行汽車產業合理化政策(Automobile Industry Rationalization Policy),目的在避免當時國內的四大車商(Hyundai Motors, Kia Industry, General Motors KoreaAsia Motors)過度競爭。此外,政府也暫緩進口汽車開放。
1982Daewoo Group接掌Saehan Motors並在年改名為Daewoo Motors1981Shinjin Automobiles改名為Geohwa Co.並在1985年被Dong-A Motor Co. 所掌控,並在1986年改名為SsangYong Motor Company
1970年代汽車零件國產化是當時韓國汽車產業的主要考量,而1980年代的主要考量則是建立量產系統以滿足出口導向的工業型態。1986Hyundai Excel進軍美國市場(當時美國已知道Pony車款),並創下銷售量達到126000輛且超越其他汽車品牌的紀錄。Fortune雜誌甚至提名Excel進入Best Product 10獎項,主要由於期低廉的售價。不過車子品質並不佳且常會故障,導致Hyundai在美國獲得負面評價。隨著初期出口市場的成功,Hyundai進一步推出自立開發與製造的中型轎車(medium-sized sedan)-Sonata。然而Sonata仍有不少Mitsubishi的設計風格與零件。

東亞金融風暴與海外擴張(Asian Financial Crisis & Oversea Expansion)(1990 ~)
1990Hyundai累計出口到美國的汽車達到一百萬輛。1992 Scoupe Turbo贏得Pikes Peak Hill Climb Rally1993Elantra獲選澳洲Best Car of 19931995Hyundai Accent獲加拿大Best Buy 獎項,同年Avante也贏得Asia-Pacific Rally。雖然獲得這麼多成功但Hyundai的麻煩才將開始。
Excel雖然當初銷量甚佳,但隨著時間增加車子毛病更加顯著,也給Hyundai帶來消費者的壞印象。而且只為了降低成本更讓品質與可靠度沒保障。隨著時間增加帶給Hyundai 在美國的壞名聲,銷售量急劇下滑,最後汽車經銷商甚至放棄加盟。由於在世界最大汽車市場的失利, Hyundai1998年砸下重資著重在品質設計製造與長程的車輛研發,而且在美國出售的車輛也增加了十年或十萬哩保固。這些努力也讓Hyundai獲得回報, 2004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問卷報告得到與Honda相同的品質,在業界僅次於Toyota
到了20世紀結束前,韓國汽車產業也承受極大壓力, 本國汽車成長率小於5%,而且有更多來自於國內外的競爭。當能源消耗、空氣污染與塞車成為越來愈普遍,韓國政府開始開始對汽車開徵主要汽車生產國最重的汽車與汽油加值稅。1985年韓國汽車註冊數只有一百萬輛但到了1995年則增為八百萬輛。在這些壓力下韓國車商對價格與品質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也開發更大的車子並增加車款以滿足不同的消費者需求。國內的沈重生存壓力促使韓國車商積極對外開拓國際市場。在 1990年代初期, Daewoo Motors也開始大力對世界擴展。直到1996年推出的車款都依照General Motors的車款來生產,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開始後,1998Daewoo 接掌了專門生產SUVSsangYong,不過1999年就發生財務危機。
1990年代 HyundaiDaewoo開始在印度、東歐國家等海外建立了海外工廠
Kia Motors 1997年發生財務危機,也是造成韓國陷入東亞金融風暴的重要因素,因此Kia1998年被 Hyundai Motors併購。1999Asia Motors完全被Kia Motors Company(原來的Kia Industry1990年改名)掌控。
雖然在電子業稱霸亞洲Samsung集團的汽車產業道路就走得並不平順1994Samsung Motors成立到了1998年才開始賣車卻剛好碰到東亞金融風暴重創韓國。在遭遇財務危機後 Samsung 2000年賣了70%的股權給法國的Renault並更名為Renault Samsung MotorsSamsung也在1996年跨足重型車輛市場成立Samsung Commercial Vehicles不過也在2000年宣告破產2002年結束清算
2002GM購入Daewoo Motors更名為GM Daewoo2002Hyundai在中國合資成立Beijing Hyundai2005年於美國阿拉巴馬州開了一家汽車生產廠 Hyundai成為持續在北美也就是最大的外銷市場持續耕耘汽車產業的韓國車商成為第六家在美國設汽車工廠的亞洲車商。而Hyundai 2009年在美國開了另一間工廠來生產Kia的汽車

韓國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70 28,819
1980 123,135
1990 1,321,630
1995 2,526,400
2000 3,114,998
2005 3,699,350
2010 4,271,741
2011 4,657,094
2012 4,561,766
2013 4,521,429
Source:OICA

韓國車款得獎一覽
Year Title Type
1997 Entry-level of the Year Hyundai Tiburon
2002 Entry-level of the Year Hyundai Elantra
2006 Sedan of the Year Hyundai Sonata
2007 Minivan of the Year Hyundai Entourage
2011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Hyundai Sonata
2011 Truck of Year Kia Sportage
2012 Sporty Coupe of the Year Hyundai Veloster
2013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Kia Optima
2014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Kia Cadenz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