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世界各國的核子動力核子彈道飛彈潛艇與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潛艇(World SSBNs-Nuclear-powered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s & SSGNs-Nuclear-powered Cruise Missile Submarines)-2013


核子動力核子彈道飛彈潛艇是一種以發射彈道飛彈為主要作戰任務的潛艇。核子彈道飛彈潛艇是冷戰「相互保證毀滅」思想的重要工具。就是在當我方遭受到敵方毀滅性的核子攻擊,而且陸基彈道飛彈與空基戰略轟炸機等核子武器投射力量已經被毀滅之後,彈道飛彈潛艇隱蔽的核子攻擊力量就可給與敵方毀滅性的打擊,這被稱作「第二次核子打擊」。在冷戰年代北約組織與華約組織都建造了相當數量的彈道飛彈潛艇,以及裝備這些潛艇的核子飛彈。相對於巡弋飛彈而言,終端速度很高的彈道飛彈則更不易被攔截,雖然準確度沒有巡弋飛彈高,但是利用核子彈頭的有效攻擊範圍較大便可以彌補這項缺點。由此便足以保持彼此間的核子恐怖平衡,任何一方皆不敢任意以核子武器先攻擊對方,因為那將導致彼此的互相毀滅。彈道飛彈潛艇的最重要特點的就是匿蹤性,常見的手段包括全艇鋪設消音瓦,使用最安靜的推進系統和減少各種機器的震動與噪音傳遞到艦身等等。而為了攜帶與發射彈道飛彈以及長時間隱藏於海面下,這些潛艇噸位與尺寸通常會比其他潛艇大得多。俄羅斯的颱風級核子彈道飛彈潛艇是世界最大的潛艇排水量有兩萬多噸已經相當於二戰時期的戰鬥巡洋艦。以靜音等級而言美國核子彈道飛彈潛艇擁有最佳的靜音效果,目前可說沒有其他國家有能力偵測出執行任務的美國俄亥俄級潛艇,而英法兩國的核子彈道飛彈潛艇靜音等級也不差。目前世界有核子彈道飛彈潛艇的國家僅有六國,除了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美、俄、英、法及中國外尚有印度。
世界第一艘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艇喬治 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 (SSBN-598))

Flag Counter目前擁有或開發中的核動力核子彈道飛彈潛艇(SSBN)及所攜帶的核子彈道飛彈如下所示:
美國
俄亥俄級(Ohio class)
  
24xTrident I C4 SLBMs
USS Henry M. Jackson (SSBN-730)
USS Alabama (SSBN-731)
USS Alaska (SSBN-732)
USS Nevada (SSBN-733)
24xTrident II D5 SLBMs
USS Tennessee (SSBN-734)
USS Pennsylvania (SSBN-735)
USS West Virginia (SSBN-736)
USS Kentucky (SSBN-737)
USS Maryland (SSBN-738)
USS Nebraska (SSBN-739)
USS Rhode Island (SSBN-740)
USS Maine (SSBN-741)
USS Wyoming (SSBN-742)
USS Louisiana (SSBN-743)

俄羅斯
颱風級(Typhoon class)(20 × RSM-52 SLBMs)
  
TK-208 Dmitriy Donskoy
TK-202 除役並解體
TK-12 Simbirsk 除役並解體
TK-13 除役並解體
TK-17 Arkhangelsk 除役
TK-20 Severstal除役
TK-210 未完成便解體

三角洲III級(Delta III class)(16xR-29R SLBMs)
  
K-424 除役並解體
K-441 除役並解體
K-449 除役並解體
K-455 封存並處理
K-490 封存並處理
K-487 封存並處理
K-496 Borisoglebsk 除役並處理
K-506 Zelenograd 準備除役
K-211 Petropavlovsk-Kamchatskiy
K-223 Podolsk 除役
K-180 封存並處理
K-433 Svyatoy Georgiy Pobedonosets
K-129 改裝成潛艇母艦
K-44 Severodvinsk Ryazan

三角洲IV級 (Delta IV class)(16xR-29RM SLBMs)
  
K-51 Verkhoturye 整修中
K-84 Ekaterinburg 整修中
BS-64(K-64) 改裝成特別任務平台
K-114 Tula 現役,升級Sineva飛彈完成
K-117 Bryansk現役,升級Sineva飛彈完成
K-18 Kareliya現役,升級Sineva飛彈完成
K-407 Novomoskovsk

北風之神級(Borei class)(16 × Bulava SLBMs)
  
955
Yury Dolgorukiy
Alexander Nevsky 海試中
Vladimir Monomakh 海試中
955A
Knyaz Vladimir 已下水
Aleksandr Suvorov 計畫中
Mikhail Kutuzov 計畫中
另2艘計畫中

英國
前鋒級(Vanguard class)(16×Trident D5 SLBMs)
  
HMS Vanguard (S28)
HMS Victorious (S29)
HMS Vigilant (S30)
HMS Vengeance (S31)  

法國
凱旋級(Le Triomphant class)(16xM45 SLBMs )
  
Triomphant
Téméraire
Vigilant
Terrible

中國
夏級(Type 092)(12xJL-1A SLBMs)

 
406 長征6號

晉級(Type 094)(12xJL-2 SLBMs)
 
 
5艘現役
1艘建造中

開發計畫中
美國
Ohio Replacement Submarine(16 × Trident D5)計畫建造16艘


中國
唐級(Type 096)(24xJL-3(?) SLBMs)計畫中


印度
阿里漢級(Arihant class)(12xK15 SLBMs & 4xAgni III SLBMs(開發建造中))
 
INS Arihant S73海試中
INS Aridhaman 預計2013年下水
ATV-3 建造中
ATV-4 建造中

核子巡弋飛彈潛艇是一種以巡弋飛彈為主要攻擊力量的攻擊性潛艇。在冷戰時期只有美國跟前蘇聯擁有巡弋飛彈潛艇,但其作戰任務是截然不同的。美國的巡弋飛彈潛艇主要裝備巡弋飛彈,可以作為二次核子打擊力量或者戰術打擊力量的一部分。而前蘇聯的巡弋飛彈潛艇則亦裝備反艦飛彈,以攻擊航艦戰鬥群等的水面戰艦為主。目前僅有美國跟俄羅斯有此種潛艇,歷史上也只有這兩國能開發且有大批潛艇在服役。

美國
冷戰結束之後的2002年,最初以俄亥俄級潛艇為基礎的戰略計劃壽終正寢,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三個姐妹計劃,美國因為跟俄羅斯的核武裁減談判的結果原本計畫將俄亥俄級潛艇前四艘除役。但後來為俄亥俄號 (SSGN-726)、密西根號 (SSGN-727)、佛羅里達號 (SSGN-728)和喬治亞號 (SSGN-729)進行了改裝,成為攜帶戰斧巡弋飛彈的核子動力潛艇,成為執行戰術打擊任務的潛艇。
俄亥俄級(Ohio class)(154x Tomahawk Cruise missiles)
  
USS Ohio (SSGN-726)
USS Michigan (SSGN-727)
USS Florida (SSGN-728)
USS Georgia (SSGN-729)

俄羅斯
奧斯卡級(Oscar class)(24×P-700 Granit (SS-N-19 Shipwreck) cruise missiles)
  
949
K-525 Arkhangelsk 除役解體
K-206 Murmansk (ex-Minsky Komsomolets) 除役解體
949A Oscar II
K-148 Krasnodar 除役解體
K-119 Voronezh 
K-410 Smolensk 整修中
K-266 Orel
K-141 Kursk 失事除役
K-173 Krasnoyarsk 除役待解體
K-132 Irkutsk 整修中
K-442 Chelyabinsk 等待整修升級
K-456 Vilyuchinsk
K-186 Omsk 
K-150 Tomsk 整修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