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二戰後加拿大潛艦發展(Development of Submarines in Canada After WWII)-2023

 

加拿大是目前世界陸地領土第二廣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聯邦,相鄰海域橫跨太平洋、北極海與大西洋,自然資源豐富,有豐富的森林產業供應世界紙漿生產,也有蘊藏量很高的礦業,加幣也很流通。加拿大境內多數為冰封的大地與海洋,但隨著近年全球暖化,北極圈海域融冰時間變長,其實也很適合SSN的活動,只是目前加拿大並無建造SSN的計劃。

二次大戰期間,加拿大與澳大利亞、紐西蘭,皆派兵遠赴歐洲戰場參戰,並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也因此這三國算英美兩國與歐洲的重要盟邦,除了核子武器等敏感性戰略武器外,其餘先進武器多數皆可獲得,因此加拿大也曾經得到英國的莊嚴級航空母艦,並取得多數的英國製潛艦,目前潛艦主力是4艘維多利亞級,也就是英國的擁護者級。1990年代,由於香港將被中國收回,讓香港與台灣移民大幅度增加,千禧年後來自中國的移民投資客與留學生大增,已經對加拿大造成嚴重的國安問題,再加上北極融冰時間變長,俄羅斯與中國破冰船甚至商船隊在北極的活動也大幅度增加,對加拿大其實構成了嚴重的國安問題。

不過,由於旁邊的強大鄰居美國並沒有對加拿大有敵意,且幫助加拿大防守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懬大海空域。加拿大到2023年除了要建造2艘結合運補艦與兩棲突擊艦的保護者級聯合後勤支援艦 ,與1526CSC用來取代原本4艘易洛魁級驅逐艦與12哈里法克斯級巡防艦,以及建造5艘具備破冰船能力的哈利·迪沃夫級北極海面巡邏艦外,雖然造艦規模也很龐大,但造艦規模差了澳大利亞一大截,而且加拿大的潛艦也無發展SSN的計畫,短期也無建造大型神盾防空艦的遠大計劃,而是以較大量兼具防空艦功能的多用途艦艇取代。隨然曾想過引進法國西北風級LHD,但因為經費問題,計畫已經取消。

Flag Counter

Class Name

No.

Note

Balao class

1

Built for United States Navy; USS Burrfish (SS-312) acquired 1961 and renamed as HMCS Grisle and served until 1969; return to USN and later scrapped.

Tench class

1

Built for United States Navy; USS Argonaut (SS-475) renamed HMCS Rainbow 1968 and retired 1974

Oberon class


3

Total 3 acquired and 2 for training and spares; 2 sold as museum ship (HMCS Ojibwa (S72) and HMCS Onondaga (S73)) and 3rd scrapped (HMS Olympus (S12), HMS Osiris (S13), HMCS Okanagan (S74))

Victoria class


4

4 ex-RN Upholder class submarines in active service.



Reference

Multi-Lingual Wikipedia

軍武狂人夢

潛水艦事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