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東歐印象(Impressions of Eastern Europe)-2021

雖然俄羅斯帝國在一次大戰結束前就崩盤了,不過隨之崛起的蘇聯共產黨與蘇聯卻對人類歷史與社會造成不少的負面影響,尤其史達林趁著二戰後期反攻納粹德國,更將東歐大幅度極權獨裁化,東歐在蘇聯紅軍的鐵蹄下可說幾乎全面共產極權化,蘇聯並在二戰後將東歐關入所謂的鐵幕之中,也利用第三國際的勢力在世界各地製造動亂並趁機擴大地盤。不過1991年隨著蘇聯解體,東歐的共產國家也接著掀起一連串的民主化浪潮,至今共產黨在歐洲甚至俄羅斯聯邦都已經不是主要政黨,因為共產黨違反人性必然被世界民主自由浪潮所吞沒,世界還僅存的真正共產獨裁國家現在用一隻手的五根手指頭數還有剩,而且有些是掛著共產主義皮實際上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的國家,比如中國與越南。

冷戰後,俄羅斯聯邦在1997年也曾經成為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但到2014年因為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問題被除名,至今未再恢復會籍,不過德國積極奔走想讓俄羅斯再次恢復會籍,並尋求克里米亞半島問題的出路。

東歐在一次世界大戰前主要是三大帝國的領地-俄羅斯帝國、奧匈帝國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但隨著一次大戰的結束,雄踞歷史數個世紀的三個帝國一起崩解,三國主體演變成前蘇聯、奧地利與土耳其三國。其他地方則紛紛獨立成立新國家,值得一提的是捷克與斯洛伐克原是奧匈帝國的軍火庫,因此二戰初期希特勒才會一開始就併吞捷克的蘇台德區。捷克後來更變成前蘇聯的重工業中心,也幫蘇聯生展製造不少軍事武器與軍用卡車,更是東歐汽車與火車的發展重要基地,Škoda汽車就是捷克也是歐洲名車。冷戰時期的布拉格之春雖遭到蘇聯坦克車血腥鎮壓,以及之後的天鵝絨革命卻也更進一步深化東歐的民主。

遭遇最悲情的波蘭,歷史上曾經三度被瓜分亡國,不過波蘭現在是東歐也是歐洲的中流砥柱,軍事力量甚至還比目前的德國還堅強,經濟也正快速起飛中,波蘭歷史曾出現不少科學家、音樂家等,如哥白尼、瑪莉居禮(歷史上唯一跨物理與化學兩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以及蕭邦等,而由華勒沙帶領的團結工聯在冷戰時代對抗共產黨極權,最後讓華勒沙在波蘭民主化後登上第一任總統一職,更是淪為佳話。而二戰德國引以為傲的謎密碼機一開始也是波蘭密碼學家發現解法轉給英國盟軍的。

但不可諱言,冷戰時期美蘇兩強的軍事與科技競爭,確實也帶動了人類科技的不少進步,比如登陸月球,更先進的航太科技,電子裝備的進步等等。今日東歐的原共產國家,目前不是已經加入歐盟就是等著加入,或許未來有一天俄羅斯更民主化後也會加入歐盟,讓歐洲真正進入全面的和平時代。

東歐雖然在二十世紀的整體政治經濟表現欠佳,不過在整個人類歷史上,東歐的文化、藝術、文學、音樂、體育、建築與科學工藝上也有不少獨到之處。

Flag Counter

東歐

國家

貨幣

國家代稱

主要產業

國家印象與知名人物

俄羅斯

盧布

軍事強國

金磚之國

戰鬥民族

軍事工業

石油

天然氣

石化

礦業

汽車

林木業


克里姆林宮

紅場

聖巴索大教堂

隱士廬博物館

西伯利亞大鐵路

夏宮

金環與銀環

歐亞強國

金磚國度

體育強國

蘇聯解體

彼得大帝

凱薩琳大帝

戈巴契夫

普丁

列寧

托爾斯泰

門德烈夫

瓦維洛夫

柴可夫斯基

莫斯科大學

聖彼得堡大學

東正教

第三國際

戰爭與和平

史波尼克一號

米格機

蘇愷機

Aeroflot

Rossiya

魚子醬

伏特加

俄羅斯娃娃

馬戲團

天鵝湖

沙皇

烏拉山

薩摩耶犬

俄羅斯牧羊犬

Русские Витязи

Пилотажная группа "Стрижи"

烏克蘭

赫利夫納

美人國度

鋁業

酪農業

運輸工具


東歐穀倉

美女國度

黑土

鐵礦

車諾比災變

基輔

An-225

航空母艦

安托諾夫運輸機

甜菜

蘇聯造船廠

克里米亞半島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盧布

萬湖之國

酪農業

電子材料

鐵礦

電視

玻璃製品

煉油業

甜菜

車諾比災變

機械製造

波蘭

茲羅提

祖國泥土

汽車零件

化學品

機械

煤礦

鋼鐵

農業

蕭邦

哥白尼

華勒沙

瑪麗·居禮

維利奇卡鹽礦

納粹集中營

團結工聯

華沙公約

三度亡國

捷克

克朗

交響詩篇

汽車

啤酒

運輸工具

軍事工業

林木業

機械

歐洲中心

建築博物館

布拉格之春

布拉格城堡

庫倫諾夫城堡

布拉格天文鐘

查理大學

查理大橋

戲劇

Škoda

斯洛伐克

克朗

滑雪勝地

汽車

機械

塑膠

鋁製品

林木業

造紙業

天鵝絨革命

溫泉水療

匈牙利

佛林特

旅遊天堂

電腦

酪農業

啤酒

農業

多瑙河

布達佩斯

布達城堡

雙子城

漁人堡

賽切尼溫泉廣場

溫泉湖

匈牙利料理

匈奴後裔

世界第一條捷運

保加利亞

列弗

玫瑰花園

服飾

酒類

農業

玫瑰精油

優格

里拉修道院

震盪療法

玫瑰精油

羅馬尼亞

列伊

黑海明珠

服飾

化學品

滑雪用品

林木業

德古拉公爵

木造教堂

布蘭城堡

吉普賽人

摩爾多瓦

列伊

地下酒城

畜牧業

服飾業

菸酒業

地下酒窖

食品工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