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二戰後兩棲船塢登陸艦級別生產國列表(Dock Landing Ship Classes by Country After World War II)-2019


船塢登陸艦(LSD)是一種兩棲戰艦,其船塢可運輸和投射登陸艦艇和兩棲車輛。一些具備井圍甲板的船艦,如蘇聯的伊萬·羅戈夫級(Ivan Rogov class)也有船首艙門,能夠直接將車輛運送到海灘上,就如戰車登陸艦(LST)一樣。現代的船塢登陸艦也搭配飛行甲板以搭載直升機作戰。
與必須使用起重機或船尾坡道的船舶相比,有井圍甲板的船可以更輕易將運送貨物並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登陸。在美國海軍兩棲艦艇分類的軍艦中除了井圍甲板外更取決於其配備直升機或短場起降飛機的設施- 一艘現代化的LSD有一個直升機甲板,一艘LPD除了飛行甲板外還有一個機庫,而一艘LHDLHA則有一個全通飛行甲板。
所有現代LSD的前身是日本帝國陸軍的(神州丸),它可以使用內部軌道系統和船尾坡道發射賤內的步兵登陸艇。神州丸於1935年服役,並在1942年日本進攻中國的初期參戰。
LSD是依據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需求而來,一艘能夠搭載大型登陸艇快速橫渡大洋的船艦。皇家海軍的第一艘LSD來自羅蘭·貝克爵士(Sir Roland Baker) 的設計,他設計了英國坦克登陸艇,這是一艘可以快速投射的小型登陸艇的艦艇。登陸艦斯特恩丘特(Landing Ship Stern Chute)是一個改裝自火車渡輪的早期嘗試設計。十三艘機械化登陸艇(LCM)可以從這些船下滑道投射。登陸艦甘特裡號(Landing Ship Gantry)是一艘改裝的油輪,配有起重機,可在半個多小時內將15 LCM 從甲板轉移到海上。
現代船塢登陸艦的最初設計來自於美國為美國海軍和皇家海軍所開發和建造的。LSD 可攜帶 36 LCM,速度為 16 (30 公里/小時)。船艙須一個半小時才能進滿水,兩個半小時可將其抽乾。當船艙進水時,也可以當作碼頭來修理小艇。
Flag Counter

Country US UK Russia/USSR
1950s Thomaston class(Two sold to Brazil, 1 Brazilian ship in reserve.)



1960s Anchorage class (One sold to Taiwan)



1970s



Ivan Rogov class (R)
1980s Whidbey Island class



1990s Harpers Ferry class



2000s

Bay class Ivan Gren class
2010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