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世界補給艦(World Fleet Oiler&Replenishment Oiler&Fast Combat Support Ship)

補給艦,主要用於向航艦打擊群或戰鬥群與盟軍艦隊或軍艦供應日常執勤所需的燃油、航空燃油、彈藥、食物以及備件等補給品,是專門用來在戰鬥或一般軍事任務中幫助我方艦隊或軍艦補給的軍艦,其特殊設計允許此類軍艦裝設遠端維修系統用以維修己方船艦,並且儘可能減少所有輔助維修系統的能量需求,因此被廣泛地在海軍任務中使用。
Flag Counter
美國海軍的補給艦分類為世界最完整的,分類如下:
代號 艦型 特點
AE
Ammunition Ship
(彈藥艦,或稱軍火艦)
提供戰鬥用彈藥給艦隊使用。
AFS
Combat Stores Ship
(戰鬥物資船)
提供乾貨、冷藏貨物(食品)等生活物資供艦隊使用,但不提供彈藥。
AKE
Advanced Auxiliary Dry Cargo Ship
(先進輔助貨物艦)
AEAFS的功能二合一在一艘船上。
AO
Fleet Oilers
(艦隊運油艦)
提供艦用燃油,例如重油、柴油、潤滑油、航空煤油(西方國家海軍航空隊一般用JP-5燃油)供艦隊使用,部分型號會攜帶淡水。除了加裝少量自衛武器外,跟一般民用油輪差別不大。
AOR
Replenishment Oiler
(綜合補給艦)
提供艦用燃油、航空燃油、彈藥、乾貨、冷藏貨物(食品)、淡水等物資。航速通常不超過20節。現在美國海軍已把此型補給艦合併至AO,不再單獨成為一種補給艦。
AOE
Fast Combat Support Ship
(快速戰鬥支援艦)
AOR基本相同,但航速可達25節以上(所以有時會被稱作高速綜合補給艦),防禦武器也很齊全,抗損標準也更高,是現今綜合性能最佳的補給艦。
目前美國海軍也無AFSAOR服役,而世界各國現役主要的補給艦一般是指AOAORAOE三種 。至於某些國家未來則將由聯合後勤補給艦(Joint Logistic Support Ship)作為主要補給船艦,主要有加拿大Joint Support Ship Project(結合補給艦/指揮艦/LPD 的功能)與荷蘭Karel Doorman級支援艦(結合補給艦/醫療船/LPD的功能)

美國海軍
李維斯與克拉克級先進輔助貨物艦(Lewis and Clark Class Dry Cargo Ship)
Lewis and Clark T-AKE-1
Sacagawea T-AKE-2
Alan Shepard T-AKE-3
Richard E. Byrd T-AKE-4
Robert E. Peary T-AKE -5
Amelia Earhart T-AKE-6
Carl Brashear T-AKE-7
Wally Schirra T-AKE-8
Matthew Perry T-AKE-9
Charles Drew T-AKE-10
Washington Chambers T-AKE-11
William McLean T-AKE-12
Medgar Evers T-AKE-13
Cesar Chavez T-AKE-14

補給級快速戰鬥支援艦(Supply Class Fast Combat Support Ship)
Supply T-AOE-6
Rainier T-AOE-7
Arctic T-AOE-8
Bridge T-AOE-10

亨利J.凱薩級運油艦(Henry J. Kaiser Class Oiler)(計畫建造18艘完成16)
Henry J. Kaiser T-AO-187(未完成)
Joshua Humphreys T-AO-188(未完成)
John Lenthall T-AO-189
Andrew J. Higgins T-AO-190(2009年出售給智利)
Benjamin Isherwood T-AO-191
Henry Eckford T-AO-192
Walter S. Diehl T-AO-193
John Ericsson T-AO-194
Leroy Grumman T-AO-195
Kanawha T-AO-196
Pecos T-AO-197
Big Horn T-AO-198
Tippecanoe T-AO-199
Guadalupe T-AO-200
Patuxent T-AO-201
Yukon T-AO-202
Laramie T-AO-203
Rappahannock T-AO-204

法國海軍
Durance Class Tanker (綜合補給艦,現役4)

英國海軍
Wave Class Tanker (綜合補給艦)
Fort Victoria Class Replenishment Oiler (綜合補給艦,現役)
Fort Rosalie Class Replenishment Ship (綜合補給艦,現役)
Tide Class Tanker (油船,海試與建造中)

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現擁有五艘綜合補給艦。
十和田級 (舷號分別為422423424,現役) (性能上介於AORAOE之間 )
摩周級 (舷號分別為425426,現役) (性能上接近AOE)

中國海軍
解放軍目前共建造過四代補給艦目前16艘在役。
    第一代:
      905型,現役2艘,分別為洪澤湖號(881)、鄱陽湖號(882)1艘退役,另為巴基斯坦海軍建造1
      904型,現役2艘,分別為洞庭湖號(883)、鏡泊湖號(884)
    第二代:
      908(烏克蘭Komandram Fedko級改裝),現役1艘,命名為青海湖號(885)
    第三代:
      903型,現役2艘,分別為千島湖號(886)和微山湖號(887)
      904A型,現役3艘,命名為撫仙湖號(888)、軍山湖號(961)、瀘沽湖號(962)
      903A型,現役6艘,分別為太湖號(889)、巢湖號(890)、東平湖號(960)、洪湖號(963)、駱馬湖號(964)、高郵湖號(966)
      904B型,多艘在建
    第四代:
      901型,1艘在建

大韓民國海軍
三艘綜合補給艦
天地級 (575859)

台灣
台灣海軍現擁有一艘綜合補給艦與一艘快速戰鬥支援艦。
武夷號(綜合補給艦,現役)
磐石級(快速戰鬥支援艦,現役)

印度海軍
喬蒂號 (A58) (綜合補給艦,原烏克蘭Komandarm Fedko級民用油船。)
Aditya class tanker (綜合補給艦,另附加維修艦的功能,可替驅逐艦進行維修工作。與中國海軍的福池級綜合補給艦接近。)
Deepak class fleet tanker(綜合補給艦,A50A57)

泰國海軍
錫米蘭號(綜合補給艦,中國福池級出口版)

澳洲海軍
成功號補給艦(綜合補給艦,以法國Durance級綜合補給艦為藍圖建造,現役)
天狼星號補給艦(油船,以南韓建造的民用 油船改裝而成,現役)

紐西蘭海軍
奮進號補給艦 (運油艦 ,本身是以民用設計由南韓建造的油船,現役)

加拿大海軍
Protecteur級綜合補給艦,預計將在2017年被新型聯合後勤補給艦 (Queenston class)取代。
HMCS Protecteur (AOR 509)(綜合補給艦,除役)
HMCS Preserver (AOR 510)(綜合補給艦,除役)

阿根廷海軍
ARA Patagonia (B-1)(原法國海軍Durance class綜合補給艦首艦Durance(A629))

巴西海軍
NT Marajó (G-27)(運油艦)
Brazilian tanker Almirante Gastão Motta (G23)(運油艦)

德國海軍
Berlin Class Replenishment Ship (綜合補給艦,現役)
Elbe Class Replenishment Ship (小型綜合補給艦,現役)
Rhön Class Tanker (運油艦,現役)
Walchensee Class Tanker (小型運油艦,現役)

義大利海軍
埃特納級補給艦 (綜合補給艦,舷號A5326 。本級艦亦出口給希臘海軍)
斯特龍博利級補給艦 (綜合補給艦,現役兩艘,舷號為A5327A5329)

西班牙海軍
坎塔布里亞級綜合補給艦 (A15綜合補給艦)
Patiño號綜合補給艦 (A14參考荷蘭海軍阿姆斯特丹號綜合補給艦的設計)

荷蘭海軍
Karel Doorman Class Support Ship (多用途支援艦/補給艦)

希臘海軍
Classe Etna (nave da rifornimento) (普羅米修斯號綜合補給艦,本艦跟義大利埃特納級綜合補給為同級,舷號A374)

俄羅斯海軍
Boris Chilikin class fleet oiler (運油艦)

沙烏地阿拉伯海軍
Boraida class replenishment oiler(法國海軍Durance Class Tanker衍生型)
902 Boraida

904 Yunb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