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世界兩棲指揮艦(World Amphibious Command Ship)

在海面上採取軍事行動,特別是兩棲作戰,擔任水面艦艇、登陸部隊與航空部隊的指揮、控制與通訊的艦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隨著登陸作戰規模越來越大,登陸部隊以及艦隊與登陸艦隊司令部多數人員間的互相通信也越來越重要,最後產生專門發號命令並可保有登陸艦艇與各種登陸部隊間具備足夠指揮、管制與通訊能力的專屬兩棲部隊旗艦,這類艦艇也是以兩棲艦艇改裝而來,在二戰時期的名稱為兩棲部隊旗艦(Amphibious Force Flagship(AGC)),到1968 年才改為兩棲指揮艦,而此類艦艇也通常作為艦隊的旗艦。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海軍有專屬的藍嶺級兩棲指揮艦,台灣雖然也有改裝自中字號的高雄號兩棲指揮艦,但整體的能力遠不及美國藍嶺級兩棲指揮艦。
Flag Counter
美國
藍嶺級(Blue Ridge Class)

藍嶺號/USS Blue Ridge (LCC-19)
惠特尼山號/USS Mount Whitney (LCC-20)

台灣
高雄艦(LCC-1)

photo:Internet &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