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世界輪軌高速鐵路系統-新幹線(World High Speed Railway-Shinkansen)-2016



Source:French Wiki



新幹線是日本的高速鐵路客運運輸系統,也稱為子彈列車。第一條新幹線於1964101日東京奧運前夕開始通車營運,也就是連結東京與新大阪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也是全世界第一條載客營運的高速鐵路。新幹線的軌距屬於標準軌(1435mm),有別於一般日本在來線窄軌(1067mm)系統。除了迷你新幹線的路段外,列車運行車速可達到每小時270300公里,但進行高速測試時,在1996年由955(300X)曾創下每小時443公里的最高紀錄。
在日本新幹線的五十多年客運歷史中,儘管日本有頻繁的地震和颱風,卻沒有乘客因新幹線脫軌或碰撞死亡,可說是世界最安全的輪軌高速鐵路,唯ㄧㄧ次新幹線列車脫軌的紀錄發生於20041023日的中越地震。此外,由於全面採用動力分散式設計,新幹線也是世界上行駛過程最平穩的列車之一。
而目前不採用輪軌技術的磁浮動力中央新幹線品川到名古屋段已經於2014年開始動工,預計2027年完工,而名古屋到大阪段則計劃在2045年完工,不過目前尚未開始動工。
新幹線列車在外型配色上比法國TGV或德國ICE高鐵僅用少數顏色作為列車主要配色外靈活大膽很多,各種列車外觀的顏色使用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Flag Counter


新幹線路線一覽
現行路線 標準規格
東海道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
東北新幹線
上越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長野新幹線)
九州新幹線(鹿兒島線)
迷你新幹線
山形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
建築中路線
北海道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
九州新幹線(長崎線)
中央新幹線(品川-名古屋)-磁浮列車
計畫中路線
北海道新幹線南線
羽越新幹線
奧羽新幹線
中央新幹線(名古屋-大阪)
北陸、中京新幹線
山陰新幹線
中國橫斷新幹線
四國新幹線
四國橫斷新幹線
東九州新幹線
九州橫斷新幹線
擱置路線
成田新幹線
第二東海道新幹線
試驗路線
示範線
磁浮實驗線

目前營運主要路線
名稱 起點 終點 營業里程 實際里程 開業日期 營運商
東北新幹線 東京駅 新青森駅 713.7km 674.9km 1982623日:大宮駅-盛岡駅
1985
314日:上野駅-大宮駅
1991
620日:東京駅-上野駅
2002
121日:盛岡駅-八戸駅
2010
124日:八戸駅-新青森駅
JR東日本
上越新幹線 大宮駅 新潟駅 303.6km 269.5km 19821115 JR東日本
北陸新幹線 高崎駅 上越妙高駅 176.9km 176.9km 1997101日:高崎駅-長野駅
2015
314日:長野駅-上越妙高駅
JR東日本
上越妙高駅 金沢駅 168.6km 168.6km 2015314 JR西日本
東海道新幹線 東京駅 新大阪駅 552.6km 515.4km 1964101 JR東海
山陽新幹線 新大阪駅 博多駅 644.0km 553.7km 1972315日:新大阪駅-岡山駅
1975
310日:岡山駅-博多駅
JR西日本
九州新幹線
(
鹿兒島線)
博多駅 鹿児島中央駅 288.9km 256.8km 2004313日:新八代駅-鹿児島中央駅
2011
312日:博多駅-新八代駅
JR九州

迷你新幹線
名稱 起點 終點 營業里程 開業日期 正式路線名 營運商
秋田新幹線 盛岡駅 秋田駅 127.3km 1997322 田沢湖線:盛岡駅-大曲駅
奥羽本線:大曲駅-秋田駅
JR東日本
山形新幹線 福島駅 新庄駅 148.6km 199271日:福島駅 -山形駅
1999
124日:山形駅 - 新庄駅
奥羽本線(山形線) JR東日本


具備新幹線規格的區間鐵路
名稱 起點 終點 營業里程 開業日期 營運商
上越線(支線) 越後湯沢駅 ガーラ湯沢駅 1.8km 19901220 JR東日本
博多南線 博多駅 博多南駅 8.5km 199041 JR西日本

新幹線列車
列車形式一覽
現役列車
東海道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
九州新幹線
500
700
N700(N700A)
800
東北新幹線
上越線
北陸新幹線
山形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
E2
E3
E4
E5(H5)
E6
E7(W7)
工程列車
911
912
黃色醫生
East i
實驗列車
1000
951
961
962
STAR21
WIN350
300X
FASTECH 360 S
FASTECH 360 Z
軌距可變列車
L0
退役列車
0
100
200
300
400
E1
外銷列車
700T
CRH2
Class 395


系列 0 100 200 400 300 500 700 800 N700
開始營運 1964 1985 1982 1992 1992 1997 1999 2004 2007
結束營運 2008 2012 2013 2010 2012







電動機 直流電動機 交流電動機
制御方式 低圧タップ制御 サイリスタ
位相制御
サイリスタ
位相制御
VVVF制御
(GTO)
VVVF制御
(IGBT)

系列 E1 E2 E3 E4 E5 E6 E7
開始營運 1994 1997 1997 1997 2011 2013 2014
結束營運 2012











電動機 交流電動機
制御方式 VVVF制御
(GTO)
VVVF制御
(GTO/IGBT)
VVVF制御
(IGBT)

列車名稱一覽
現有名稱
東北新幹線
山形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
(全線最快速列車)
疾風(全線次快列車)
山彥(僅前往盛岡
那須野(僅前往那須野原、郡山)
新幹線直行特急:
(東北-山形新幹線)
小町(東北-秋田新幹線)
上越線
北陸新幹線
朱鷺(東京-新潟)
谷川(東京-越後湯澤)
光輝(東京-金澤最快速列車)
白鷹(東京-金澤次快列車)
(富山-金澤區間車)
淺間(東京-長野)
東海道新幹線
山陽新幹線
九州新幹線
希望(東京-博多)
(東京-廣島)(光號鐵路之星(新大阪-博多))
回聲(東京-新大阪、新大阪-博多) (博多-鹿兒島中央)
(新大阪-鹿兒島中央次快列車)
瑞穗(新大阪-鹿兒島中央最快速列車)
衍生名稱 超級小町(東北-秋田新幹線最快速列車,已廢除
光號鐵路之星(新大阪-博多)
Max
西日本光號(已廢除
高級光號(已廢除)
廢除名稱 朝日
青葉

日本新幹線技術在其他國家的發展
台灣
台灣高鐵目前營運台北站到左營站間(原計畫由南港站到高雄站),是最早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的國家,目前南港站已經興建完成,左營到高雄段高鐵則尚未有具體興建時程,因此全線完工時間未定2015年新增苗栗、彰化、雲林三站。營運列車為由川崎重工業、日本車輛製造與日立製作所共同製造的700T型列車。

英國
2009年從倫敦到肯特間的High Speed 1線採用新幹線技術的Class 395 EMU營運。

中國
2007年左右主要都市間舊有鐵路系統提速(200 - 250km/h)、採用JR東日本E2(川崎重工製)CRH-2型以及新幹線技術的CRH-2A型與CRH-2C型列車。(中國高鐵系統列車不只採用新幹線技術,還包含德國ICE(CRH-3)以及義大利Pendolino(CRH-5)與瑞典X2000(CRH-1)傾斜列車高鐵技術。)

泰國
2015527日日本取得泰國政府從曼谷到清邁的高速鐵路建造合同,這是繼台灣高鐵後第二個完整新幹線技術輸出國家。

印度
20075月,印度鐵路公司舉行了可行性研究簡報會議,日本和歐洲高鐵車輛製造商也出席了會議。規劃艾哈邁達巴德至孟買、阿姆利則 - 新德里 - 勒克瑙、 巴特那 - 加爾各答與金奈至班加洛的四條幹線。
201512月,日本取得印度的高鐵合同,建造連接孟買及亞美達巴德的新幹線高鐵。

其他可能採用新幹線的國家
越南
計畫興建河內至胡志明市間(1630公里)最大時速度350公里連接的高速鐵路,該計劃原已被認為是引進的新幹線系統,但被越南國民議會於2010619日駁回而陷入僵局。目前則計劃能在2020年前完成順化到峴港的90公里路段並開始營運。

美國
連接洛杉磯和舊金山之間的加州高速鐵路已規劃建設,但由於預算和盈利能力問題延宕了一段時間,目前已經開始施工,且對日本新幹線表現強烈的興趣。
德州也打算採用新幹線技術興建名為德州中央鐵路的高速鐵路,並預計在2022年通車。
此外,JR東日本公司打算在美國與加拿大力推展新幹線的N-700與磁浮的JR-Maglev系統。

巴西
2014
8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巴西與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會談,提及改善巴西基礎建設的計畫,其中包括里約到聖保羅的高速鐵路計畫。

俄羅斯
莫斯科至聖彼得堡的高速鐵路從200912月開始引入了ICE3在現有的鐵路上營運最高速度250公里。也規劃建設莫斯科-下諾夫哥羅德與葉卡捷琳堡-車里雅賓斯克的高速鐵路。更計畫建設莫斯科至海參崴的世界最長的橫越西伯利亞高速鐵路(總長9288公里,最大速度350公里/小時)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政府計劃興建一條由新加坡至吉隆坡的高速鐵路,並由雙方政府決議採用那個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