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墨西哥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Mexico)




墨西哥汽車工業主要由外國汽車組裝廠所構成,最早的工廠是由美國公司所設立, 之後由不同的歐洲與日本車商跟進。 生產最多的車款為Volkswagen Beetle,從1955 2003年在Puebla的生產線生產,最後在墨西哥的總產量比德國也比世界其他地方多很多。墨西哥的汽車產量從1990年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簽訂後就快速增加,並導致很多美歐日車商將很多美國與加拿大車款的生產線移到墨西哥,也讓墨西哥成為世界第八大汽車生產國。目前本土車商有MastrettaDINA,兩者生產車款引擎主要來自外國車商。
Flag Counter
早期發展(Early years)(1903–1960)
1903年,共有136輛外國車首度抵達墨西哥市,並在1906年達到八百輛。此舉鼓舞了當時的墨西哥總統Porfirio Díaz,創立了第一個墨西哥公路法(Mexican highway code)以及對汽車擁有者課稅,不過課稅政策在1911年被Francisco I廢止。MaderoDíaz獨裁的成功運動導致墨西哥爆發革命,1910DaimlerRenault都依據 Porfirio Díaz的政策在墨西哥設立小型生產設施,不過僅運作的幾個月就被墨西哥革命所破壞。 在武裝鬥爭結束後的很短時間內,Buick1921年成為最早正式在墨西哥成立的車商。1925年,Ford Motor 也開始在墨西哥設廠與生產汽車,直到 2011年仍維持最悠久的墨西哥汽車品牌。
1959年墨西哥生產了第一款自製車輛, 由Ramirez truck company生產了一款名為Rural Ramírez的小型卡車。

衰退時期(Decline Era) (1961–1993)
很多車商在1961年墨西哥經濟衰退前就已經開始運作。在1960年代早期政府法規強迫汽車公司在墨西哥用本地或進口零件組裝汽車,此構想讓墨西哥因而發展了國家汽車產業,並增加就業率與科技進展。而不想遵循此法規的公司此時則離開墨西哥,包括Mercedes Benz, FIAT, Citroën, PeugeotVolvo。不過留下的有美國三巨頭(General MotorsFordChrysler)以及American MotorsRenault VolkswagenDatsunBorgward
伴隨1968年夏季奧運將在墨西哥舉辦,墨西哥政府重啟Diaz的汽車擁有稅(car ownership tax),用以籌措興建新運動設施的經費,稱為Tenencia Vehicular 。然而這項稅收一直持續到同樣由墨西哥舉辦的1970年的世界杯足球賽。諷刺的是,這項稅收在世界杯結束後的很多州仍存在, 此稅收會隨汽車價值汽缸數傳動方式空調以及未來特色而不同,最多可達到10%的汽車整體價值,而且每年徵收。第二項稅收則在購買新車時徵收稱為Impuesto Sobre Auto Nuevoor ISAN (Tax on new car),同樣依據汽車價值與規格徵收不過只收一次。
2011年總統 Calderón 宣布Tenencia將於 2012年在全國各州廢止,但不包含聯邦特區(Federal District)

重生(Rebirth) (1994–2006)
1990年代後期墨西哥的經濟成長刺激了墨西哥的車市買氣,並讓部分原本退出墨西哥的車商回流以及新車商加入。HondaPorsche20世紀的最後幾年來到墨西哥,而PeugeotMercedes-Benz則再次在1997年重回墨西哥。
年度小客車的銷售量在2005年達到百萬輛的里程碑。增加的銷售成績鼓舞車商推出使用另類燃料的車款如 Honda Civic Hybrid Volkswagen Jetta TDI。如此款式的車款在第一款墨西哥柴油車款Volkswagen Caribe 在1970年代晚期與1980年代早期開始銷售時都還不存在。然而,仍有少數車商在墨西哥嚴格的柴油法規(排放標準比歐盟Euro IV還嚴,不過只為了維持僅有汽油車的市場,所以消費者被迫不能開燃料較省的柴油車)下推出柴油車款。新柴油車必須符合Hoy no Circula的限制。墨西哥政府聲稱說柴油車比汽油車更污染環境,但實際上柴油車的燃料消耗較為可靠且排放比汽油車更少的二氧化碳。

目前市場(Current market) (2007–present)
2007Mastretta Cars透過Automóvil Panamericano雜誌聲稱要開發 MXT車款 ,此車型是墨西哥第一款跑車, 特色與規格將與Lotus ElisePorsche Cayman相近。20111MXT開始生產,同年四月第一輛MXT出廠。2010年墨西哥巴士製造商 Cimex 宣布擴張業務至載人客車,開發了名為Coninpickup truck ,這也是墨西哥第一輛本土的pickup truck 並於2013年量產。
直至今日,全國共有 42家車商提供將近400 種不同車款,讓墨西哥成為世界上最多變且具備充足產量的汽車市場。汽車產業佔墨西哥製造業17.6%的產值,墨西哥車商也生產了相當多北美國家的車款,除了生產汽車科技上的複雜零件外並跨足研究與發展。

美國汽車三巨頭 (General Motors,FordChrysler)早在1930年代就進入墨西哥,而Volkswagen Nissan則在1960年代設立工廠。僅Puebla地區就有70 家零件商是與 Volkswagen有關的生產群落。到了2010年代整個規模更是大擴張,2014年更大舉投資了百億美金。Kia Motors則在2014年八月宣布將投入十億美金在Nuevo León設廠。同時Mercedes-BenzNissan則在Puebla投入14億美金設廠,BMW則計劃在San Luis Potosí投資十億美金設組裝廠。此外Audi2013年開始於Puebla 附近建立投資13億美金的工廠。

墨西哥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60 49,807
1970 192,841
1980 490,006
1990 820,558
1995 935,017
2000 1,935,527
2005 1,684,238
2010 2,342,282
2011 2,681,050
2012 3,001,814
2013 3,052,395
Source:OIC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