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巴西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Brazil)




巴西汽車產業在1960年代前一直與墨西哥與阿根廷競逐拉丁美洲國家汽車產業龍頭地位,1950年代巴西政府透過開放外國投資吸引不少國際車商如福特、通用、VWMercedes-Benz等進入巴西投資,讓巴西車市經過兩次重大成長一舉躍升為拉丁美洲的領導汽車產業國。直到1970年代後期,巴西汽車年產量超過百萬輛並成為世界第十大汽車生產國,到了接近1990年代產量雖有稍微下降,不過隨之而來的新強大成長更讓巴西汽車產量並先後超越多個老牌汽車生產國比利時英國義大利加拿大俄羅斯西班牙與法國,汽車年產量並在2013年達到350萬輛也成為世界第七大汽車國
巴西汽車產業受1956年成立的Associação Nacional dos Fabricantes de Veículos Automotores (Anfavea)所規範,規範包含在巴西的汽車製造商 (汽車輕型車輛卡車與巴士)與農業機械工廠。Anfavea是總部位於巴黎的世界汽車工業國際協會(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Constructeurs d'Automobiles (OICA))的分支。目前多數國際化車商多在巴西設廠,包含Fiat Volkswagen GroupFordGeneral MotorsNissan MotorsToyotaMAN SE Mitsubishi Mercedes-BenzRenaultHondaHyundai而新興的國產車商則有Troller Marcopolo S.A. Agrale Randon S.A.Excalibur等,部分國產車商在傳統上只生產暢銷舊車款在新時代的複製品
Flag Counter
早期發展(The Early Years)(1925~1970)
巴西汽車工業起源於 Chevrolet1925年設的生產線。1956年在Santa Bárbara d'Oeste (今日的聖保羅),最早的巴西車款 Romi-Isetta開始生產。1958Toyota也開始在巴西生產其著名車款 Land Cruiser1959VW第一座巴西工廠開始生產Kombi車款也就是金龜車的前身(在巴西稱為Fusca)。在此同時巴西企業家Sebastiao William Cardoso開始生產名為Tupi的電動小型吉普( jeep)1967Puma開始生產跑車
1960年代ChevroletFord開始在巴西生產卡車、工作車輛與私人汽車. 義大利汽車巨擘Fiat此時也在發系開設工廠並且Mercedes Benz也開始生產卡車與巴士最後也在1998年開設私家車工廠。
二戰後隨著新公路的大量鋪設,到了1977年巴西公路總長度已達到150萬公里,也帶動汽車產業進一步發展擴張。

酒精汽車與混合燃料車時代(Ethanol-powered Vehicle & Flexible Fuel Vehicle Era)(1970~1990)
巴西汽車產業與經濟發展在二戰後嚴重依賴石油進口,因此1970 年代的兩次石油危機對巴西經濟造成重大影響。1975 年巴西政府因而制定了汽車使用酒精的計劃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1980 年代為普及酒精汽車,巴西對酒精汽車的制定了一些鼓勵政策:降低工業產品稅,調低酒精汽車的價格,對酒精出租汽車免徵銷售稅。這些政策大幅地推動了酒精汽車的銷售,1980~1985 年間,酒精車比重一舉從35 %提高到 96 %
1980 年代後期,汽油和酒精的價差逐漸縮小,酒精車所占比重大幅度下降。1985-1989 年間,酒精轎車的比重從 96 %下降到 61 %。到1990 年代後期酒精車所占的比重更小。

產業開放與外銷擴張(Open Policy & Export Expansion)(1990~)
VWChevroletToyotaFordFiat Mercedes Benz等在1960年代後一直主宰巴西車市,直到1990中期巴西車市終於開放進口。1990年代在開放浪潮下更多國際車商到巴西設廠包含Nissan Renault Peugeot CitroënHondaHyundaiMitsubishiChryslerAudi
目前巴西最成功與精明的本土車商為Troller,銷售T4 Pantanal 車款。除了在巴西銷售汽車外更外銷拉丁美洲各國以及非洲。
在開放後的數年,巴西汽車業擴展得更快速也吸引更多國際主要車商的投資,更在2007達到年產三百萬輛車。2008年巴西汽車產量超越法國成為世界第六大汽車生產國,不過在2011年被印度超越暫居世界第七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