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中國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China)



中國現代汽車工業緣起於前蘇聯在1950年代的協助,當時主要生產前蘇聯設計授權製造的軍用車款且年產量不超過二十萬輛。而在1980年代中國開始開放後,歐、美、日、韓的車商也開始進入中國在當地成立合資企業生產汽車內銷,並產生群落效應建立初期的產業規模。而在中國2001年加入WTO後其汽車產量就不斷的攀升,並在2009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汽車年產量冠軍。
2013年總產量超過兩千兩百萬輛,目前中國本土車商的汽車總年產量還佔不到其年生產量的一半,主要有比亞迪汽車(比亚迪汽车/BYD)、東風汽車(东风汽车/Dongfeng Motor)、第一汽車集團(第一汽车集团/FAW Group)、上汽集團(上汽集团/SAIC Motor)、立帆實業(力帆实业/Lifan)、長安汽車(长安汽车/Chang'an (Chana))、吉利汽車(吉利汽车/Geely)、奇瑞汽車(奇瑞汽车/Chery)、哈飛汽車(哈飞汽车/Hafei)、江淮汽車(江淮汽车/Jianghuai (JAC))、長城汽車(长城汽车/Great Wall)與榮威(荣威/Roewe)等品牌,其餘則透過合資的外國車商生產主要有VolkswagenGeneral MotorsHyundaiNissan HondaToyotaMitsubishi等。
Flag Counter
卡車與木炭車(Trucks & Charcoal Cars)(1928 ~1949)
張學良在1931年製造民生牌卡車,民生牌75是仿製當時美國Relay牌卡車。1932年湯仲明開發了木炭車,同年時任陝西省省主席的楊虎城在當時大力宣傳與推廣此款木炭車。
1945年,China Automotive Manufacturer製造第一款燈油車。
不過此時期開發的汽車跟後來的中國汽車發展並沒有直接關聯。

軍事主導(Military Dominates)(1949~1980)
1953年第一汽車製造廠(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長春動工興建,並在1956年仿製前蘇聯的ZIL-157 6x6 軍用卡車成為解放牌CA-30(解放牌载货汽车),是中共成立後生產的第一輛汽車。1958年也先後製造了CA71型東風牌小轎車(东风牌小轿车)CA72型紅旗牌高級轎車(红旗牌高级轿车)1958年,Nanjing Automobile Works成立並開始生產多款軍用卡車。
1950年代後期到1960年代先後在全國各地設立了多家汽車製造廠,包含南京(今日的Nanjing Automobile (Group) Corporation),上海(今日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oration),濟南(China National Heavy Duty Truck Group)與北京(今日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Holding Corporation)
1968年第二汽車製造廠(第二汽车制造厂,後來的Dongfeng Motor Corporation) 成立。

開放政策與合資開發(Opening - up Policy & Joint Venture Development)(1980 ~ 1990)
1985年以前因為當時的政治體制下,整個中國生產的車輛以軍用車量為主,而私人轎車的總生產量從1958年到1985年還不到六千輛。由於國內生產很少,1984年以前多數私人小客車多由前蘇聯進口,直到1984年隨著中國開放後才開始大量進口日本車,並讓中國成為美國外第二大日本車進口國(年進口35萬輛)。而當時的三大計程車公司也特別偏好日本車如Toyota Crowns以及Nissan Bluebirds。由於大量進口進車造成嚴重貿易赤字,中國在1985年提出了兩年對進口車強加稅收的政策。
在降低進口車輛的同時,中國也加強與外國合資車商的合作以增加本國私家車總生產量,1983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AMC, 後來被Chrysler Corporation併購) 簽訂20年合約在北京生產Jeep車型,1984年德國Volkswagen簽訂25年合約在上海生產轎車,而法國Peugeot也同意在廣州的轎車生產計畫。這些早期發展限制中國不能借用太多外國車商技術, 主要以生產外國車商現有車款為主,生產工具也不得隨意越界,也造成中國汽車在相鄰地區通常只有大量相同車款的情況。
並造就了三大合資與三小合資的汽車生產聚落
三大合資
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oration-Volkswagen: Volkswagen Santana mid-siz/compact car
First Automobile Works-Volkswagen: Volkswagen Jetta compact car
Dongfeng Motor Corporation-Citroën:Citroën Fukang compact car
三小合資
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Hyundai Motor-DaimlerChrysler:Jeep Cherokee (XJ)
Guangzhou Automobile Industry Group-Peugeot:Peugeot 504(後來破產)1990年代Honda 取代 Peugeot成為廣州汽車的合資伙伴,並開始生產Accord與後繼的Fit 並獲得重大成功。2006年開始生產的Toyota Camry同樣也相當成功,廣東省因而成為日本車在中國的生產中心。
Tianjin Automotive Industry-Daihatsu:Daihatsu Charade(FAW/Toyota 合併成合資企業)


本土車商蓬勃發展(Domestic Car Makers Boost)(1990~)
1994年後不少中國本土廠商跨足汽車業。有些從國防工業而來如Chang'an MotorsChanghe Hafei Motor,有些則是國營企業,如BYDBrilliance China AutoChery Automobile以及Changfeng Automobile其他則是私人企業如Geely AutomobileGreat Wall Motors

中國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60 22,574
1970 87,166
1980 222,288
1990 509,242
1995 1,434,772
2000 2,069,069
2005 5,717,619
2010 18,264,761
2011 18,418,876
2012 19,271,808
2013 22,116,825
Source:OIC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