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電影分類(Film Categories)


因電影主題、拍攝風格的不同而使某些影片可以歸入相同的類型。主要來自好萊塢對於電影制作的概念,而其他國家也製作出不少不同的類似風格的電影,不過某些種類的電影一開始也並非由好萊塢原創。而且目前很多電影也不再只是以單一分類來分而是可能跨了好幾個類別。
Flag Counter



動作電影
Action
以動作畫面為主要訴求,包含武打、飛車和爆破場面等特點的電影。如007系列、終極警探(Die Hard)系列、藍波(Rambo)系列等。
成人電影
Adult
通常指軟性情色片,又稱三級片或A片。
冒險電影
Adventure
跟動作片不同的是將動作場面以一種新體驗或探索異國情調的刺激故事來呈現。
代表作有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與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系列或者哈里遜福特主演的印地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
動畫電影
Animated
以卡通或電腦動畫作為媒介的電影,也有動畫結合真人演出的動畫片。如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鋼彈(ガンダム)劇場版系列與風起(風立ちぬ)等。
傳記電影
Biography
以個人或者是一個重要團體的紀錄為題材的電影。如英雄本色(Braveheart)與亞果出任務(Argo)等。
喜劇電影
Comedy
主要強調的是幽默。主要在透過娛樂來吸引觀眾笑容,而且往往誇大現實生活中的幽默效果。史瑞克(Shrek)系列、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系列與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系列以及比佛利山超級警探(Beverly Hills Cop)都屬此類。
犯罪電影
Crime & Gangster   
犯罪電影的重點在描述罪犯的生活方式。具體犯罪片從真實世界中的罪犯寫實描繪或者想像的惡棍行徑都可成為題材。經典電影如教父(The Godfather)與神鬼無間(The Departed) 以及港片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系列都屬此類。
災難電影
Disaster
關於各種災難的電影類型,不論是緊急的或者是即將面臨的災難,此類電影常以空難、船難、天然災害或隕石撞擊為主題,包括近代的外星人入侵或怪物突變的電影,由於全球暖化,關於氣候變遷的議題也加入災難類型行列中。如2012、世界末日(Armageddon)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等電影。
記錄電影
Documentary
紀錄真實人物的故事或真實發生事件的電影。如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第七日奇蹟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劇情電影
Drama
主要以故事的劇情變化或角色性格的發展帶動整個電影的進行。主要有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與神鬼戰士(Gladiator)等。
情色電影
Erotic
單純敘述跟性或特別強調裸露相關的電影或影片,用以激起觀眾的性慾望,也稱艷情片。
奇幻電影
Fantasy
電影通常包含魔法、超自然現象等或是以神話與幻想生物如龍、半獸人、精靈與矮人等為主角或劇中角色。較著名的有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與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
黑色電影
Film noir
好萊塢式偵探、犯罪片,特別是強調善惡劃分不明確的道德觀與來自於性的動機的題材。如北非諜影(Casablanca)與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以及色,戒等。
恐怖電影
Horror
透過影片或故事營造恐怖的感官刺激。早期恐怖電影深受文學與戲劇的影響,隨著時代與地域的不同,恐怖電影呈現出來方式也跟著改變也有相當差異。著名的有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系列與七夜怪談(リング)
功夫電影
Kung-Fu
特別強調武打場面的電影。如小子難纏(The Karate Kid)系列與精武門(Fist of Fury)
武俠電影
Martial Arts
並非好萊塢的原始電影分類,武俠片和功夫片的主題稍有不同,主要強調具備武功的近代或古代甚至是小說英雄人物行俠仗義的故事,以香港或日本電影最多。如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與金庸或古龍小說等為主題的電影。
歌舞電影
Musical
以歌曲和舞蹈為主的電影,與歌舞劇相似。代表作品有芝加哥(Chicago)與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
賀歲電影
New Year Celebration
雖然在農曆春節上映的影片都可籠統稱為賀歲片,但這裡專指那些為賀歲而推出的情節簡單輕快有大批明星客串的影片。
浪漫愛情電影
Romantic
中心劇情主要圍繞著故事主角戀愛關係發展的電影。比如鐵達尼號(Titanic)、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與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等。
科幻電影
Sci-fi
依據真實或虛構科學理論為背景題材的電影。代表作品如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或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以及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等。
運動電影
Sport
主要在描寫運動賽事、運動員或者球隊克服難關的奮鬥過程與生涯發展的電影,多帶有勵志的精神。如心靈投手(The Rookie)、魔球(Money ball)KANO等。
懸疑電影
Thriller
使用懸疑,緊張和刺激感為主要元素的電影,尤其是希區考克式的電影。代表作有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與火線追緝令(Se7en)
戰爭電影
War
以戰爭場面作為賣點的電影,故事背景可以是真實歷史或文學作品所描述的戰爭場面,現代或古代戰爭皆有。包含珍珠港(Pearl Harbor)與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皆屬此類。
西部電影
Western
以美國西部大開發時代為背景的電影,西部片時代背景大致是從在1836年阿拉莫戰役開始,最晚至1920年代後期墨西哥革命結束的美國西部大開發時代。如蘇洛(The mask of Zorro)系列與虎豹小霸王(The Sundance Kid)等皆是西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