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放射性元素(Radioactive Element)-2024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 source:https://geeksforgeeks.org/

放射性元素(Radioactive Element)是指原子核不穩定,會自發性地放出電離輻射而衰變成另一種核素,這種特性稱為放射性。衡量放射性的國際單位為貝克勒,傳統單位則為居里。原子核不穩定、具有放射性的核素稱為放射性核素或放射性同位素,其衰變時放出的能量稱為衰變能量。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會放射出游離輻射粒子、α粒子等次原子粒子和X射線、γ射線等高能光子),衰變成其他元素

放射性元素的發現實際上早於放射性的發現。1789年德國化學家馬丁·克拉普羅特在瀝青鈾礦中發現了鈾,1828年瑞典化學家永斯·貝采利烏斯在釷石中發現了釷。但當時「放射性」這一性質並不為人們所知,因此鈾和釷在發現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只被看作是一般的重金屬元素。

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發現X射線後,激起許多學者開始研究這類新的、具有巨大穿透能力的放射線現象,放射性才被發現。

1896年,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可勒在研究鈾鹽時發現了放射性。他發現鈾鹽在黑暗中會發出一種奇怪的光,這種光稱為「鈾光」。貝可勒進一步研究發現,這種光並非來自外界,而是鈾鹽本身發出的。他還發現,鈾鹽的放射性是一種原子核的性質,與化學元素的性質無關。

1897年,歐尼斯特·拉塞福和約瑟夫·湯姆森通過在磁場中研究鈾的放射線偏轉,發現鈾的放射線有帶正電,帶負電和不帶電三種,分別被稱為α射線,β射線和γ射線,相應的發出β射線衰變過程也就被命名為β衰變。

1898年法國與波蘭科學家居禮夫婦從瀝青鈾礦樣本中發現釙和鐳後,創造了「放射性」(radioactivity)一詞來定義這種重元素發射高能游離輻射的性質(後來該詞的定義被擴展到所有元素)。在之後的幾年間科學家們陸續發現了多種放射性元素。

1899年法國科學家德比埃爾內從鈾礦渣中分離出放射性元素錒。

1900年,德國物理學家弗里德里希·道恩發現,含鐳化合物會散發一種放射性氣體。由於該氣體的光譜與氬、氪和氙相似,且該氣體呈化學惰性,因此威廉·拉姆齊於1904年猜測,該氣體可能是屬於惰性氣體一族的新元素。該元素後來被命名為氡。

1917年,兩組科學家奧托·哈恩和莉澤·邁特納,以及德國和英國的弗雷德里克·索迪和約翰·克蘭斯登分別從瀝青鈾礦中分離出鏷。

1937年,義大利物理學家卡羅·佩里爾和埃米利奧·塞戈雷從曾被用作迴旋加速器偏向板的鉬箔中分離出了第43號元素鎝。它是第一個用人工合成的方法製得的放射性元素,因此命名為technetium(來自希臘文τεχνητός,意為「人造」)。但1962年科學家發現自然界中也有痕量鎝的存在。

1939年法國物理學家瑪格麗特·佩里在純化錒-227時在其衰變產物中發現了鍅。鍅是最後一種從自然界中發現而不是在實驗室中人工合成出的元素。儘管有些元素最初是藉由人工合成的方式發現,但之後才發現它們也存在於自然界中,例如鈽、砈、錼、鎝和鉕。

1940年,戴爾·科爾森、肯尼斯·羅斯·麥肯西和埃米利奧·塞戈雷在迴旋加速器中以α粒子轟擊鉍原子合成出砈。同年,埃德溫·麥克米倫和菲力普·艾貝爾森以中子照射鈾原子合成出了93號元素錼,這是第一種被發現的超鈾元素(原子序大於92號鈾的元素)。隔年格倫·西奧多·西博格、約瑟夫·甘迺迪和埃德溫·麥克米倫合成出第二個超鈾元素鈽(原子序94)

1944年,格倫·西奧多·西博格和阿伯特·吉奧索等人合成並分離出96號元素鋦和95號元素鋂,它們是首批完全由人工合成的方式製得的純人造元素,不存在於自然界中。

1945年,雅各布·馬林斯基、勞倫斯·格蘭丹寧和查爾斯·科耶爾在分析石墨反應爐中鈾燃料的分裂產物時發現了鉕,填補了週期表中61號元素的空白,至此所有原子序小於鈾的元素都已被發現。

1940年第一個超鈾元素錼被成功合成後,在之後的數十年間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陸續合成出多種原子序更大的超鈾元素。其中104109號超重元素的命名曾引起很大的爭論,這些爭論從1960年代開始一直到1997年才解決(參見超鐨元素爭議)。隨著新發現元素的原子序逐步增大,原子核的穩定性也愈低,更重元素的合成及觀測難度也因此愈高。科學家們至今仍藉由人工核反應力圖發現更多的新元素。

目前最新發現的元素為2010年合成出的鿬(Tennessine, Ts),而目前發現原子序最大的元素則是118號的鿫(Oganesson, Og),於2002年合成出。

另外,83號元素鉍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最重的穩定元素,但2003年科學家發現其具有極其微弱的放射性,半衰期超過宇宙年齡的十億倍。故82號的鉛取而代之成為了原子序最大的穩定元素。

放射性元素的發現引起了物理學界的轟動,並開闢了一個新的科學領域——放射性物理學。放射性元素的發現也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例如在醫學、工業、能源等領域。

放射性元素的種類很多,其中原子序數為83()以上的元素都屬於放射性元素。此外,原子序數為82()的鎘,原子序數為81()的鎝,原子序數為80()的鋇,也都具有放射性同位素。

Flag Counter

放射性元素的衰變可以分為三種基本類型:α衰變、β衰變和γ衰變。

  • α衰變:原子核發射一個α粒子,α粒子是氦-4核,由兩個質子和兩個中子組成。α衰變會使原子核的質子數減少2,中子數減少2,原子序數減少2,原子量減少4

  • β衰變:原子核發射一個β粒子,β粒子是電子或正電子,其質量很小。β衰變會使原子核的質子數增加1或減少1,原子序數增加1或減少1,原子量不變。

  • γ衰變:原子核的能量狀態發生變化,發射出γ射線。γ射線是高能光子,其能量可以達到幾百萬電子伏特。

放射性元素的衰變是一個隨機的過程,其衰變速率用半衰期來表示。半衰期是指原子核中一半的放射性核素衰變所需的時間。例如,鈾-238的半衰期為45億年,這意味著在45億年內,鈾-238原子核中一半會衰變成鈾-234原子核。

放射性元素的應用非常廣泛,例如:

  • 醫學:放射性元素可以用於診斷和治療疾病,例如用於放射性治療癌症。

  • 工業:放射性元素可以用於工業生產,例如用於制造核武器、核等。

  • 能源:放射性元素可以用於發電,例如用於核分裂發發電。

  • 科研:放射性元素可以用於科學研究,例如用於研究原子核結構等。

放射性元素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其輻射可以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在使用放射性元素時需要採取嚴格的安全措施。

目前放射性元素有

1. Technetium (Tc-91)

2. Promethium (Pm-145)

3. Polonium (Po-209)

4. Astatine (At-210)

5. Radon (Rn-222)

6. Francium (Fr-223)

7. Radium (Ra-226)

8. Actinium (Ac-227)

9. Thorium (Th-229)

10. Protactinium (Pa-231)

11. Uranium (U-238)

12. Neptunium (Np-237)

13. Plutonium (Pu-244)

14. Americium (Am-243)

15. Curium (Cm-247)

16. Berkelium (Bk-247)

17. Californium (Cf-251)

18. Einsteinium (Es-252)

19. Fermium (Fm-257)

20. Mendelevium (Md-258)

21. Nobelium (No-259)

22. Lawrencium (Lr-262)

23. Rutherfordium (Rf-265)

24. Dubnium (Db-268)

25. Seaborgium (Sg-271)

26. Bohrium (Bh-267)

27. Hassium (Hs-269)

28. Meitnerium (Mt-276)

29. Darmstadtium (Ds-281)

30. Roentgenium (Rg-281)

31. Copernicium (Cn-285)

32. Nihonium (Nh-284)

33. Flerovium (Fl-289)

34. Moscovium (Mc-289)

35. Livermorium (Lv-293)

36. Tennessine (Ts-294)

37. Oganesson (Og-294)

天然放射性元素:包括(Po)、氡(Rn)、鍅 (Fr)(Ra)(Ac)、釷(Th)、鏷 (Pa)(U)。 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元素:例如同步加速器的放射性同位素 。 釷、等三原始放射性元素,這三個元素都有一個或多個半衰期極長的放射性同位素,發生衰變的速率非常緩慢。 


Reference

Multi-Lingual Wikipedia

Google Bard

Micro Soft CoPilot

Newton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