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二戰後西班牙潛艦發展(Development of Submarines in Spain After WWII)-2023

 

不同於美俄,歐洲國家單國的國力與國防武器需求量遠小於美俄,因此二戰後多數採兩國、三國甚至多國合作開發主要國防武器設備,特別是海空軍的武裝,而最著名的兩國就是義大利與西班牙,義大利水面艦多數與法國合作,而潛艇則找德國合作。西班牙則是水面艦自力開發或與美國合作,而潛艦目前則與法國緊密合作。直至目前已經賣出一艘世界最小噸位的航空母艦給泰國,並技轉璜·卡洛斯一世兩棲突擊艦給澳洲,本級艦是目前除了美國兩棲突擊艦以外唯一服役後能起降F-35B的兩棲突擊艦。並從台灣當年的田單小神盾計畫得到靈感,發展出阿爾瓦羅·巴贊級神盾艦,不過最後噸位也到達六千噸左右,比台灣當初規劃的四、五千噸有一段差距,不過由於當年的電子技術沒現在這麼發達,要縮小相位雷達所需的技術等級太高,再加上艦體噸位實在太小的問題,不過也證實台灣海軍當年的小神盾構想並沒有錯,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科技技術水準不夠,加上高漲的研發與造艦費用不得不放棄。

由於法國的潛艦已經完全核子動力化且傳統動力潛艇已不再服役僅供外銷,法國要生產傳統動力潛艇則剛好與西班牙互補,也在熱銷的俄德潛艇外,另外找到一條外銷出路。

Flag Counter

Class Name

No.

Note

Foca class

?


Tiburón class

?


Almirante García de los Reyes class

?

US Balao-class submarine

Delfín class

4

French Daphné class submarines.

Galerna class

4

4 in Service. French Agosta class submarines.

S-80 Plus class


Planned 4, 3 in construction. Cooperated with France.

Export models:

Class Name

No.

Note

Gür (E) class

4

German Type 209, Built by Spain, and sold to Turkey.

Scorpène-class


France-Spain cooperationFrench first AIP class submarines. Planned 18,4 cancelled,and operators are Chile,Malaysia,India, and Brazil.

Reference

Multi-Lingual Wikipedia

軍武狂人夢

潛水艦事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