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二戰後澳大利亞潛艦發展(Development of Submarines in Australia After WWII)-2023

 


image source:Internet & Wikipedia

地處南太平洋的南方大陸澳洲,地廣人稀,陸地領土有六百多萬平方公里,但由於上世紀的白澳政策影響,雖然自千禧年解禁,直到2023年人口只比台灣多了幾十萬人,向來不是全球熱門的政治與軍事熱點,但近年中國在全球擴張軍事與經濟影響力,甚至滲透不少亞洲與西方國家,已經造成西方國家的重大政治與經濟威脅,而中資企業甚至租下澳洲達爾文港的港口經營權99年,已對澳洲造成重大國安危機。

澳洲在二戰時期由於出兵幫忙英美等盟軍對軸心國作戰,加上算英國領地,並享有相當高的自治權,而在政治上也是大力支持西方盟國,在軍事武器發展上除了核子武器外一直沒受到太大限制,早期還從英國得到奧伯龍級潛艦與莊嚴級航空母艦等等武裝,近期則從西班牙引進坎培拉級兩棲突擊艦與荷巴特級神盾驅逐艦。第二代潛艦則與瑞典合作AIP潛艦柯林斯級。而第三代潛艦原本是與法國合作,法國提供新一代的SSN艦體搭配新AIP動力系統給澳洲,但澳洲後來因為AUKUS核子動力攻擊潛艦計畫取消本計劃。

澳洲由於沿岸海岸線寬廣,加上地處南太平洋,實際上很適合可以長程遠洋操作的核子動力潛艇作業與部署,並可以幫歐美國家守住南太平洋,避免中國或俄羅斯海軍SSN、SSGNSSBN在南太平洋的軍事活動。

20219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英國首相里斯·強森和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發布聯合聲明,宣告AUKUS的成立,並首倡提出預計於18個月內幫助澳洲構建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由英美提供主要技術,美國也向澳洲提供軍用的濃縮鈾潛艇燃料,並由英國負責設計規劃英國與澳洲的下一代新SSN潛艦,且由英國與澳洲先後自行建造本國潛艦。聯合聲明表示該聯盟將致力於保護其人民並支援和平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保護、捍衛三方在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加強三方聯合、情報共享、人工智慧、量子技術等領域發展。 初期澳洲由美國先購買3艘維吉尼亞級SSN,並有額外的2艘選擇權,來避免柯林斯級潛艦陸續退役的水下艦隊防衛破洞,以及新核子動力潛艦至少於2040年才服役前的水面下國防空窗期。目前英澳具體建造的SSN總數尚未完全敲定,但比較可能由英國現役機敏級為基礎再設計新一代的SSN,也是澳洲有機會成為第七個擁有SSN的國家,並一舉獲得最先進的SSN技術。

Flag Counter

Class Name

No.

Note

Oberon class

6

British designed submarines.

Collins class(Type 471)

6

Enlarged version of the Swedish Västergötland class AIP submarine.

Attack class


Planned 12 originally but project cancelled,owing to AUKUS Alliance.

Virginia class(3-5) and SSN-AUKUS(?)


TBD. SSN-AUKUS is a planned class of nuclear-powered fleet submarine (SSN) will intend to enter service with the United Kingdom's Royal Navy in the late 2030s and Royal Australian Navy in the 2040s.

Reference

Multi-Lingual Wikipedia

軍武狂人夢

潛水艦事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