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西亞印象(Impressions of West Asia)-2021

西亞或者稱為中東,位居歐亞非三個大陸的交界,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歷史上兩河文明(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的發源地,更是亞伯拉罕諸教的起源地(回教與基督教的主要聖城都位於此處,而以色列首都耶路薩冷更同時為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聖城)。自猶太人在迦南之地亡國後,這裡在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與阿拉伯帝國後,幾乎就成為以回教為主的世界,歷史上也引發中世紀歐洲國家多次的十字軍東征。直到二戰後以色列復國,更成為基督天主教文明與伊斯蘭教文明持續不斷衝突的根源,後來還爆發了六次以阿戰爭,雖然最後都是以色列獲勝,但卻也加劇了以阿之間的衝突與幾乎不間斷的回教恐怖攻擊活動。不過經由美國總統柯林頓任內的居間調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衝突已經減緩,以及以色列與埃及簽訂和平協定後,中東雖不見得完全和平,但至少情勢不再像以往一樣一觸即發,不過離中東地區永久和平之路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從原本的產油國逐漸轉型成以豪華旅遊的國度,更填海造陸造了不少人工島,是中東的高度開發國家,而由於中東地理位置優越,從這裡出發可以有到達世界各大陸(南極洲除外,不過目前南極洲除了科學家外也沒住多少人。)的最短路徑,阿聯酋航空與埃提哈德航空都是世界重要的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更是空中霸主客機A380的原始最主要用戶,更可說是A380的主要訂單來源。

而伊斯蘭教也分為遜尼派與什葉派,兩派間也因教義不同存在有不少紛爭在,目前遜尼派大概佔了八成的回教人口。傳統上遜尼派較偏向西方國家,而什葉派則傳統相對上較為敵視歐美陣營,但目前信奉什葉派的主要國家僅有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與印度部分地區。伊朗的巴勒維王朝原本是親美的遜尼派,美國甚至出售當時最先進的F-14A戰鬥機搭配鳳凰飛彈與準備出售四艘僅次於當時最新銳神盾軍艦的紀德級驅逐艦(因緣際會這批紀德艦最後沒到伊朗海軍,在美國海軍服役除役後,最後落腳台灣海軍)給伊朗,但後來爆發什葉派革命成為反美的國家,近年也因為開發核武問題被聯合國禁運。至於伊拉克在海珊政權倒台後,目前也成為親西方國家。

回教世界目前的龍頭國家可說是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兩國,這兩國都是遜尼派主政,相對上也比較親近西方國家,宗教領域上也是比較溫和教義派的回教國家,整個中東雖然算是世界較為紛爭之地,但相對上主體還算和平,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中俄兩國勢力不斷透過軍事與經濟影響力滲透入中東。

至於中東唯一的基督天主教文明以色列,原本一戰前的英國的貝爾福宣言即承諾以色列在一戰結束後復國,但後來英國背棄承諾,並未讓猶太人復國。更由於二戰時期歐洲不少猶太人被德國納粹黨關在納粹集中營,總共死亡了超過六百萬人,也因此受到英美等西方主流國家的同情,二戰後才真正得以在原來的巴勒斯坦地區復國,但當初英美等國在以色列復國時,並未考慮在這兩千多年間原本就居住在此的巴勒斯坦人的居住與財產權問題,種下後來以阿不斷衝突的導火線。巴勒斯坦地區在以色列復國前,已經接收了原本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可說是接收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菁英,因為猶太人雖然在世界各地沒掌握政治實權,但極大多數在其他國家都是經濟上的菁英階層,不過神奇的是這群原本散居世界的以色列人並沒有組成為各自有太多自主意見的聯合國,反而是全部都團結一致對抗外侮,因此以色列土地雖小人口雖少,周圍的阿拉伯國家卻也每次都吃敗仗。不過,以阿的重大衝突目前已因以埃合約暫時落幕與趨於緩和,但以巴間還是偶有零星的小衝突發生。

Flag Counter

西亞

以色列

新謝里克

應許之地

大衛之星

軍事產業

醫療設備

鑽石加工

水果

通訊

電子

沙漠農業

男女皆兵

蜜與奶之地

猶太教

耶路薩冷

哭牆

加利利海

聖殿教堂

圓頂清真寺

聖墓教堂

出埃及記

摩西十戒

以阿戰爭

摩德薩情報局

新創強國

海水淡化

希伯來大學

台拉維夫大學

劍橋五傑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大公國迪拉姆

新月樂園

石油

天然氣

石化業

煉鋁業

旅遊業

填海造陸

石油富國

Emirates Group

Eithads Airways

哈里發塔

帆船飯店

艾弗迪堡

賈希里城堡

酋長皇宮

朱美拉清真寺

阿斯瑪頭賽道

世界島

棕櫚島

杜拜

阿布達比

椰棗

沙瓶

沙烏地阿拉伯

里亞爾

黑金王國

石油

天然氣

阿拉伯帝國

回教聖地

沙漠玫瑰

麥加

麥地那

麥地那先知寺

麥加大清真寺

阿拉法特山

土耳其

TRY新里拉

文明搖籃

棉花

菸草

紡織品

水果

蔬菜

礦產

鐵砂

成衣

皮革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橫跨歐亞

凱末爾

通貨膨脹

黑海咽喉

藍色清真寺

聖索菲亞大教堂

托卡比皇宮

精靈煙囪

棉堡

安塔莉亞

艾菲索斯

內姆魯特山

Turkish Airways

伊朗

里亞爾

波斯文明

石油

天然氣

肥料

水果

棉花

地毯

鐵砂

歐亞陸橋

巴勒維王朝

什葉派革命

何梅尼

F-14A

兩伊戰爭

伊拉克

第納爾

空中花園

椰棗

羊毛

皮革

石油

兩河流域

巴比倫

波斯灣戰爭

伊斯蘭國

薩邁拉大清真寺

卡達

QAR里亞爾

九酋長國

石油

天然氣

肥料

鋼鐵

卡達航空

半島電視台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卡達珍珠島

Qatar Airways

巴林

第納爾

生命之樹

石油

化學製品

第五艦隊

波斯灣咽喉

約旦

JDD第爾納

七山之城

磷酸鹽

碳酸鉀

肥料

水泥

蔬菜

水果

牛油

皮革

死海

水權

富國移工

白色七芒星

佩特拉古城

尼波山

安曼城堡

邁因溫泉

科威特

KWD第納爾

波灣油國

石油

珍珠

伊拉克入侵

富裕油國

沙漠國度

科威特塔

阿曼

OMR里亞爾

呵護遺跡

棗子

魚乾

畜產

水果

石油

紡織品

阿曼化

傑拉里城堡

尼茲瓦古城

阿曼皇家歌劇院

阿曼內閣大樓

敘利亞

敘利亞鎊

大地樂園

棉花

蔬菜

菸草

羊毛

紡織品

磷酸鹽

石油

瀝青

阿拉伯之春

敘利亞難民

大馬士革歌劇院

葉門

YER里亞爾

摩卡飄香

農業

旅遊業

外國移工

南北葉門

文明古國

石頭宮

摩卡咖啡

沙那古城

卡蘇里蘇丹皇宮

黎巴嫩

黎巴嫩鎊

中東瑞士

紙製品

紡織品

食品

雪松

阿勒斯坦解放組織

貝魯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