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釀造酒類-西打酒(Fermented Alcoholic Beverages-Cider)


英文
cider
法文
cidre
德文
apfelschaumwein
義大利文
sidro
西班牙文
sidra
葡萄牙文
sidra
西打酒(Cider)在北美洲稱為硬西打酒(Hard Cider),是以蘋果汁釀造的酒類,是普及度僅次於葡萄酒的世界第二大水果釀造酒。甜感重的西打酒藉由緩慢且重複的發酵方式,過濾掉酵母使其含糖量提升 ; 乾爽不甜的西打酒則以酵母消耗掉蘋果汁中大部份的糖份,其酒精濃度也略高。英式蘋果酒甜度較高酒精度僅有1.2%~8.5%,歐陸地區的西打酒酒精度更可高達12%。而英國不僅成為人均蘋果酒消費最高的地區,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蘋果酒生產公司HP Bulmer。雖然Cider是用蘋果汁或梨子汁發酵製成的酒類,並不是用麥汁釀製,因此在定義上不屬於啤酒,但由於很多英美澳紐的啤酒廠也同時生產西打酒,因此美國的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JCP)也將西打酒納入啤酒比賽中,這也不算是一件奇怪的事。
Flag Counter
蘋果是異花授粉植物,必須大面積種植,產量龐大。蘋果酒傳統主要產於英國南部和法國西北諾曼第不適宜種植葡萄的地方。雖然蘋果酒可以由各種各樣的蘋果做成,但是專門為蘋果酒而種植的品種通常是酒蘋果。蘋果酒在英國很流行,尤其是在英格蘭西南部和東安格利亞地區。愛爾蘭的蘋果酒也很有名,而且非常傳統。法國布列塔尼和諾曼第;西班牙的巴斯克,阿斯圖里亞斯公國和加利西亞地區;德國的萊茵州、黑森州以及其他地區,也是蘋果酒的重要產地。阿根廷也是一個蘋果酒生產和消費大國,尤其是在尼奧內格羅省和門多薩省。澳大利亞也生產蘋果酒,特別是在塔斯馬尼亞島,這裡有著種植蘋果的優良傳統。另外,也有以其他水果製成的西打酒,最常見的為梨子酒(Perry)
蘋果酒的口味變化多端的,可以按照從乾到甜的口味分為不同種類。其外觀也從有沉澱物的渾濁狀到非常清晰的透明狀不等,而且其顏色也從淺黃到橙色再到棕色。透明度和顏色的變化主要是因為在壓榨和發酵過程中的過濾作用造成的。有些蘋果品種在生產果酒過程中無需過濾,酒也非常清晰透明。既可以生產出發泡酒,也可以生產果酒。發泡酒種類更加普通。
現代大量生產的蘋果酒與發泡葡萄酒在外觀上看起來非常相似。越是傳統的蘋果酒品牌,其顏色越深,越渾濁。通常,這些酒的口味要比批量生產的酒重,嘗起來有著強烈的蘋果味。幾乎無色的白色蘋果酒正被大量生產,這種酒酒精度非常典型(7~8%),而且也不昂貴。

International Cider and Perry Competition - 將蘋果酒與梨子酒分為以下十二個類別。
Class 1 – Dry Cider
Class 2 – Medium Cider
Class 3 – Sweet Cider
Class 4 – Perry – Dry
Class 5 – Perry – Medium
Class 6 – Perry – Sweet
Class 7 – Single Variety Cider
Class 8 – Culinary Cider – Dry
Class 9 – Culinary Cider – Medium/Sweet
Class 10 – In-Bottle Fermented Cider
Class 11 – In-Bottle Fermented Perry
Class 12 – Best Presented Packaged Cider or Perry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除非有特別例外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