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再製酒-阿夸維特(Compounded Liquors-Akvavit)


image source:Int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to original owners.
阿夸維特(AquavitAkvavit),是主要生產於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的一種加味蒸餾酒,在德國也很流行,酒精濃度介於37.545﹪之間。其歷史可追溯至十五世紀末,斯德哥爾摩地區以德國葡萄酒蒸餾成烈酒,浸泡北歐葛縷子(Caraway0或時蘿(Dill0等草本香料,酒精濃度介於37.545﹪之間,稱為阿夸維特酒(Aquavit);近似浸泡杜松子(Juniper)的荷蘭杜松子酒(Jenever)和英國琴酒(Gin)。是當時平民難以取得的高級藥酒,取名源自拉丁語Aqua Vitae,意謂生命之水;之後雖然以大麥等穀物為原料,卻因收成不穩定而常遭政府禁釀。直到十八世紀,大航海時代促成作物流通讓馬鈴薯得以救贖不時苦陷饑荒的北歐,也間接讓北歐人開始用相對廉價的馬鈴薯製酒,阿夸維特酒從此廣泛於斯堪地納維亞,也隨著維京海盜浪跡天涯。
Flag Counter
阿夸維特與伏特加的主原料相近,為穀類與馬鈴薯,而其特殊香味來自香料與香草以及水果油,最主要為葛縷子、小荳蔻、孜然、茴芹、茴香、非洲豆蔻、檸檬皮與柳橙皮,同時也使用蒔蘿與非洲豆蔻。
不同品牌有不同的配方和口味,但葛縷子通常是主導口味。Akvavit 通常呈黃色色調,但隨著在橡木桶(挪威)的陳年的時間或使用的焦糖劑量不同,這可以從透明到淺棕色不等的變化。通常,較深的顏色意味著更高的酒齡或使用年輕的木桶,雖然也允許用人工焦糖上色。透明阿克瓦維特被稱為塔夫費爾(taffel)Taffel aquavit 通常位於舊木桶中,熟成時並不會增加顏色,或者根本不老化。
Akvavit 是北歐飲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節日聚會(如聖誕晚宴和婚禮)期間經常會喝到醉,並作為一種開胃酒。在冰島,瑞典,丹麥和德國的Aquavit冰鎮後,通常會從一個小玻璃杯中慢慢出,這通常是因為傳統上的飲用習慣。它在挪威一般不會冰鎮,但卻同樣緩慢的飲用。在瑞典,通常在唱一首名為金魚草的歌曲後立即喝掉Aquavit最著名的歌曲是HelanGår。在芬蘭和瑞典,從小酒杯中攝取的Aquavit通常與小龍蝦聚會有關,而小龍蝦聚會通常是在八月下旬舉行。在丹麥,Aquavit被稱為snapakvavit,主要在12月的聖誕節午餐期間或複活節前後的複活節午餐期間飲用。丹麥傳統菜餚的午餐中全年皆會飲用Aquavit,啤酒也總是擺在桌上,因為沒有食物或在酒吧喝酒會被認為有點奇怪。在挪威,大多數Aquavit都在橡木桶中熟成,在室溫下以鬱金香形玻璃杯或小酒杯盛裝。 Aquavit很適合搭配黑啤酒,並且經常在飲用Aquavit前先喝一口啤酒。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除非有特別例外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