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白俄羅斯簡介(Introduction to Belarus)-2017



白俄羅斯 Belarus
正式國名
白俄羅斯,БеларусьBelarus
首都
明斯克(Minsk)
領土
207,595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總統制
行政區劃
白俄羅斯的行政區劃裡包括了首都明斯克和六個州。
明斯克(Мiнск)
布列斯特州(Брэсцкая вобласць)-布列斯特
戈梅利州(Гомельская вобласць)-戈梅利
格羅德諾州(Гродзенская вобласць)-格羅德諾
莫吉雷夫州(Магілёўская вобласць)-莫吉雷夫
明斯克州(Мiнская вобласць)-明斯克
維捷布斯克州(Вiцебская вобласць)-維捷布斯克
語言
官方語言為白俄羅斯語與俄語。
宗教
多信奉東正教和天主教。
人種
9,498,700(2016),人口83.7%白俄羅斯族、8.3%俄羅斯族、3.1%波蘭族、1.7%烏克蘭族與3.2%其他民族。
貨幣
白俄羅斯盧布(Br)
Flag Counter

歷史
早期歷史
白俄羅斯民族的歷史開始於斯拉夫人在6世紀至8世紀的遷徙和擴張。現代白俄羅斯的大部分領土屬於維京人在公元862年建立的基輔羅斯,一個由留里克王朝統治的遼闊的東斯拉夫國家。
9世紀至10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維京人在從斯堪地那維亞至拜占庭帝國的路線上建立諸多貿易據點。在東斯拉夫人的領地上的網路為兩大文明提供貿易路線。
最初白俄羅斯國家
在基輔羅斯大公雅羅斯拉夫一世於1054年去世後,基輔羅斯逐漸分裂為許多獨立的地方公國。公元9世紀至12世紀,波洛茨克大公國出現,在白俄羅斯領土占據主導力量。南部的圖羅夫大公國扮演較小的角色,在12世紀建立了封建公國。
波蘭立陶宛聯邦與俄羅斯帝國
13世紀,由於來自亞洲遊牧部落的攻擊,基輔羅斯的脆弱實體瓦解。隨著蒙古人西征占據基輔(1240),該地區產生政治真空。13世紀至15世紀,波羅的海人和烏克蘭人地區因政治聯姻形成立陶宛大公國。白俄羅斯從14世紀後幾度被立陶宛大公國和俄羅斯吞併。1795年,俄羅斯帝國、普魯士和奧地利掀起對波蘭的瓜分,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聯邦走向結束,這段期間白俄羅斯這塊土地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沙俄尼古拉一世和亞歷山大三世當政期間,因去波蘭化和俄羅斯化的影響下白俄羅斯的文化遭到壓制和摧殘。白俄羅斯的19世紀被視為現代白俄羅斯民族意識覺醒和更加自信的時代。
蘇聯加盟共和國
在一戰將要結束的1918325日,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尚在談判中時,白俄羅斯就首先宣布了從德國的統治之下獨立,成立白俄羅斯人民共和國。但隨後波蘇戰爭的爆發,導致這個短命的共和政體的東西兩部分領土被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和波蘭第二共和國各自佔領。191911日,俄羅斯在佔領的白俄羅斯領土上宣布建立白俄羅斯社會主義蘇維埃共和國,1919217日又和立陶宛合併為立陶宛-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其後在戰爭中大片土地被波蘭占領,蘇俄為了與波蘭談判,於717日正式解散了立陶宛-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在蘇聯於19207月重新佔領明斯克之後,於731日重建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1年,波蘇戰爭結束,戰爭雙方對白俄羅斯的瓜分被保持下來,今日白俄羅斯領土的西部歸屬波蘭。19221230日,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簽署了蘇聯成立條約,成為蘇聯建立時的四個加盟共和國之一。
蘇德戰爭中,白俄羅斯在1941622日—19448月期間被納粹德國占領。其間白俄羅斯成為了所有蘇聯加盟共和國中國民經濟遭遇打擊最沉重的一個,在那段時間裡,納粹德國摧毀了白俄羅斯290座城市中的209座,另外還摧毀了85%的工業生產及超過100萬幢的建築物。經過二戰後的迅速發展,白俄羅斯的工業得到恢復,並成為了蘇聯西部的主要製造業中心,創造不少工作機會,吸引俄羅斯人前來就業。
1986年,白俄羅斯的鄰國烏克蘭發生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因風向與地形的關係,造成東南部的戈梅利州與莫吉雷夫州兩個州受到嚴重的污染。
白俄羅斯共和國
1990727日,白俄羅斯宣布其國家主權,成為從蘇聯走向獨立的一個關鍵步驟。1991825日,國名從「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變更為「白俄羅斯共和國」。1991128日,葉爾欽宣布蘇聯解體。獨立3年後的1994624日和710日的兩場總統選舉中,不具知名度的亞歷山大·盧卡申科一舉擁有了國家聲望。在第一輪選舉中他的得票率為45%,第二輪以80%的得票率擊敗14%得票率的競爭對手維亞切斯拉夫·弗蘭采維奇·克比奇當選總統。在之後的2001年、2006年和2015年選舉中皆連續獲選擔任總統。人權觀察組織與國際特赦組織對此指責盧卡申科政府有威權主義作風。在盧卡申科統治下,白俄羅斯經濟改革放緩。白俄羅斯目前有一位諾貝爾獎得主。
地理環境
白俄羅斯位於歐洲的中部,是一個內陸國家,接壤的國家有東部的俄羅斯,北部的拉脫維亞,波蘭,西北的立陶宛以及南部的烏克蘭。白俄羅斯地處東歐平原,地勢低平、多為河流溼地,森林覆蓋面積達到40%,平均海拔高度160公尺,最高峰為捷爾任斯克山,海拔345公尺,最低點在涅曼河高90公尺。
大小河流2萬多條,主要河流有第聶伯河、普里皮亞季河、西德維納河、涅曼河和索日河,其中6條河超過500公里。涅曼河向西北流入波羅的海,普里皮亞季河朝東與第聶伯河匯合後注入黑海。白俄羅斯擁有一萬個湖泊,最大的納拉奇湖面積為79.6平方公里,享有「萬湖之國」美譽,水利資源豐富。
氣候
氣候介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和海洋性氣候。冬季氣候特徵則較為溫暖,夏季氣候涼爽而潮濕,平均氣溫18℃。白俄羅斯年降水量為550毫米~700毫米。
主要城市
1.明斯克(Minsk)
2.戈梅利(Gomel)
3.莫吉雷夫(Mogilev)
4.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Vitebsk)
5.格羅德諾(Grodno)
節慶
國定假日與節日
日期 名稱 備註
11 新年

17 聖誕節 東正教節日,紀念耶穌誕生,與基督教或天主教的1225日不同
38 國際婦女節

315 白俄羅斯行憲紀念日

3月或4 復活節 天主教和東正教復活節
51 國際勞動節

59 勝利日 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德意志第三帝國和歐洲戰事結束
73 獨立日 紀念194473日蘇聯打敗德意志第三帝國收復明斯克
112 軍人節 紀念1991824日宣布獨立
117 十月革命纪念日 慶祝蘇聯十月革命
125 聖誕節 天主教聖誕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