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樹懶(Sloth)




image source:wikipedia&Internet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哺乳綱Mammalia
目:披毛目Pilosa
亞目:樹懶亞目Folivora
科:
二趾樹懶科Megalonychidae
樹懶科Bradypodidae
†大地懶科Megatheriidae
†磨齒獸科Mylodontidae
Rathymotheriidae
Scelidotheriidae
Orophodontidae
Flag Counter
樹懶也稱為樹獺,是哺乳類動物中樹懶亞目動物的通稱,目前僅存樹懶科和二趾樹懶科。移動速度非常非常緩慢,只有4m/min,在地面更只有2m/min,必要時也會游泳泳速可達地面爬行速度三倍。如果不慎掉到地面或在地面活動時,容易成為其他肉食性動物的獵物。目前共有兩科六種,雖然在外觀很相似,二趾樹懶會在樹叢間移動尋找食物,但三趾樹懶通常比較挑剔,堅持只待在某一棵樹上。
主要生活在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 他的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掛在樹上,從吃和睡到交配, 甚至分娩都是掛在樹上。主食為樹葉和芽,樹懶的胃就占了體重的三分之一,分成四個部分來慢慢消化食物,由於樹懶吃的樹葉纖維強韌消化不易,因此樹懶吃了後通常需要花上一整個月來消化食物。偶爾也會吃水果以及昆蟲與老鼠等動物。身上會長苔蘚,形成保護色, 讓自己看起來像一棵樹的一部分。 二趾樹懶大約一週一次, 會從樹上爬下, 在地上挖洞大小便, 三趾樹懶則通常待在同一個樹上並不會下樹。
樹懶主要的天敵是角鵰,可以無聲無息直接將樹懶抓起,此外美洲虎與美洲獅也會捕食樹懶。

樹懶科Bradypodidae
樹懶屬Bradypus
  • 侏三趾樹懶B. pygmaeus
  • 鬃毛三趾樹懶B. torquatus
  • 白喉三趾樹懶B. tridactylus
  • 褐喉三趾樹懶B. variegatus

二趾樹懶科Megalonychidae
二趾樹懶屬Choloepus
  • 霍氏樹懶C. hoffmanni
  • 二趾樹懶C. didactyl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