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四大影展(Big 4 Film Festivals)

1.奧斯卡金像獎(The Oscars)

美國影藝學院獎(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或稱奧斯卡金像獎(The Oscars),是美國影藝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每年所頒發的獎項。通稱奧斯卡金像獎、奧斯卡獎或奧斯卡(The Oscars2013220日起成為正式名稱),是每年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與頒發,主要在鼓勵優秀電影的創作與發展的獎項,不僅是美國電影業界年度最重要的活動,也是目前最受世界矚目的電影獎之一。嚴格來說奧斯卡獎只是單純的一場「頒獎典禮」,並且作品本身大多著重在英文電影上,與柏林影展、坎城影展與威尼斯影展等三大國際影展性質較不相似,不過在台灣還是會將奧斯卡金像獎與上述影展統稱「四大影展」。英文以外語言的電影則有最佳外語片獎項,有很多國家的電影已經得過該獎項。
首屆學院獎頒獎典禮於1929年在好萊塢的羅斯福酒店舉行,獎勵的是1927-1928年間的電影成就。之後每年頒發的獎項偶有變更。如今的學院獎有20多個不同的獎項,囊括了各種電影類型。是目前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電影獎項,每年頒獎典禮都會在超過100個國家進行電視直播。學院獎也是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媒體獎項,其在美國電影界的地位與針對音樂的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針對電視的艾美獎(Emmy Award)、針對戲劇的東尼獎(Tony Award)相當,而這些獎也都是以學院獎為榜樣而建立的
Flag Counter
2.柏林國際影展 (Berlinale)

柏林影展開始於1951年夏天的西柏林,1978年開始改為在每年的2月舉行。為了樹立西柏林為「世界自由窗口」的形象,在美英法三國盟軍撤出西柏林的同時,柏林影展拉開序幕,當時的名稱為「西柏林國際影展」。
常見的獎項為「金熊獎」(Goldener Bär)與「銀熊獎」(Silberner Bär)。金熊獎是可以說是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頒給正式競賽最佳影片。

3.坎城電影節 (Festival de Cannes)

由法國於1946年首度舉辦於坎城,為了因應二戰戰後復興並於同地擴大舉辦的國際性電影展既電影獎。是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承認的世界三大影展之一(另二者為威尼斯影展及柏林影展),為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影展之一,每年法國政府會輔助100萬至150萬美金,可見其重視程度。
坎城電影節目前每年在五月中旬舉辦,為期12天左右,通常於星期三開幕並於隔週星期天閉幕;其間除影片競賽外,也同時進行市場展。
坎城影展的最高榮譽為「金棕櫚獎」(La Palme d'or),頒給參加正式競賽影片最佳影片。

4.威尼斯影展 (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i Venezia)

每年8月至9月間於義大利威尼斯利多島所舉辦的國際影展,威尼斯影展創辦於1932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影展。威尼斯影展與德國的柏林影展、法國的坎城影展、加拿大的多倫多國際影展以及捷克的卡羅維發利影展是國際電影聯合會認可的國際五大影展;也是世界四大藝術電影展之一(德國柏林影展、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法國坎城影展、俄羅斯莫斯科影展)
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獎為「金獅獎」(Leone d'Oro),頒發給該年度正式競賽片最佳影片。

其他比較有名的影展:
阿根廷馬德布拉塔影展(Mar del Plata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89年,原於11月舉行,自2001年改為3月,最大獎名稱爲“金樹獎”。

俄羅斯莫斯科影展(Moscow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кинофестива́ль):創辦於1959年,於每年6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聖喬治獎”。

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Karlovy Vary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46年,於每年7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水晶球獎”。

瑞士盧卡諾影展(Locarn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46年,於每年8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金豹獎”。

蒙特婁影展(Montreal World Film Festival/Festival des Films du Monde):創辦於1977年,每年8月下旬,於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所舉辦競賽性國際電影節。

西班牙聖塞巴斯汀影展(San Sebastiá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53年,於每年9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金貝殼獎”。

日本東京影展(Toky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85年,於每年10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東京大獎”。

埃及開羅影展(Cair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辦於1976年,於每年11月舉行,最大獎名稱爲“金字塔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