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世界語言分佈(World Language Distribution)-2013

目前世界有六千多種語言,但多數語言沒有文字且使用者不多,更有不少語言由於受到優勢語言與全球化影響正逐漸消失中,而且相同語言也會因為地域、時間、使用習慣與國家政策影響而有不同的腔調、方言與新字彙甚至連字體整個都改變,甚至在網際網路上也誕生了網路族群的新語言。有些國家由於外來移民眾多如美國境內使用語言相當繁多,而以色列也因建國後陸續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裔來到巴勒斯坦地區因此境內也有相當多語言流傳。

目前世界主要使用語言與使用者估計值排名如下,英語(1.5B~1.8B,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包含母語與第二語言)漢語(885M~1.365B,最多母語使用者但依據地域而有各種方言的差異,且在文字上也有使用的差異。)西班牙語(500M)印度語(315M~495M)阿拉伯語(230M~450M)俄語(285M~300M)馬來語(250M~268M)法語(220M~290M)葡萄牙語(220M~240M)孟加拉語(210M~250M)日語(127M~132M)與德語(126M~169M)(這裡的數值跟世界語言實際使用者可能會有不少差距因為僅是估計值而不是實際確認值,要達到實際數字需要世界各國政府做普查才有機會達到最接近的值而且僅是暫時性的值因為世界一直有人在出生與死亡,而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口總數也會隨著變化,並且有很多國家的人會第二種以上的語言。)目前聯合國選用英語漢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與阿拉伯語六種語言為官方語言,而歐盟則採用了24種的官方語言,至於世界大熔爐美國境內也流行英語、法語以及西班牙語。
Flag Counter

由於歐洲在大航海時代後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盛行,歐洲語系的英語(英國、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與非洲(前英國殖民地為主),而台灣自國民教育就開始教英文,所以也有相當多英語使用者。)、西班牙語(西班牙、美國南部(原屬於墨西哥領土的州為主)、菲律賓與拉丁美洲(巴西除外))、法語(法國、英國南部、加拿大、美國(少數地區)、法屬圭亞那、中南半島與非洲(前法國殖民地國))以及葡萄牙語(葡萄牙、巴西、非洲(以前葡萄牙殖民地為主)以及極小部分亞洲(如澳門))得以跨越洲際限制流行很多國家甚至成為很多國家的官方語言並進一步成為國際語言,當然西方國家篤信的基督教與天主教也隨著殖民主義擴張到世界各地。至於阿拉伯語(阿拉伯半島與北非)可以通行於中東以及北非則由於中世紀後回教帝國版圖延伸到這些區域且當地後來也產生了廣大的回教(伊斯蘭教)信仰者所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法語是世界最通行語言,直到一次大戰後美國崛起,英語才取代法語成為世界最通行語言,不過法語目前仍是主要的外交官語言。但有些語言則由於當地人口較多雖無法成為國際通用語言卻也有超過一億人的使用者,而且由於人口移動到其他國家或分裂成不同國家甚至流傳至數個鄰近國家,如漢語(中國、台灣、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新加坡與菲律賓,新大陸也有部分移民使用。)、印度語(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與阿富汗。)、俄語(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喬治亞共和國、羅馬尼亞、摩達維亞、以色列與挪威。俄語可以通行中東歐也成為聯合國官方語言則是由於俄羅斯帝國(Russian Empire)以及二戰後蘇聯(Soviet Union)勢力擴張到中東歐且國際地位跟美國相當的影響。)、馬來語(馬來西亞與印尼。)、孟加拉語(孟加拉)以及日語(主要在日本以及南美洲。)。而德語(德國、奧地利、瑞士、義大利北部與歐洲、納米比亞以及亞洲、非洲、美洲與澳洲等洲極少數地區。)之所以能流行歐洲主要由於當初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以及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影響。其他還有一些語言也有不少人與國家使用如伊朗語(阿拉伯半島)斯瓦希里語(東非幾個國家)、塔米爾語(印度半島、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義大利語(歐洲(主要在義大利與瑞士)、非洲(前義大地殖民國家)以及北美洲與大洋洲少數地區。)荷蘭語(荷蘭、比利時、南非、納米比亞以及印尼。) ,其他還有泰語、越南語與韓語,雖然只在本國流行但由於這幾國人口數也不少,因此也都有好幾千萬的使用者。


世界各洲所擁有語言數(Encyclopedia of Globalization (2007))


No.

Region

No. of Languages

Share

1

Europe

239

3.5%

2

America

1002

14.5%

3

Pacific

1310

19%

4

Africa

2092

30.3%

5

Asia

2269

32.8%


主要語言使用分布圖



各國流通與官方語言一覽: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11/spoken-official-languages-in-countrie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