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酒類大全(Summary of Alcoholic Beverages)-2020


 酒的發展史跟人類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

ㄧ、狩獵與採集時期:葡萄酒、椰子酒與蜂蜜酒。

二、農耕與都市興起時期:穀類釀造酒與大量釀酒技術的出現。

三、歐亞大陸諸文明的大交流期:隨著伊斯蘭圈的蒸餾器開始流傳於東西方,亞力酒、燒酌、伏特加、威士忌與白蘭地等蒸餾酒類開始流行。

四、大航海時代:隨著新航線的開通與交流,香辛料與水果也開始加入酒的製造中,促成利口酒的多樣化發展。

五、工業革命後:隨著十九世紀連續蒸餾器的發明與流傳蒸餾酒開始可以大量生產,二十世紀後酒又加入果汁與水果等調合成雞尾酒,更豐富了酒的文化。

註:台灣進口酒類屬於管制進口貨品,除非有酒證,非中國酒類免證進口上限5公升(1公升免稅其餘4公升依釀造酒、蒸餾酒與再製酒依酒精度或容積有不同的關稅與酒稅稅率),但中國生產酒類一個人僅有1公升攜帶額度,且攜帶超額酒類(最高只能五公升,中國生產酒類除外)入境需走紅線通關。

Free counters!

釀造酒

酒名

語源

原產地

顏色

主要生產國

熱銷品牌

熱銷酒

主要成分

酒精濃度

啤酒

Beer

啤酒是世上最古老的飲料之一,其最早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100-3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的美索不達米亞,伊朗西部的札格羅斯山脈的戈丁山丘一帶蘇美人留下了啤酒製作方法的相關文獻。此外,已出土的文物中記載了一首《給女神寧卡西的聖歌》,提到了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啤酒女神寧卡西以及啤酒釀造技術。


除非是使用水果、香草或其他天然色素,否則啤酒的顏色完全來自麥芽。有的蒼白半透明,有的顏色呈現淡黃色,還有琥珀色、紅寶石色、石榴色和棕色,甚至是木炭的黑色。

美國

中國

巴西

墨西哥

德國

俄羅斯

日本

Bud Light

Budweiser

SKOL

Heineken

Brahma

Corona Extra

Asahi

Molson Coors Light

Beck's

Miller

利用澱粉水解、發酵產生糖分後製成的酒精飲料。澱粉與水解酶經常由穀類作物發芽成麥芽、澱粉轉化成單醣後烘培取得(酵母菌無法直接分解澱粉),因此啤酒最常見的原料是小麥與大麥(但是也有以玉米、高粱或稻米來製造的)


通常為4-7%,也有濃度達12%的啤酒。

日本清酒

Sake

被稱為日本酒原型的濁醪之來源有眾多說法,據說出現時間與西元前3500年稻作開始時期差不多。另外也帶有祈求豐收之神酒的意思在,因此至今日本各地仍然保留著濁醪祭的習俗活動在。

多數清酒透明無色,也有使用木桶儲存的樽酒,

,酒色會隨時間顏色慢慢變深。

日本

十四代

山口(獺祭)

新潟久保田

靜岡磯自慢

青森田酒

新潟県八海山

福井黒龍

福島飛露喜

新潟越乃寒梅

新潟綠川


以米、米麴和水發酵之後,形成濁酒,再經過濾後,就成為清酒。這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酒類,因此也稱日本酒。

酒精濃度平均在15%左右。

中國黃酒

Huangjiu

黃酒為一種釀造米酒,不同於俗稱白酒的燒酒,黃酒沒有經過蒸餾,因色澤呈黃色而得名。

最早的黃酒釀造出來的酒液色澤黃亮,呈澄黃或琥珀色,清澈透明,故而得名。

台灣

中國

浙江紹興黃酒

山東即墨老酒

上海老酒

客家黃酒

是以稻米為原料釀製成的糧食酒。

酒精含量低於20%

葡萄酒

Wine

早在六千年以前,在盛產葡萄的地中海區域,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和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會釀造葡萄酒。有趣的是,在舞蹈文化中,有一種葡萄酒舞是在釀酒用葡萄豐收時,慶祝的團體舞蹈。在古埃及文化中,葡萄酒(紅酒)和血相關聯,這種象徵關係也影響了附近地區產生的的宗教。

紅葡萄酒

白葡萄酒

玫瑰紅葡萄酒

義大利

法國

西班牙

美國

阿根廷

智利

澳洲

德國

南非

Hardys Wine

Robert Mondavi Wine

Sutter Home Wine

Yellow Tail Wine

Changyu Wine

Gallo Wine

Concha Y Toro Wine

Barefoot Wine


葡萄酒是用新鮮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水果中,由於葡萄的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較高,貯存一段時間就會發出酒味,因此常常以葡萄釀酒。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

大部份的葡萄酒酒精濃度大約是10%15%之間。

香檳或氣泡酒

Champagne

5世紀或更早時,古羅馬人就已在香檳地區種植葡萄。香檳地區葡萄酒歷史可追溯到中世紀:教堂擁有葡萄園,而僧侶釀造葡萄酒用於聖禮。根據傳統,法國君王都在蘭斯加冕,香檳地區葡萄酒,也被用於加冕慶典中。


白色香檳酒實際上酒液呈淡黃色或金黃色。
粉紅色香檳又稱桃紅香檳或玫瑰紅香檳,因其顏色呈淡淡的粉紅色而得名。

法國香檳地區

Moët et Chandon.

Veuve Clicquot.

Nicolas Feuillatte.

G.H. Mumm.

Laurent-Perrier.

Taittinger.

Champagne Lanson.

Champagne Pommery.

Piper-Heidsieck.

Canard-Duchene.

根據法律,只有在法國香檳區,選用指定的葡萄品種,根據指定的生產方法流程所釀造的氣泡酒,才可標註為香檳。在美國,由於歷史原因,部分當地產的氣泡酒仍在酒標上使用香檳一詞。

大部分的香檳酒精度在12%左右。

蘋果酒

Cider

一般認為,果酒最早出現於公元一世紀Pliny時代的地中海盆地,是人們在保存果汁過程中不經意得到的一種飲料。公元三世紀果酒流行到歐洲,四世紀StJeromeSicera來描述用蘋果製造的飲料,這也許就是cider一詞的由來。

其外觀也從有沉澱物的渾濁狀到非常清晰的透明狀不等,而且其顏色也從淺黃到橙色再到棕色。透明度和顏色的變化主要是因為在壓榨和發酵過程中的過濾作用造成的。

英國

法國

愛爾蘭

西班牙

德國

Strongbow.

Strongbow Dark Fruit.

Thatchers Gold.

Kopparberg Strawberry & Lime.

Stowford Press.


是一種用蘋果汁釀造的酒精飲料,是世界第二大果酒,產量僅次於葡萄酒,蘋果內主要含果糖。蘋果酒有甜味,果味濃,適口性強。

英式蘋果酒酒精度只有1.2%~8.5%,在歐陸西打酒中,酒精含量則可能高達12%


蒸餾酒

酒名

語源/原產地

顏色

主要生產國

熱銷品牌

主要成分

酒精濃度

威士忌

Whisky

Whisky一詞來自於蓋爾語uisge beathe亦為生命之水,

在美洲與愛爾蘭稱為Whiskey

歷史學家對威士忌的起源有諸多爭議,比較可能的說法是,

由十二世紀的愛爾蘭修士開始製作,並經由愛爾蘭海傳入蘇格蘭。

從淺金色到鮮明的栗子色,顏色取決於威士忌酒桶的種類與在桶中熟成的時間。

蘇格蘭

美國

加拿大

愛爾蘭

日本

澳洲

中歐

印度


Johnnie Walker.

Jack Denniel's.

Canadian Club.

Glenfiddich.

Glenlivet.

Chivas Regal.

Jim Beam.

Maker's Mark.

蘇格蘭威士忌是以大麥麥芽經過發酵和數次蒸餾後在橡木桶中熟成。美國的威士忌則是以玉米、小麥以及裸麥發酵後蒸餾而成。

酒精含量大多介於40%46%之間,除此之外,不少品牌也會推出一些以更高濃度裝瓶作招徠的特別款式。

白蘭地

Brandy

從荷蘭文Brandewijn而來,意思是燒酒,但白蘭地的起源可能需回溯到蒸餾酒問世時。

由於蒸餾水果酒與葡萄酒的起源並無歷史明確記載,很難判定白蘭地的起源地,但白蘭地在中歐開始生產則是確定的。

顏色範圍廣泛,有些水果白蘭地晶瑩剔透,其他則呈現深銅色,例如在香木桶中熟成的干邑與亞馬邑XO白蘭地。

法國,最主要產地為干邑與亞馬意地區

Hennessy

Courvoisier

Remy Martin

Martell

Janneau

Père

Magloire

除了頹熬釀造蒸餾的水果白蘭地外,法國白蘭地多是蒸餾葡萄酒而來

,但也有少數是以釀造葡萄酒剩下的葡萄果渣釀的酒來蒸餾白蘭地。

干邑白蘭地的裝瓶酒精度在 40-45% 之間。

伏特加

Vodka

俄語:водка

波蘭語:wódka

波蘭與俄羅斯都宣稱早在八或九世紀就開始生產伏特加。

清澈透明

伏特加帶(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北歐等國,通常也包含德國北部與部分東歐地區。)

美國

英國

Smirnoff

Absolut

Belenkaya

Pyat Ozer

Krupnik

Grey Goose

傳統伏特加由馬鈴薯、穀物及糖蜜製成,但在伏特加戰爭與之後的詩內爾哈特協議後,若伏特加內含其他原料製成,就必須明確標示於酒標上。

酒精含量通常由35%50%不等。

蘭姆酒

Rum

Rumrhum rhum agricole cachaça都是蘭姆酒,起源於十六世紀盛產甘蔗的西印度群島。

若僅蒸餾不經陳年酒色為透明的,若在橡木桶熟成則呈現金黃色甚至黑色。

古巴

其他加勒比海島國

拉丁美洲

印度

澳洲

甘蔗酒只在巴西生產

農業蘭姆酒則僅產於法國馬提尼克

Bacardi

Tanduay

McDowell's Captain Morgan

Brugal

Havana Club

Contessa

Cacique

由甘蔗副產品(如糖蜜)或直接使用甘蔗汁,通過發酵和蒸餾過程製成。餾出物是透明澄清的液體,通常需要在橡木桶中進行陳年處理。

酒精濃度35%的白色蘭姆(Light Rum),另一種則為酒精濃度65%的深色蘭姆。

龍舌蘭酒

Tequila

Tequila一詞源自於墨西哥大城瓜達拉哈拉西北方的小鎮Tequila,雖然阿茲提克人可能很早就以龍舌蘭釀酒,但根據文獻記載在十六世紀中葉,最早蒸餾出Tequila的卻是來自於西班牙的征服者。

Tequila顏色與品種繁多,從外觀清澈透明且為陳年的白色龍舌蘭酒,到淡金黃色與橙金色的陳年龍舌蘭酒,某些特級陳年的龍舌蘭酒的色澤會更加金黃馥郁。

墨西哥的五個合法產區州

Jose Cuervo

Olmeca

Sauza

Cabo Wabo

Don Julio

Petron

Pepe Lopez

Herradura

利用龍舌蘭果實,經蒸煮醣化後放入桶中發酵,再以連續蒸餾製成。

大部分在37-40%之間,也有少數酒精度超過50%

日本燒酌

Shōchū

燒酎,又稱日本燒酒,日式燒酒,是一種產於日本的傳統蒸餾酒,名稱來自古漢語,與燒酒同源。日本本島中,南九州地區是最早製造燒酎的地區,在長崎縣壹岐島與伊豆諸島等地皆有出產。

通常為無色透明。

日本

麦焼酎

芋焼酎

米焼酎

蕎麦焼酎

粕取焼酎

一般來說,燒酎的原料,可以使用大麥、地瓜、蕎麥或稻米來發酵製成。但是也有利用紅糖、栗子、芝麻,甚至於胡蘿蔔等來製造的。

日本燒酎的酒精濃度通常為25%,高於清酒或紅酒,但低於標準的威士忌或伏特加。也有一些酒精濃度達35%的燒酎,這種燒酎大多用於料理,或是混合其他飲料作成調酒使用。

韓國燒酒

Soju

韓國燒酒(소주),或稱韓國燒酎、朝鮮燒酒,是一種源於朝鮮半島的燒酒。

顏色透明

韓國

老式燒酒

新式燒酒

蒸餾式燒酒

稀釋式燒酒


主要原料是大米,也會以小麥、大麥或者甘薯等釀製。

傳統韓國燒酒的酒精度較高,一般在30度以上。20世紀中葉後,稀釋式燒酒取代了蒸餾式燒酒成為主要的提煉方式,在1990年代之前,韓國燒酒的酒精含量幾乎佔25%以上。目前市面上的燒酒通常是指酒精含量從16.8%到53%不等的稀釋式燒酒。而韓國出產外銷的燒酒度數則多為20度左右。


中國白酒

Baijiu

製作方法可能源自阿拉伯人的蒸餾酒技術。

白酒的顏色並不全然是無色清澈透明,白酒類的顏色有11種:綠黃色、淡黃色、淺黃色、稻草黃色、金黃色、綠金黃色、淡金色、黃金色、古金色、金色和琥珀色。

台灣

中國


金門高粱

茅台酒

五糧液

洋河大麯

瀘州老窖

郎酒

汾酒

劍南春

古井貢酒

西鳳酒

董酒

中國白酒的釀造首先要製酒麴,即用熟糧食和菌種混合培養,製成酒麴後,再和固態的穀物混合同時進行糖化和發酵製成酒醅、再進行蒸餾。製麴時主要使用麥類以及豆類等各種糧食,製酒發酵時使用的穀物以高粱為主,也可以部分加入其他穀物如大米,糯米,玉米,以及大麥等。

經蒸餾調配後的酒精濃度一般為35度至68度之間。

再製酒

琴酒

Gin

源自荷蘭,最初在十六世界是做為藥酒,到十七世紀才成為大宗飲用的酒類。


通常為無色,某些經過浸泡或合成的琴酒會帶色澤,稀有的桶陳琴酒會隨時間加深酒色。

荷蘭

英國

美國

西班牙

印度

菲律賓

法國

德國

Ginebra San Miguel

Larios

Beefoater

Tanqueray

Seagram's

Gordon's

Gilbey's

Blue Richard

Gibson's


多數為穀物蒸餾酒也有少數以葡萄蒸餾酒當基酒,再以浸漬或再餾的方式添加杜松子為主與各式藥草或植物混合的酒類。

至少須達37.5%

利口酒

Liqueur

liqueur源自法語liqueur

,原本是做為藥酒,後來衍生出各式各樣的香甜酒並開始普及。

顏色多樣化

取決於基酒語萃取的藥草或水果的顏色混合。

全球

苦艾酒

橙皮甜酒

金巴利

野格利口酒

黑加侖子利口酒

麗奇卡藍莓利口酒

蒙特內羅利口酒

帝凡野葡萄利口酒

百利甜酒

謝托利斯

是一種使用蒸餾酒為原料的酒精飲料,以水果、堅果、草藥、香料、花朵以及奶油增強酒水風味,在裝瓶前通常會添加蔗糖或甜味劑(如高果糖漿)。利口酒的口味很甜,通常不會陳釀很長時間,不過生產過程中會放一段時間來使酒中的香料與酒液融合。

多數在15-30%,但也有高酒精濃度的利口酒。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除非有特別例外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