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世界近迫武器防禦系統(World Close-in Weapon Systems)-2020


近迫武器防禦系統(Close-In Weapon System/CIWS),是一種點防禦武器系統,主要裝設配屬在海軍艦艇上,用來偵測與摧毀穿透外層防禦系統已經逼近船艦的飛彈或相關的威脅飛行物,作為軍用艦艇近身防衛用途的武器系統。目前新一代的大型海軍艦艇多會配備此類系統,目前有些軍事基地也會配置此類防禦性武器,而且某些超大型軍艦如航空母艦會配備多個 CIWS
CIWS這個縮寫在英文中的發音類似(Sea-whizwhiz指的是子彈在空中掠過的聲音),意指近迫武器系統是海上的子彈飛掠聲之諧音,以形容此類系統透過機砲的密集射擊,以擊落來襲的飛彈之運作方式。
目前主要有兩類CIWS
機砲式
傳統上搭配雷達與射控電腦以及快速擊發的多管圓筒狀旋轉機 砲。
飛彈式
以紅外線導引、被動雷達導引/ESM、半主動雷達導引等有效防禦範圍更遠,可同時追蹤與攻擊多重目標的飛彈,來摧毀來襲的敵軍飛彈、火箭與飛行器。
Flag Counter
機砲式
美國
方陣系統(Phalanx)

荷蘭
門將系統(Goalkeeper)

以色列
颱風系統(Typhoon)

義大利
標槍系統(DARDO)
米利亞德系統(Myriad)

俄羅斯
AK-630系統
卡什坦系統(Kashtan)

西班牙
梅洛卡系統(MEROKA)

土耳其
海天頂系統(Sea Zenith)

瑞士
萊茵金屬歐瑞康千禧年機炮(Rheinmetall Oerlikon Millennium Gun)

南非
丹尼爾35毫米雙用途炮(Denel 35mm Dual Purpose Gun)

中國
630型系統(Type 630)
730型系統(Type 730)
1130型系統(Type 1130)

飛彈式
美國
公羊飛彈(RIM-116 Rolling Airframe MissileRAM):是美國海軍用來直接替換方陣系統的提案之一,可直接沿用方陣的安裝基座及感測系統。

RIM-7海麻雀飛彈(RIM-7 Sea Sparrow):以空對空用途的麻雀飛彈為基礎所改良而成的海麻雀防空飛彈曾出現過兩個不同的近迫武器系統版本。
海麻雀Block 1:曾配屬於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在內的美國海軍船艦上。
RIM-162進化型海麻雀飛彈(RIM-162 Evolved SeaSparrow MissileESSM):以RIM-7海麻雀飛彈為基礎進一步改良而成的新版本。除了可直接配屬於原本就可搭載RIM-7的美國海軍船艦外,也進一步地被荷蘭、加拿大、西班牙、日本、土耳其與澳洲等美國友邦的海軍艦艇廣泛使用。

法國
新世代蝮蛇飛彈(Crotale-NG):以蝮蛇式紅外線防空飛彈為基礎的近迫武器系統。其NG版本使用了飛行速度達3.5馬赫的VT-1型飛彈,更適合用於高速攔截的近迫防衛用途。

薩達哈爾飛彈(SADRAL)SADRAL實際上是「輕型近迫防空自我防衛系統」(Système d'Auto-défense Rapprochée Anti-aérienne Léger)的縮寫,是以法國西北風便攜式防空飛彈(Mistral)衍生發展成的近迫武器系統。

英國
改良型海狼飛彈(Sea Wolf)

俄羅斯
9M337 Sosna-R

台灣
海劍羚飛彈系統(Sea Oryx Missile system)

瑞士
海衝刺飛彈(Sea-Sprint):以瑞士ADATS反戰車飛彈衍生發展成的近迫武器系統。

中國
紅旗-7
紅旗-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