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二戰後主要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潛艇生產國潛艇級別列表(Nuclear Powered Guided Missile Submarine Classes by Country After World War II)-2019


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潛艦(SSGN)是一種以巡弋飛彈為主要攻擊力量的攻擊性潛艦。在冷戰時期北約與華約陣營中都有巡弋飛彈潛艦這種潛艦類型,但兩者的作戰任務是截然不同的。西方的巡弋飛彈潛艦主要裝備巡弋飛彈,可以作為二次核打擊力量或者戰術打擊力量的一部分。而前蘇聯的巡弋飛彈潛艦則裝備反艦飛彈,以攻擊航艦戰鬥群等水面戰艦為主。目前僅有美國與俄羅斯有此種潛艇服役。
西方在1960年代到二十世紀末集中發展兩個類型的潛艇攻擊潛艦和彈道飛彈潛艦。雖然美國曾經在潛艇發射RGM-6戰略巡弋飛彈並在1950年代末建造了專用的大比目魚級潛艇,但因為始終難以解決在水底發射飛彈的安全問題,所以服役沒幾年就將其改裝成了攻擊潛艦。不過美國後來解決了巡弋飛彈在水底發射的問題,便是由改裝過的魚雷管,即使是攻擊潛艇亦可以發射戰斧巡弋飛彈。美國巡弋飛彈潛艦也是在千禧年後才開始改裝的。美國海軍在2002年後將4艘俄亥俄級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改裝成巡弋飛彈潛艦。
蘇俄早在1950年代就開始了巡弋飛彈的研究,並取得了重大成果。當時蘇聯的經濟狀況無法像美國一樣建造大量昂貴的航艦戰鬥群。且當時蘇俄沒有經濟實力建造同等的航艦艦隊但卻要抗衡美國的航艦在質與量的優勢,於是發明了巡弋飛彈潛艦,目的是打算用較少國防預算造幾艘這類潛艇,就能足以平衡掉美國一個昂貴的航艦戰鬥群的編隊(蘇俄的巡弋飛彈潛艦主要裝備的是反艦飛彈)。J級潛艦是世界上第一級服役的柴電動力巡弋飛彈潛艦。不過前蘇聯早期的巡弋飛彈潛艇是需要浮出水面才可以發射飛彈的,應用的意義其實不大甚至不如使用魚雷安全,到1960年代才開發出可以直接從海中發射的巡弋飛彈的C級核潛艦。
Free counters!

SSGN
Country US Russia/USSR
1950s

Echo class(R)
1960s

Papa class(R)
Charlie class(R)
1970s

Oscar class
1980s



1990s

Yasen class
2000s Ohio class

2010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