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ies)-2018

image source:Internet
虛擬貨幣是指在虛擬空間特別是網際網路中特定社群內可以購買商品和服務的貨幣。它具有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和記賬單位(Unit of Account)的貨幣功能。


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2013年定義為:「虛擬貨幣為在某些環境下像實體貨幣一樣運作的交換媒介,惟不具備實體貨幣的所有屬性,也不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2014年,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定義其為「並非由央行或政府部門發行的,也不必要與法定貨幣相關聯的一種數位形式的價值,但是它作為一種支付途徑被自然人和法人所接受,並可以電子轉帳,儲存和交易。
Flag Counter
虛擬貨幣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
第一類(Closed virtual currencies)
與實體貨幣無關,只可以在封閉的虛擬環境中使用,通常指網路遊戲的世界,如魔獸世界等 。

第二類(Virtual currencies with currency flow into one direction)
單向兌換,通常只可以在虛擬環境中使用,有時候也可以購買實體商品和服務,如航空業飛行常客獎勵計劃與科技廠商所發行的Microsoft PointsNintendo PointsFacebook CreditsAmazon Coin

第三類(Convertible virtual currencies)
雙向兌換,有買入價和賣出價,跟真實貨幣相同也可兌換實體貨幣,包括由發行機構發行的,如第二人生的林登幣、可雙向兌換的遊戲幣等等,以及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如比特幣、萊特幣、以太幣屬於此類,目前大多數虛擬貨幣指的是此類加密過後的虛擬貨幣,不過加密貨幣只是虛擬貨幣其中一個子類別而已,另外也有非加密類的虛擬貨幣主要有瑞波幣。

The money matrix
adapted from an ECB work,Virtual Currency Schemes
Money format
Physical Digital
Not based on
cryptography
Cryptocurrency
Legal
status
Unregulated Centralized Coupon Internet coupon

Mobile coupon
Local currencies Centralized virtual
currencies
Decentralized Physical
commodity money
Ripple,Stellar Decentralized
cryptocurrencies
Regulated Banknotes
and coins (cash)
E-money

Commercial bank
money (deposits)


主要第三類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 原名 代碼 貨幣符號
比特幣 Bitcoin XBT/BTC ฿
以太幣 Ethereum ETH Ξ
萊特幣 Litecoin LTC Ł
瑞波幣 Ripple XRP 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