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匈牙利簡介(Introduction to Hungary)-2017



匈牙利 Hungary
正式國名
匈牙利,HungaryMagyarország
首都
布達佩斯(Budapest)
領土
93,030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匈牙利一級行政區分為三種:
首都:布達佩斯(同時是佩斯州首府)
19個州(megye)
各州首府及其他五個城市,具有州的權力
埃爾德(Érd)
霍德梅澤瓦(Hódmezővásárhely)
多瑙新城(Dunaújváros)
肖普朗(Sopron)
瑙吉考尼饒(Nagykanizsa)

匈牙利各州及首府:
巴奇-基什孔州(Bács-Kiskun)-凱奇凱梅特(Kecskemét)
巴蘭尼亞州(Baranya)-佩奇(Pécs)
貝凱什州(Békés)-貝凱什喬包(Békéscsaba)
包爾紹德-奧包烏伊-曾普倫州(Borsod-Abaúj-Zemplén)-米什科爾茲(Miskolc)
瓊格拉德州(Csongrád)-塞格德(Szeged)
費耶爾州(Fejér)-塞克什白堡(Székesfehérvár)
傑爾-莫松-肖普朗州(Győr-Moson-Sopron)-傑爾(Győr)
豪伊杜-比豪爾州(Hajdú-Bihar)-德布勒森(Debrecen)
赫維什州(Heves)-埃格爾(Eger)
加茲-納傑孔-索爾諾克州(Jász-Nagykun-Szolnok)-索爾諾克(Szolnok)
科馬羅姆-埃斯泰爾戈姆州(Komárom-Esztergom)-陶陶巴尼奧(Tatabánya)
諾格拉德州(Nógrád)-紹爾戈陶爾揚(Salgótarján)
佩斯州(Pest)-布達佩斯(Budapest)
紹莫吉州(Somogy)-考波什堡(Kaposvár)
索博爾奇-索特馬爾-貝拉格州(Szabolcs-Szatmár-Bereg)-尼賴吉哈佐(Nyíregyháza)
托爾瑙州(Tolna)-塞克薩德(Szekszárd)
沃斯州(Vas)-松博特海伊(Szombathely)
維斯普雷姆州(Veszprém)-維斯普雷姆(Veszprém)
佐洛州(Zala)-佐洛埃格塞格(Zalaegerszeg)
語言
匈牙利語屬於芬蘭烏戈爾(Finno-Ugric)語系的烏戈爾分支,與土耳其語、愛沙尼亞語(Estonian)及芬蘭語有點關連。匈牙利境內匈牙利語、德語及英語三種語言都通用。
宗教
匈牙利人68%信奉天主教,21%是屬於基督教喀爾文教派,6%屬於基督教的路德教派,還有一小部分是希臘東正教徒。另外,約有8萬名猶太人,人數只有二次大戰前的十分之一。
人種
人口9,877,365(2014)
馬札兒人於中世紀時由東方逐步遷徙,最後定居在現今東歐的匈牙利。其中700萬人居住在現今的匈牙利境內,而其餘500萬則是散居各地。
匈牙利境內的少數民族包括:德國人(1.6%)、斯洛伐克人(1.1%)、南斯拉夫人(0.9%)及羅馬尼亞人(0.2%);以及25萬的匈牙利裔吉普賽人居住在東北方。約2/3的匈牙利人聚居在都市裡。
貨幣
福林(Ft)
Flag Counter
歷史
匈帝國
於公元前12年至430年、即羅馬帝國時期,今匈牙利南部為潘諾尼亞行省,羅馬帝國滅亡後,各民族陸續地遷移至此。首先到來的是匈人,在阿提拉的領導下,他們建立了強大的匈帝國。
匈牙利王國
西元896年,阿佩王子(Prince Arpad)率領馬札兒勇士從中亞來到此地,征服多瑙河中部流域。其後裔史蒂芬一世(Stephen I),加冕成為匈牙利國王,建立中央集權封建王國,被視為現今匈牙利的開國者。接下來的一百年間出了幾位英明的君主,國勢強盛,與西邊的神聖羅馬帝國不相上下。1000年,匈牙利大公伊什特萬一世在匈牙利推行天主教,並且獲得教宗加冕成為首任匈牙利國王,建立匈牙利王國。但國勢在昏庸的安德魯二世(Andrew II)之後逐漸沒落,而值此同時,東方強悍的蒙古人崛起。14世紀蒙古人終於消滅阿佩家族。接下來的一個世紀,就在領導權不斷更迭下渡過;15世紀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及科學都相當發達,直到西元1514年發生全國農民暴動,又使社會進入混亂。
鄂圖曼土耳其與奧匈帝國
1526年,奧圖曼土耳其人打敗匈牙利人,接著是兩族之間的一場惡鬥,土耳其人控制大部份的區域。直到17世紀初哈布斯堡(Habsburg)王室,才真正建立獨立的匈牙利政權,但不久即被奧地利和俄羅斯軍隊打敗。西元1867年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成立,但另一方面,羅馬尼亞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及斯洛伐克人另組聯盟。二者之間的緊張關係促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匈牙利放棄了2/3的領土,這也使得奧匈帝國從歷史上消失。
一戰後到二戰結束
西元1919年共產黨極權領導者貝拉孔(Bela Kun)在羅馬尼亞的干涉下下台,接下來24(西元1920─1944)呈現無政府狀態,由米克拉斯賀西上將(Admiral Miklos Horthy)攝政。二次世界大戰時與希特勒結盟,於是敵國蘇聯在1945年集中兩個月攻擊,摧毀布達佩斯。
匈牙利人民共和國
西元1949年匈牙利建立共產政體,由匈牙利工黨的麥特雅斯拉柯西(Matyas Rakosi)統治,這段期間匈牙利和蘇聯政治及經濟上的關係密切。1956年艾姆瑞奈吉(Imre Nagy)所領導的大規模抗議示威迫使拉柯西下台,主張匈牙利應退出華沙公約組織保持中立,卻引來蘇聯軍隊以武力壓制暴亂。但蘇聯接著支持瑞吉的部屬高拉許(Goulash)建立的政權,高拉許的漸進自由化政策使得匈牙利成為蘇聯附庸國裡最富裕的一個國家。
民主匈牙利
隨著國際交流日益增加,匈牙利人民主意識開始萌芽。1980年代的通貨膨脹加上經濟蕭調,匈牙利共產黨在1988年下台。在市場經濟的帶動下,1990年秋天,匈牙利舉行第一次舉行自由選舉,匈牙利民主論壇(Hungarian Democratic Forum)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前共黨首領德魯烏拉洪恩(Gyula Horn)與匈牙利社會黨(Hungarian Socialist Party)以承諾改革,贏得西元1994年大選。
西元19977月,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並於19983月展開加入歐盟的協調會議。同年,保守的匈牙利公民黨(Hungarian Citizen’s Party) 贏得大選,黨魁維特爾歐勃恩(Victor Orban)年僅36歲,是歐洲最年輕的首相,而總統阿佩貢斯(Arpad Goncz)則曾經是政治犯。匈牙利的經濟改革仍未完成,而且和其他新興的資本主義國家一樣,政治議題逐漸被經濟問題所取代。2011418日,匈牙利議會通過名為《基本法》的新憲法,於201211日起生效,國號由匈牙利共和國改為匈牙利。

雖然不是體育強國,但匈牙利的學術成就優異目前有13位諾貝爾獎得主,也舉辦過一次萬國博覽會。
地理環境
匈牙利位居東歐中心的喀爾巴阡盆地(Carpathian Basin),多瑙河蜿蜒切過喀爾巴阡山南方,將匈牙利分成東、西兩邊。多瑙河還在布達佩斯北方形成多瑙曲流(Danube Bend),景色旖旎,布達佩斯有多瑙河上的明珠之稱。其它河流有蒂薩河(Tisza)與德拉瓦河(Drava),西部巴拉頓湖是主要水體,也是歐洲最大的淡水湖。世界最大的溫泉湖—黑維茲湖也在匈牙利。
匈牙利的地勢低平,2/3土地低於海平面200公尺。自然景觀優美,動植物種類繁多。全國設有國家公園,以保護野生動物及脆弱的溼地環境。但是匈牙利的重工業過度發展,以及過度使用農業肥料,造成目前嚴重的污染問題。
氣候
匈牙利地處北半球溫帶區內,是大陸性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的交匯點,其中受大陸性氣候的影響較大,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匈牙利氣候變化較大,不同地區之間溫差也較大。
主要城市
1.布達佩斯(Budapest)
2.
德布勒森(Debrecen)
3.
塞格德(Szeged)
4.米什科爾茲(Miskolc)
5.佩區(Pécs)
節慶
國定假日
日期 節日
11 新年(New Year’s Day)
315 1848年革命紀念日(1848 Revolution Day)
4 復活節的次日(Easter Monday)
51 勞動節(International Labour Day)
5月─6 聖靈降臨節的次日(Whit Monday)
820 聖史蒂芬日(St. Stephen's Day)
1023 1956年紀念日(1956 Remembrance Day)
122526 耶誕節及次日(Christmas Day and Boxing Day)

節日慶典
日期 地點 節慶
3月中至4月中 布達佩斯 春季嘉年華
6月底 霍特貝德魯(Hortobagy) 騎馬節(Equestrian Day)
6月底 索伯隆(Sopron) 早期音樂節(Early Music Days)
6月底 布達佩斯 歡送嘉年華(Busca Festival)
6月底至7月底 德魯爾(Gyor) 夏季文化節( Summer cultural Festival)
7月及8 佩區(Pecs) 派能嘉年華(Pannon Festival)
7 桑貝斯里(Szombathly) 薩薇瑞亞國際舞蹈賽(Savaria International Dance Competition)
7月底 柯塞巨街(Koszeg) 劇場節(Street Theatre Festival)
7月底 塞巨Szged 野外嘉年華(Open-Air Festival)
8 布達佩斯北方學生島(Diaksziget) 伍斯達克演唱會(Eurowoodstock)
9 艾格Eger 葡萄酒豐收節( Wine Harvest Festival)
9月中至10月中 布達佩斯 秋季藝術節(Autumn Arts Festiv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