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卑金屬(Base Metal)


image source: Internet
卑金屬(也稱賤金屬,基本金屬)通常指除了金、鈀、鉑、銠、銀、釕、鋨、銥與錸等九種貴金屬之外,其他所有的金屬。例如:如鹼金屬、 鹼土金屬、鐵、銅、鋁和鋅等,但不包含稀土元素。
Free counters!
在化學上,卑金屬通常指表面容易氧化與腐蝕的金屬的非正式稱呼,這些金屬很容易與稀釋的鹽酸反應產生氫氣。地球上含量較多的主要有鐵、鎳、鉛、鋅等。不過銅雖然不能跟鹽酸反應,但是因為它相對貴金屬來說很容易氧化,所以也被視為卑金屬。相對於這類金屬的是穩定金屬(Noble metal)
在煉金術中,卑金屬意指很普通而且不昂貴的金屬,主要以金和銀等貴金屬作為對比。煉金術士的長期目標就是將卑金屬轉變成貴金屬(但目前自然界最大的煉金爐就是大質量恆星的核心,除了氫跟氦以及人造元素之外,自然界的元素都是在恆星中心製造出來的,質量數大於鐵的金屬元素主要是在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發生超新星爆炸時所製造出來的,所以在自然界存量相對稀少,而金銀等貴金屬甚至需要兩顆中子星對撞才能產生)
以貨幣學而言,錢幣過去都以本身貴金屬的含量來決定貨幣價值。但目前大多數的現代貨幣都是法定貨幣,並且流通錢幣大多使用卑金屬來製造。

在採礦業與經濟學中,卑金屬意指工業上不包括貴金屬的黑色金屬(鐵、鉻和錳)及有色金屬。這些主要有銅、鋁、鉛、鎳、錫和鋅等。
而人類文明也隨著不同金屬礦物的發現與應用而不斷的邁入新的發展與里程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