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世界主要民航機製造商-三菱重工業(World Major Civil Aircraft Manufacturers-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2015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民用飛機年產量最高達到近3萬架,發動機年產量近4萬具,從業人員高達百萬人,航空工業規模在二戰時僅次於美國、前蘇聯、德國和英國,排名世界第五大航空工業國。
但隨著二戰戰敗,日本戰後初期被禁止從事航空工業的科學研究和生產製造,美國以一系列的法律意圖消滅日本航空工業,而日本航空相關企業也因此紛紛解散、倒閉,設備被拆除,從業人員也隨之四散,日本本國航空工業幾乎瓦解。
然而隨著韓戰的展開,美國基於自身戰略的需要,加上受損軍用機再送回美國本土維修保養或者軍用機耗材直接從美國本土運送並不划算,因而美國轉而以日本為韓戰的前線維修與補給基地,開始讓日本企業參與前線受損戰機的維修和保養。也隨著韓戰的戰線擴大,日本企業承擔的業務逐漸由保養、簡單維修轉而變成大規模維修、以及部分零件供應等,美國也開始在航空技術以及人員上大力支援日本重新發展航空工業。1952年美國同意日本重建航空工業,日本政府隨後多次立法,成為本土航空工業發展的奧援。
1958年,日本政府頒布了航空工業振興法,對戰後日本航空工業產生巨大影響,也奠定日本在韓戰後發展航空工業的基礎。之後數十年日本除了生產與製造美國技轉與授權生產的戰鬥機與其他軍用機外,而1956年重組後的三菱重工也依據合約製造出日本第一架F-86F噴射戰鬥機,後來並陸續製造生產F-104JF-4EJF-15J/DJ等款戰鬥機以及S-51S-55S-61AH-1SMH-53EUH-60J/ASH-60J/K等直升機。而日本本身也有T-2高級教練機、F-1支援戰機、F-2A/B戰機(Lockheed Martin合作開發)P-1海洋巡邏機(與川崎重工合作)C-X運輸機(與川崎重工合作),以及未來的ATD-X戰鬥機等軍用機的研發製造。而在民航機方面除了自製與合作開發了YS-11MU-2MU-300等民用機也與世界主要民航製造商Boeing(737747747-400BFC 767 777 787) Airbus(A319 A320 A321 A330 A340A380)以及Bombardier(BD-700DASH8 Q-400CRJ-700/900Challenger 300Challenger 5000)等公司的民航機開發與製造有很大的合作關係。而且三菱重工的業務更是橫跨陸海空,包含國防、鐵路列車與捷運系統、磁浮列車、造船、航空與航太、礦產與能源等等工業。而鑑於未來世界二十年的區間客機發展更是推出了MRJ區間客機來因應未來世界的民航機需求,而目前也獲得Boeing的大力協助推廣。
Flag Counter
三菱重工事業部一覽:
本社(本社機能が以下に分散されている)
東京都港区港南2-16-5(三菱重工ビル)
横浜市西区みなとみらい3-3-1(三菱重工横浜ビル)

技術統括本部
先進技術研究センター(横浜市)
長崎研究所<長研(ながけん)>
高砂研究所<高研(たかけん)>
広島研究所<広研(ひろけん)>
横浜研究所<横研(よこけん)>
名古屋研究所<名研(めいけん)>

事業ドメイン
エネルギー・環境ドメイン
機械・設備システムドメイン(20144月移行)
機械・鉄構事業本部
汎用機・特車事業本部<汎特(はんとく)> (神奈川県相模原市)
冷熱事業本部<冷熱(れいねつ)>(愛知県清須市)
工作機械事業本部<工機(こうき)>(滋賀県栗東市)
交通・輸送ドメイン
防衛・宇宙ドメイン

事業所
長崎造船所<長船(ながせん)>
下関造船所<下船(しもせん)>
神戸造船所<神船(しんせん)>
横浜製作所<横製(よこせい)>
広島製作所<広製(ひろせい)>
高砂製作所<高製(たかせい)>
栗東製作所
名古屋航空宇宙システム製作所<名航(めいこう)>
名古屋誘導推進システム製作所<名誘(めいゆう)>

三菱重工民用機一覽:
YS-11
YS-11-100
YS-11A
YS-11A-200
YS-11A-300
YS-11A-400
YS-11A-500
YS-11A-600
YS-11A-500R
YS-11A-CARGO

Mu-2
Short fuselage
XMU-2
MU-2A
MU-2B
MU-2C (MU-2B-10)
MU-2D (MU-2B-10)
MU-2DP (MU-2B-15)
MU-2E
MU-2F (MU-2B-10)
MU-2K (MU-2B-25)
MU-2M (MU-2B-26)
MU-2P (MU-2B-26A)
Solitaire (MU-2B-40)
Long fuselage
MU-2G (MU-2B-30)
MU-2J (MU-2B-35)
MU-2L (MU-2B-36)
MU-2N (MU-2B-36A)
Marquise (MU-2B-60)
Cavenaugh Cargoliner
LR-1
MU-2S

Mu-300
Mitsubishi MU-300 Diamond I
Mitsubishi MU-300-10 Diamond II
Beechcraft Model 400 Beechjet
Model 400A
Model 400T
Hawker 400XPR

區間客機
MRJ
MRJ70(78 Seats)
MRJ 70STD
MRJ 70ER
MRJ 70LR
MRJ90(92 Seats)
MRJ 90STD
MRJ 90ER
MRJ 90L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