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aiwan Capitalization Weighted Stock Index)-2021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簡稱加權指數、TAIEX、台股)是由臺灣證券交易所所編製的股價指數,是台灣最為人熟悉的股票指數,被視為是呈現台灣經濟走向的櫥窗。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係以1966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為100

Flag Counter

台灣證券交易所採用柏謝加權算式(Paasche Formula),與美國S&P 500的公式相同,是反應整體市場股票價值變動的指標。其係以上市股票之市值當作權數來計算股價指數,採樣樣本為所有掛牌交易中的普通股,但初上市股票與全額交割股票除外。

2021年權值前十五名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塑化、中華電、台達電、聯電、台塑、國泰金、南亞、富邦金、台化、日月光控股、大立光、統一。目前成分股共945家公司。

臺灣證券交易所除了有編製此指數外,另有第一、二類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199771日起不再分第一、二類),及1987年開始計算的不含金融股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2000年開始計算的不含電子股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和產業分類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在1987年,產業分類分為8大類別,1995年增至19類,20077月再增至30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