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單孔目(Monotremata)-2020


image source:Internet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哺乳綱Mammalia
亞綱:獸亞綱Theria
目:單孔目 Monotremata
科:
鴨嘴獸科 Ornithorhynchidae
針鼴科 Tachyglossidae
十字齒獸科 Kollikodontidae
硬齒鴨嘴獸科 Steropodontidae
Flag Counter
單孔目(Monotremata)是哺乳綱動物中原獸亞綱僅存的一目。目前只分布在大洋洲,主要生存地在澳大利亞東部及塔斯曼尼亞生活,是目前僅存的卵生哺乳類。歷史上曾存在另外兩個科十字齒獸科與硬齒鴨嘴獸科,目前已滅絕。現存的單孔目動物僅剩以下兩科:鴨嘴獸科(Ornithorhynchidae)及針鼴科(Tachyglossidae),分屬三個屬與五種動物,牠們是澳大利亞與新幾內亞的獨有物種。
單孔目動物與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都是恆溫動物。早期的研究指出單孔目動物在控制體溫上並未完全發展,但最新的研究卻指牠們在不同的環境下仍能維持體溫。這是由於單孔目動物會維持一個較其他哺乳動物低的體溫(32℃),而一般作為研究對象的澳洲針鼴只會在活躍時才維持正常的體溫。因此,動物學家憑著這個特徵而推斷出單孔目動物的進化史。他們應該是於三疊紀期間從其他的哺乳動物中分化出來,是現存最原始的哺乳綱動物。
單孔目動物的最大特徵,正如其名所指,是牠們沒有獨立的尿道、肛門及產道,而是由統一的泄殖腔代替,這種生理結構跟爬蟲類動物很類似。
單孔目動物與爬蟲類及鳥類一樣,是靠產卵來繁殖下一代的生物。牠們會把蛋保存在母親的育兒袋內,由母親給予養份及以牠的體溫孵化出來。但孵化出來的幼獸與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由母乳養育而大。由於沒有明顯的乳頭,幼獸會自行尋找母親的乳腺吸食乳汁。一般的單孔目動物都較長壽,所以生殖率相應較低,而餵養幼獸的時間則較長。
身體表面上由毛髮所包圍,成年的單孔目動物卻沒有牙齒,從化石及現今的鴨嘴獸都是有著「磨楔式」的喙。與其他哺乳動物不同的是,牠的下顎是單塊齒骨構成,而把聲音傳至內耳的細小的骨頭則在下顎之上。中耳骨由三組骨組成,耳孔在下顎的底部,沒有外耳。在牠們的肩胛骨中,有著其他哺乳動物所沒有的間鎖骨。足部的運動則像爬行動物般是在身體兩旁,而非在身體的下方。腳跟部位有著刺,雄性的鴨嘴獸的刺會分泌毒素,稱為毒距,而澳洲針鼴並無法產生毒素。

現存物種
鴨嘴獸科(Ornithorhynchidae)
  • 鴨嘴獸屬(Ornithorhynchus)
  • 鴨嘴獸(Ornithorhyncus anatinus)
  • 頑齒鴨嘴獸屬(Obdurodon):包括中新世的鴨嘴獸
  • †Obdurodon dicksoni
  • †Obdurodon insignis
  • †Monotrematum sudamericanum:約61百萬年前(原分類為單孔屬,現改為Obdurodon)
針鼴科(Tachyglossidae)
  • 針鼴屬(Tachyglossus)
  • 澳洲針鼴(Tachyglossus aculeatus)
  • 原針鼴屬(Zaglossus)
  • 長吻針鼴(Zaglossus brujinii)
  • 阿滕伯勒長喙針鼴鼠(Zaglossus attenboroughi)
  • 大長吻針鼴(Zaglossus bartoni)
  • 原針鼴屬(Zaglossus)
  • †Zaglossus hacketti
  • †Zaglossus robustus
  • 巨針鼴屬(Megalibgwilia)
  • †Megalibgwilia robusta
  • †Megalibgwilia ramsayi
寒地掘地獸屬(Kryoryctes):不屬於單孔目四科的獨立一屬
†Kryoryctes cadburyi
十字齒獸科(Kollikodontidae)
  • 十字齒獸屬(Kollikodon)
  • †Kollikodon ritchiei:約為96百萬至18百萬年前的古單孔目動物
硬齒鴨嘴獸科(Steropodontidae)
  • 硬齒鴨嘴獸屬(Steropodon)
  • †Steropodon galmani
  • 泰諾脊齒獸屬(Teinolophos)
  • †Teinolophos trusleri:約123百萬年前,是最古老的單孔目化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