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蒸餾酒類-燒酌與燒酒(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Shōchū&Soju)-2020


image source:Internet & Wikipedia
燒酒,在日本與朝鮮半島又稱為燒酎,日本沖繩則稱為泡盛,在中國目前稱為白酒,根據麴種不同,中國燒酒分為「大麯酒」和「小麴酒」、「麩麴酒」、「混麴酒」等類型。燒酒是東亞傳統蒸餾酒的一類,以麴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並以穀物等澱粉質(糖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制而成的酒,色透明。依照出產地區可分為中國燒酒(白酒)、日本燒酒(燒酎)、韓國燒酒、琉球燒酒(泡盛)等。
雖然同為燒酒,但中國燒酒的酒精濃度遠比日本及韓國的更高,日韓兩地並不流行產酒精濃度過高的烈酒。
酎,源自中國上古漢語,指經過二次以上製造過程的烈酒,燒,則是形容它的口感辛烈。在中國元代,中東亞力酒及其製法傳入中國,這類型的酒被稱為燒酎。明代之後,在中國改稱為燒酒,但在日本仍然保留了燒酎的稱呼。因其顏色透明,有如露水,又稱露酒。
Flag Counter
燒酎
又稱日本燒酒,日式燒酒,是一種產於日本的傳統蒸餾酒。日本燒酎的製造技術最早來自於泰國,經琉球群島傳入。日本本島中,南九州地區是最早製造燒酎的地區,在長崎縣壹岐島與伊豆諸島等地皆有出產。一般來說,燒酎的原料,可以使用大麥、地瓜、蕎麥或稻米來發酵製成。但是也有利用紅糖、栗子、芝麻,甚至於胡蘿蔔等來製造的。日本燒酎的酒精濃度通常為25%,高於釀造酒的清酒或紅酒,但低於標準的威士忌或伏特加。也有一些酒精濃度達35%的燒酎,這種燒酎大多用於料理,或是混合其他飲料作成調酒使用。
日本酒稅法中,只要符合以下四項定義的含酒精飲料,就可以稱為燒酎:
  1. 使用發芽穀類來釀造
  2. 使用白樺炭來過濾
  3. 在進行蒸餾時,不能加入其他用途的添加物
  4. 連續式蒸餾的酒類,酒精濃度不能超過36%,單式蒸餾法製成的,酒精濃度必須低於45
單式蒸餾燒酎(乙類)

  • 芋(地瓜)燒酌
  1. 赤霧島
  2. 黒霧島
  3. 薩摩白波
  4. 三岳
  5. 一刻者
  • 麥燒酌
  1. いいちこ
  2. 博多之華
  3. 二階堂
  4. 百年の孤独
  5. 兼八
  • 米燒酌
  1. 吟香鳥飼
  2. しろ
  3. 獺祭
  4. 松藤
  • 栗燒酌
  • 黑糖燒酌
  • 蕎麥燒酌
  • 粕取燒酌
  • 其他燒酌

連續式蒸餾燒酎(甲類)
通常使用大米麯,加水釀製,再加糖蜜、粟米、澱粉等釀製,使用連續式蒸餾器,通常減壓蒸餾一次。提取酒精效率高,成本低,不過缺乏原料與香味。

甲乙混和燒酎
因爲連續式蒸餾燒酎缺乏原料與香味,混合部分單式蒸餾燒酎添加香味。


泡盛
一種特產於琉球群島的蒸餾酒,是燒酒的一種。由白米製成,但並非像日本清酒那樣釀造而成,而是由蒸餾而得。
典型的泡盛為60標準酒度(30%酒精),出口到外地(包括出售到日本本土)則減為50(25%酒精)。部分泡盛(如著名的花酒)120(60%酒精),並且容易著火。
琉球人通常將泡盛置於水中或冰中飲用,因此在沖繩的餐館中,泡盛往往會與一杯水或一杯冰塊放在一起出售。泡盛也可以直接飲用,或置於雞尾酒中飲用。在琉球群島,泡盛的另一個名字叫「島酒(しまざけ)」,或簡稱「島(しま)」。

残波BLACK泡盛
久米仙泡盛

燒酒(소주)
或稱韓國燒酎、朝鮮燒酒,是一種源於朝鮮半島的燒酒,主要原料是大米,通常還配以小麥、大麥或者甘薯等。韓國燒酒顏色透明,韓國出產、對準外國市場的燒酒度數為20度左右口感清新、新鮮,不沖腦門,符合歐美習慣。而傳統燒酒的酒精度較高,一般在30度以上。韓國燒酒現今已知最早釀造於約1300年。
韓國燒酒口感清新、不辣口、價格便宜;是韓國國內消費量最大的酒精飲品,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酒。其中著名的燒酒品牌真露穩居世界蒸餾酒銷量之首。韓國燒酒在歐美地區被認為是燒酒中的極品,名氣可與法國紅酒相當。2008年,美國著名的韋伯斯特字典將韓國燒酒的英文名稱Soju一詞收錄其中。

韓國
真露
初飲初樂
安東燒酒
溪婉燒酒
楓葉燒酒

朝鮮
平壤燒酒
松岳燒酒

美國
Tōkki soju

中國燒酒就是白酒,已另有專文介紹,在此不再重複敘述。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除非有特別例外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