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


自從英國瓦特發明的蒸汽機以及史蒂文生製造了第一步蒸汽動力的火車,到1870 年代人類經歷了從蒸汽動力到電力的第二次產業革命,並在之後再轉換到資訊電腦化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目前已經開始第四次的產業革命也就是結合AIoT與生化科技的革命甚至發展到跨太陽系行星的航太科技。
Free counters!
第一次工業革命(1760~1850):蒸汽機革命
1760年代中期,從英國開始的工業技術革命是人類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變革,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時代。這不僅是一次從農業化社會手工具轉入工業生產技術改革,更是一場激烈的社會變革與進步。
這場革命是以發明、改進以及使用機器投入生產與運輸開始的,以蒸汽機作為動力被廣泛使用於交通運輸與輕工業生產上。這一次工業技術革命以及相關的社會變革與創新,被稱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或者產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1870~1914):電力革命
人類工業重心由輕紡織機與蒸汽機工業轉化成為重工業的發展,出現了電力、化學、石油等新興工業。由於1870年代以後發電機、電動機相繼發明,遠距離輸電技術的出現,電力工業迅速發展起來,電力在工業大量生產與日常生活中得到廣泛的應用。而內燃機的發明與石油化學的發展也帶動了鐵公路運輸與海空運的快速發展

第三次工業革命(1940~2010):數位化革命
從二戰時期到冷戰結束與千禧年網路科技的大突破以來,人類取得核能、
電腦與網際網路、電子科技、航太技術、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工程等領域獲得重大突破,新一代的科學技術革命改駛大幅度改變人類的生活。

第四次工業革命(2011~):人工智慧與生化科技革命
人工智慧科技、電腦科學、奈米科技、永續能源(綠能)與生命科學以及航太科技的理論發展與技術整合,形成系統生物科學與技術體系,包括系統生物學與合成生物學、系統遺傳學與系統生物工程、系統醫學與系統生物技術等學科體系,將造成醫學、生化工業與人工智慧化機械與汽車(包含電動車)以及跨太陽系航太科技的大幅度變動的產業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