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拉脫維亞簡介(Introduction to Latvia)-2019


picture source:Wikipedia

拉脫維亞 Latvia
正式國名
拉脫維亞共和國,Latvijas RepublikaLeţmō VabāmōRepublic of Latvia
首都
里加(Riga)
領土
64,589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拉脫維亞分為9個直轄市(pilsēta)109個自治市(novads)
9個直轄市
里加 Rīga
陶格夫匹爾斯 Daugavpils
葉卡布皮爾斯 Jēkabpils
葉爾加瓦 Jelgava
尤爾馬拉 Jūrmala
利耶帕亞 Liepāja
雷澤克內 Rēzekne
瓦爾米耶拉 Valmiera
文茨皮爾斯 Ventspils
109個自治市
阿格洛納自治市 Aglona
艾茲克勞克萊自治市 Aizkraukle
艾茲普泰自治市 Aizpute
阿克尼斯泰自治市 Aknīste
阿洛亞自治市 Aloja
阿爾松加自治市 Alsunga
阿盧克斯內自治市 Alūksne
阿馬塔自治市 Amata
阿佩自治市 Ape
奧采自治市 Auce
阿達日自治市 Ādaži
巴比泰自治市 Babīte
巴爾多內自治市 Baldone
巴爾季納瓦自治市 Baltinava
巴爾維自治市 Balvi
包斯卡自治市 Bauska
貝韋里納自治市 Beverīna
布羅采尼自治市 Brocēni
布爾特涅基自治市 Burtnieku
察爾尼卡瓦自治市 Carnikavas
采西斯自治市 Cēsis
采斯瓦伊內自治市 Cesvaine
齊布拉自治市 Cibla
達格達自治市 Dagda
陶格夫匹爾斯自治市 Daugavpils
多貝萊自治市 Dobel
敦達加自治市 Dundaga
杜爾貝自治市 Durbe
恩古雷自治市 Engure
埃爾格利自治市 Ērgļi
加爾卡爾內自治市 Garkalnes
格羅比尼亞自治市 Grobina
古爾貝內自治市 Gulbene
耶察瓦自治市 Iecavas
伊克什基萊自治市 Ikšķiles
印楚卡倫斯自治市 Inčukalnas
伊盧克斯泰自治市 Ilūkstes
新葉爾加瓦自治市 Jaunjelgava
新皮耶巴爾加自治市 Jaunpiebalga
新皮爾斯自治市 Jaunpils
葉卡布皮爾斯自治市 Jēkabpils
葉爾加瓦自治市 Jelgava
坎達瓦自治市 Kandava
卡爾薩瓦自治市 Kārsava
科克內塞自治市 Kokneses
克拉斯拉瓦自治市 Krāslava
克里穆爾達自治市 Krimuldas
克魯斯特皮爾斯自治市 Krustpils
庫爾迪加自治市 Kuldīga
凱古姆斯自治市 Kegums
凱卡瓦自治市 Ķekavas
利耶爾瓦爾代自治市 Lielvārde
利加特內自治市 Līgatnes
林巴日自治市 Limbaži
利瓦尼自治市 Līvāni
盧巴納自治市 Lubāna
盧扎自治市 Ludza
馬多納自治市 Madona
馬爾皮爾斯自治市 Mālpils
馬魯佩自治市 Mārupes
馬茲薩拉察自治市 Mazsalaca
梅爾斯拉格斯自治市 Mērsrags
瑙克謝尼自治市 Naukšēnu
內雷塔自治市 Nereta
尼察自治市 Nīca
奧格雷自治市 Ogre
奧萊內自治市 Olaine
奧佐爾涅基自治市 Ozolnieku
帕高亞自治市 Pārgaujas
帕維洛斯塔自治市 Pāvilosta
普利亞維尼亞斯自治市 Pļaviņas
普雷利自治市 Preiļi
普列庫萊自治市 Priekule
普雷庫魯自治市 Priekuļu
勞納自治市 Rauna
雷澤克內自治市 Rēzekne
里耶比尼自治市 Riebiņu
羅亞自治市 Roja
羅帕日自治市 Ropaži
魯察瓦自治市 Rucava
魯加伊自治市 Rugāji
倫達萊自治市 Rundāles
魯伊耶納自治市 Rūjiena
薩拉茨格里瓦自治市 Salacgrīva
薩拉自治市 Salas
薩拉斯皮爾斯自治市 Salaspils
薩爾杜斯自治市 Saldus
薩烏爾克拉斯蒂自治市 Saulkrasti
塞亞自治市 Sējas
錫古爾達自治市 Sigulda
斯克里韋里自治市 Skrīveri
斯克倫達自治市 Skrunda
斯米爾泰內自治市 Smiltene
斯托皮尼自治市 Stopiņu
斯特倫奇自治市 Strenči
塔爾西自治市 Talsi
泰爾韋泰自治市 Tērvetes
圖庫姆斯自治市 Tukums
瓦伊尼奧代自治市 Vaiņodes
瓦爾卡自治市 Valka
瓦拉克利亞尼自治市 Varakļāni
瓦爾卡瓦自治市 Vārkavas
舊皮耶巴爾加自治市 Vecpiebalga
舊烏姆涅基自治市 Vecumnieku
文茨皮爾斯自治市 Ventspils
維耶西泰自治市 Viesītes
維利亞卡自治市 Viļaka
維利亞尼自治市 Viļāni
濟盧佩自治市 Zilupes
語言
在語言上,拉脫維亞以印歐語系中唯一僅存的波羅的語族語言,拉脫維亞語為官方語言,是拉脫維亞主要民族拉脫維亞人的母語;另一方面,立窩尼亞人為原住民族,則使用烏拉爾語系的立窩尼亞語,但該語言已逐漸步入死亡。
宗教
天主教50萬人,路德宗新教45萬人,東正教35萬人。
人種
拉脫維亞人口1,919,968(2018)。目前人口62.1% 拉脫維亞人,26.9%俄羅斯人3.4%白俄羅斯人2.2%烏克蘭人2.2%波蘭人1.2%立陶宛人0.3%猶太人0.3%羅姆人與1.4% 其他種族。由於長期抵抗外侮,波羅的海三小國目前都面臨女男比例失衡的狀況。
貨幣
歐元(Euro,€)
Flag Counter

歷史
公元前3000年左右,拉脫維亞人的祖先定居在波羅的海的東岸。公元前900年,幾個不同的波羅的海部落定居在拉脫維亞:克羅尼人(Curonians)、塞梅加廉人(Semigallians)、拉特加廉人(Latgalians)、瑟羅尼亞人(Selonians)(kurši,zemgaļi,latgaļi,sēļi)以及說芬蘭語的利沃尼亞人(lībieši)。波羅的海人建立了到羅馬與拜占廷的商路,以當地產琥珀交換貴金屬。到了12世紀時拉脫維亞由14 塊領土與統治者所構成。
日耳曼統治(1185~1561)
儘管上千年來當地人和外部世界一直保有聯繫,但完全融入歐洲社會已經是12世紀了。12世紀晚期,第一個傳教士由羅馬教皇派遣,來到了道加瓦河下游進行傳教。並且逐漸建立了由德國商人和傳教士為主的定居點。]但當地居民卻沒有接受基督教。於是日耳曼十字軍被派往拉脫維亞,用武力強迫當地居民改信基督教。此時克羅尼人,塞梅加廉人,拉特加廉人,瑟羅尼亞人都已建立自己的王國並與入侵者對抗。 但在13世紀早期,德國人控制了今日拉托維亞的大部[15]以及愛沙尼亞的南部地區。並且在被征服地區建立了十字軍國家即後來所知的瑪利亞地或利沃尼亞。里加成為了主要的貿易中心,並於1282年的加入了漢薩同盟。
波蘭立陶宛聯邦統治(1561~1629)
1561年立沃尼亞戰爭時,拉脫維亞歸入波蘭立陶宛聯邦統治,愛沙尼亞南邊與拉脫維亞北邊被割讓給立陶宛大公國。1569年,立陶宛大公國和波蘭王國組成波蘭立陶宛聯邦,利沃尼亞由波蘭立陶宛聯邦直接管理。
16001629年之間波蘭-瑞典戰爭中,里加和大部分利沃尼亞大公國於1629年由瑞典統治。
瑞典統治(1629~1721)
1700年,瑞典和俄羅斯之間的大北方戰爭開始大範圍爆發。彼得大帝期望得到安全並且擴大通往波羅的海的據點。1710年,俄羅斯攻占里加,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投降。在大北方戰爭期間拉脫維亞因為饑荒與鼠疫損失40%的人口。
俄羅斯帝國時期(1721~1918)
18世紀時,俄羅斯從瑞典和波蘭獲取現拉脫維亞的所有領土。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6-1918年德國攻入俄國腹地,並佔領拉脫維亞。191811月德國投降,拉脫維亞獨立。
在俄羅斯帝國統治的兩個世紀間拉脫維亞經濟與建設獲得突發性的成長,里加擴展成俄羅斯第一大港口,並大量建設鐵路新工廠銀行與大學,並設立不少住宅區,公共設施(劇院與博物館)以及不少學校與公園等等,現代里加的古城的大街小巷根基建立於此時期。
拉脫維亞獨立(1918~1940)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俄羅斯帝國發生革命垮台成為蘇聯,拉脫維亞於19181118日獲得獨立。
二戰時期(1940~1944)
1940616日,蘇聯威脅再度入侵。617日,蘇聯占領拉脫維亞。721日,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85日,加入蘇聯,成爲一個加盟共和國。
194171日,蘇德戰爭爆發,納粹德國北面軍隊迅速打敗蘇聯軍隊佔領了拉脫維亞全境,德國為方便佔領波羅的海國家將拉脫維亞與立陶宛、愛沙尼亞及白俄羅斯部分地區合併為奧斯蘭總督轄區。1944年蘇聯反攻德國,收復了拉脫維亞。
蘇聯加盟共和國(1944~1991)
二戰結束後拉脫維亞再次被蘇聯控制直到1980年代。蘇聯於1980年代時開始進行政治改革,這也促進了拉脫維亞獨立運動的發展。1989823日波羅的海三國人民發起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和平示威運動爭取獨立,獲得西方國家大力支持,加上蘇聯經濟瀕臨崩潰邊緣,也終於導致後來的蘇聯共產黨倒台
重獲獨立(1991~)
1991821日,拉脫維亞再次宣布獨立。自獨立以來,拉脫維亞積極培養和歐盟各國與美國的關係,並已於2004年加入歐盟和北約。
2006107日,拉脫維亞國會選舉。人民黨獲得100個席位中的23席,綠黨和農民聯盟獲得18席,新時代黨得到18席,和諧中間黨占據17個席位,拉脫維亞第一黨和拉脫維亞道路競選聯盟、祖國與自由聯盟、為了統一的拉脫維亞人權黨分別獲得10個、8個和6個席位。人民黨、綠黨和農民聯盟、拉脫維亞第一黨和拉脫維亞道路競選聯盟以及祖國與自由聯盟組建聯合政府,艾加爾斯·卡爾維蒂斯擔任總理。2007531日,議會舉行總統選舉,瓦爾季斯·扎特萊爾斯當選。
地理環境
拉脫維亞位於波羅的海東岸,處在東歐平原,屬於北歐,北與愛沙尼亞,南與立陶宛,東與俄羅斯,東南與白俄羅斯接壤。國界線總長1862公里,海岸線總長531公里。長全境地勢低平,平均海拔87米,3/4地區海拔在120米以下,地貌為丘陵(東部和西部)和平原。重要河流有道加瓦河、利耶盧佩河和戈雅河。
氣候
由於波羅的海的影響,拉脫維亞氣候潮濕,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向溫帶大陸性氣候過渡的中間類型。夏天溫暖,春季和秋季的天氣比較溫和,然而,由於位置偏北,拉脫維亞冬季氣候非常極端嚴寒。全年多雨,8月份經常出現大暴雨。在冬季惡劣天氣的時段,拉脫維亞會被來自俄羅斯內陸的寒風所主宰,導致暴雪。 拉脫維亞1月平均氣溫-0.1℃,7月平均氣溫19.3℃,夜晚平均氣溫11℃。平均年降雨量732毫米。
主要城市
1.里加(Rīga)
2.陶格夫匹爾斯(Daugavpils)
3.利耶帕亞(Liepāja)
4.葉爾加瓦(Jelgava)
5.尤爾馬拉(Jūrmala)
節慶
拉脫維亞節慶一覽
日期 假日 描述
11 元旦 新一年的第一天。
120 1991年路障保衛者紀念日 19905月拉脫維亞獨立政府成立之後,蘇聯政府不斷向拉脫維亞施壓,阻止其和平的群眾運動。19911月,蘇聯出動安全部隊以阻止拉脫維亞的民主選舉。而拉脫維亞人將卡車、拖拉機和各種重型設備運到里加,在政府大樓和議會周邊建起了路障。對峙一直持續到120日,蘇聯特種部隊發起槍戰並控制了內政部。儘管有數人犧牲,拉脫維亞人一直堅持守衛路障,直到19918月拉脫維亞完全獨立。
126 拉脫維亞共和國國際公認日 雖然拉脫維亞在1918年宣布獨立,但直到1921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方協約國才承認拉脫維亞共和國的獨立。1921126日,協約國宣布依據國際法,承認拉脫維亞享有主權平等的地位。
38 國際婦女節 與其他國家一樣,在拉脫維亞,38日是女性的節日。女性通常會收到朋友、家人和同事們贈送的鮮花和禮品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barkr59.html
325 共產主義恐怖活動受害者紀念日 1949325日,蘇聯政府將43千多名拉脫維亞人驅逐到西伯利亞,其中主要包括富農、知識分子和其他莫斯科認為的共產主義的敵對勢力。之後,他們的住宅和農場被來自其他加盟共和國的蘇聯公民接管並集體化。
3~4 復活節 基督教節日和假期慶祝耶穌從死裡復活。
51 國際勞動節 這是一個勞動者和工人階級的慶祝活動,在每年五月一日舉行,這是一個古老的歐洲春節。
54 第二次獨立日 199054日,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當時拉脫維亞的最高立法機構)支持獨立的成員通過了拉脫維亞共和國重新獨立的宣言。
58 二戰受害者紀念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拉脫維亞造成了極大的破壞,給拉脫維亞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納粹德國和蘇聯都違反了國際公約,強制要求拉脫維亞公民加入他們的軍隊。大約20萬拉脫維亞士兵被強制入伍,其中約10萬人不幸陣亡。
59 歐洲日 1991年拉脫維亞恢復獨立以來最大的成就之一,是在200459日成為歐盟的成員國。
5月 第二個星期日 母親節 二戰前,拉脫維亞在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強調家庭和家庭的價值。1992年之後,拉脫維亞也和其他國家一樣,將這一天定為母親節。由於母親是拉脫維亞傳統家庭的核心,因此這一節日的本質並未發生改變。
515 國際家庭日 國際家庭日的慶祝活動主要針對家庭和兒童,許多博物館和娛樂設施提供折扣或免費入場,同時舉辦面對家庭的特別活動。
5月或6月的周日 聖靈降臨節 雖然聖靈降臨節的慶祝儀式通常與宗教習俗有關,但在拉脫維亞也保留了一些基督教傳入之前的傳統慶祝活動。
61 國際兒童節 61日恰逢中小學生暑假的開始,拉脫維亞會舉辦許多針對兒童的特別活動,例如音樂會、展覽、競賽、體育比賽等,此外還會組織各年齡段的兒童參加安全知識教育活動。
614 共產主義恐怖活動受害者紀念日 1941614日,蘇聯政府將15千名拉脫維亞人驅逐到西伯利亞。包括婦女、兒童和老人在內的整個家庭在他們的家中被逮捕,隨後被押送到開往西伯利亞的火車。許多人在途中去世,更多的人死於古拉格群島集中營。
617 被占領紀念日 1939823日,納粹德國和蘇聯秘密簽訂互不侵犯條約(莫洛托夫與里賓特洛甫條約),拉脫維亞被劃入蘇聯的勢力範圍。隨後,蘇聯軍隊於1940617日占領了拉脫維亞。而1941年納粹德國入侵併占領了拉脫維亞,1945年蘇聯軍隊重新控制拉脫維亞,直到1991年拉脫維亞取得獨立。
622 英雄紀念日 1919622日,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軍隊在采西斯附近與德軍作戰,並取得決定性勝利,將德軍徹底逐出了波羅的海地區。這次勝利是拉脫維亞獨立之路上的重大轉折點。
623-24 利果節和雅利斯日 對於許多基督徒而言,聖母升天和聖母瑪利亞的天堂生日(瑪利亞被接納進入天堂的那一天)一樣重要。夏至是拉脫維亞歷史最悠久,也是拉脫維亞人最為喜愛的節日。很多人喜歡從621日(一年中最長的一天)開始慶祝,623日是利果節,翌日是雅利斯日。大多數拉脫維亞人會離開城市來到鄉村,在篝火旁舉行豐富多彩的傳統慶祝儀式。為了慶祝夏日的到來,他們用橡樹葉和野花編織成美麗的花環,裝飾房屋,裝扮自己。他們還會準備特別的食物,釀造大麥啤酒,唱著利果節傳統民歌,圍繞著篝火舞蹈。
74 猶太人種族滅絕紀念日 194174日,納粹德國軍隊占領拉脫維亞後,放火焚燒了里加主要的猶太教堂。據估計,在拉脫維亞有超過7萬的猶太人被納粹殺害。
7月的第二個周六 海洋節 拉脫維亞有531公里的海岸線,因此保留了很多與海洋有關的傳統,海洋節就是其中之一。沿海城鎮的海洋節集市上出售品種豐富的煙燻魚類和其他海產品,此外還有當地的手工藝品和藝術品。人們參加歌舞和各種娛樂活動,慶祝活動通常持續到深夜。
811 拉脫維亞自由戰士紀念日 1920811日,拉脫維亞和蘇聯簽訂了和平條約,條約的簽訂標誌著拉脫維亞解放戰爭(始於1918年末)的結束。
91 知識日 在拉脫維亞,91日是所有學校開學的第一天。大多數學校會舉辦各種慶祝活動、演講等。父母通常陪同身著盛裝的孩子來到學校,向老師們贈送鮮花。
922 波羅的海團結日 1236922日,包括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內的波羅的海人民擊退了德國十字軍的進攻。德國十字軍意圖在軍事和政治上控制波羅的海地區,並且強迫當地人改信基督教。
10月的第一個周日 教師節 教師節當天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表彰優秀教師,學生演出等,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傳統慶祝方式。
1111 拉普勒西斯日 19191111日,在與俄羅斯和德國聯軍的戰鬥中,拉脫維亞軍隊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這次勝利結束了拉脫維亞解放戰爭(1918-1920),並且使拉脫維亞人民實現國家獨立的夢想。這一天以拉脫維亞傳說中的戰爭英雄拉普勒西斯命名。
1118 獨立日 19181118日,拉脫維亞共和國宣布獨立,但在1940617日,蘇聯軍隊占領了拉脫維亞。1991821日拉脫維亞共和國重新恢復獨立。獨立日當天,拉脫維亞全國各地舉行各類慶祝活動,總統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近幾年,總統講話是在里加自由紀念碑廣場上進行。
11月最後一個周日 萬靈節 在紀念日當天和前夜(「燭光之夜」),拉脫維亞人帶著鮮花和蠟燭去往墓地悼念去世的親友。此外,人們會到里加軍事公墓祭掃,點燃蠟燭以紀念為拉脫維亞的自由而犧牲的戰士。
12月第一個周日 共產主義極權種族滅絕受害者紀念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約有20萬名拉脫維亞人在蘇聯居住,其中一部分是農民和知識分子等19世紀後期的移民,一部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難民。1937-1938年,莫斯科開始了對包括拉脫維亞人在內的非蘇聯人的大規模種族滅絕運動,約7萬名拉脫維亞人在蘇聯被殺害。
1224號至26 聖誕節 聖誕節是拉脫維亞的另一個重要的家庭節日。許多拉脫維亞人在平安夜(1224)參加平安夜禮拜,裝飾聖誕樹,並且交換禮物。聖誕節當天和次日會繼續舉行慶祝活動。許多拉脫維亞人也會用一些基督教傳入之前的傳統儀式進行慶祝,如古老的民間歌曲以及其他豐富多彩的慶祝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