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二戰後主要兩棲突擊艦級別生產國列表(Amphibious Assault Ship Classes by Country After World War II)-2019


兩棲突擊艦(Amphibious assault ship),或稱兩棲攻擊艦與強襲登陸艦(源自日語強襲揚陸艦),是一種用來在敵方沿海地區進行兩棲作戰時,在主要登陸戰線後方提供空中與水面支援的兩棲作戰軍艦。
雖然人類很早就發展出兩棲作戰的形式,但直到兩次世界大戰中才正式把兩棲突擊艦應用於戰爭。其中日本陸軍在二戰之前開始研發一系列登陸艦,稱為陸軍特殊船,包括最早建造於1934年時下水的神州丸,以及後來的丙型特殊船,除了能夠在船尾放出登陸艇,還搭載了特殊的航空裝備,能夠為進行登陸的部隊提供空中支援。
第一架實用直升機是塞考斯基VS-3001939年在美國首航。 美國海軍迅速投入直升機進行海上反潛巡邏、搜索和救援。 隨著直升機在二戰後的發展和能力增強,在太平洋戰爭中經歷了多次重大登陸戰鬥的美國海軍開始考慮使用直升機進行快速登陸行動。
1955年韓戰後多餘的護航航空母艦塞提斯灣(Thetis Bay)被改裝成攻擊直升機航空母艦(CVHA)。 此外自1959年以來三艘艾塞克斯級艦隊航空母艦(BoxerPrincetonValley Forge)已經翻新為拳師級攻擊登陸艦並取消操作固定翼飛機作戰能力。 這三艘艦艇的排水量達到3萬噸,可容納30架直升機和約1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1959年塞提斯灣號也改為LPH
同樣的皇家海軍也成功地使用了兩艘巨人級輕型航空母艦(OceanTheseus)在直升機著陸任務中。在第二次中東戰爭中則以剩餘的三艘Centaur class輕航艦(AlbionBullworkHermes)為基礎上來翻新和打造相當皇家海軍的突擊隊航艦(Commando carrier),相當於美國的LPH

但美國後來的創新設計艦艇結合直升機登陸艦和航空母艦優點的硫磺島級兩棲突擊艦曝露出一個弱點,即在惡劣天氣下,直升機很難起飛和著陸並從事戰鬥任務。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具有船塢與飛行甲板的塔拉瓦級就此出場,此後狹義的兩棲突擊艦就此誕生。
第二次中東戰爭開啟了直昇機運用在兩棲作戰上的濫觴,以往兩棲作戰艦艇僅能搭載陸上載具以及傳統船式登陸艇的功能已不符合整體作戰需求,因此美軍重新設計一款可同時操作直升機以及登陸艇進行兩棲作戰的船隻,此種新船隻即為兩棲突擊艦。除了運輸直升機以外,垂直短場起降戰鬥機以及攻擊直昇機也在日後納入兩棲突擊艦的編制並提供兩棲作戰的掩護和支援作用。美國海軍目前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兩棲突擊艦。
由於兩棲突擊艦發展自直升機航空母艦,因此同樣具備航空母艦的特點,如擁有直通式甲板,可以起降數量較多的直升機和垂直起降戰鬥機。兩棲突擊艦大多數也配備有井圍甲板,可以停放登陸艇,藉此可以同時發動空中和水上的登陸行動,不過其比較注重空中的力量,與同屬兩棲戰艦的船塢登陸艦功能相同但性質相反。兩棲突擊艦以空中武力為主、水面武力為輔(以空中武力優先掃蕩突擊,登陸則使用空中或水面皆可),而船塢登陸艦則以水面投射力量為主,空中武力為輔(掃蕩突擊與登陸皆使用水面武力,空中武力是支援船艦與一般軍艦沒有差異)。
由於各國海軍對於此類軍艦的任務需求與設計理念皆有不同,往往名稱相近的艦種在各國也會有不同的用途規劃,也受限於科技技術與政治立場多數海軍也不搭載短場垂直起降飛機或傾轉旋翼機,目前擁有此類軍艦的也多數是海軍強權。美國海軍目前因為擁有能彈射起降傳統起降戰機且排水量高出兩棲突擊艦甚多的超級航空母艦,因此美國航空母艦與兩棲突擊艦的角色之間可以劃出很明確的分類界線。而英國與法國也有噸位上較大且功能也較為完整的航空母艦,其兩棲突擊艦便不搭載定翼機,而英國的海洋號目前也轉賣給巴西海軍。至於俄羅斯海軍原本要向法國購入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但因克里米亞米亞問題被美歐制裁,造好的兩艘軍艦後來被轉賣給埃及海軍,因而俄羅斯也開始自力發展自己的兩棲突擊艦計劃。而中國近期也開始建造其075級兩棲突擊艦。
其他國家受限於國力與國防預算,其兩棲突擊艦往往設計成與直升機航空母艦或輕型航空母艦的作戰任務角色便具有高度重疊性,航空母艦也常設計成具備兩棲作戰能力,變成一艘軍艦具備兩種用途。
Flag Counter
兩棲突擊艦目前主要分為三種:
LHD - Landing Helicopter Dock(Amphibious Assault Ship,Multi-purpose)多用途兩棲突擊艦
LHD擁有比LHA大的船塢空間以容納較多的登陸艇或氣墊船,較注重水陸兩棲的登陸作戰能力,而有別於主要以利用空中武力支援與運輸能力來搶灘登陸的LHA。通常也擁有大型直通式甲板可以操作直昇機而少數也搭載短場垂直起降(SVTOL)戰機。
LHA - Landing Helicopter Assault(Amphibious Assault Ship,General Purpose)通用兩棲突擊艦
擁有可供直昇機起降的大型甲板,與容納與維修直昇機的機庫之大型兩棲突擊艦,也可配備短場垂直起降(SVTOL)戰機,從事輕中型航空母艦的任務。通常擁有比LHD小的船塢或不配備可操作氣墊船或登陸艇的船塢。
LPH - Landing Platform Helicopter(Amphibious Assault Ship,Helicopter)直升機突擊艦
專門用於登陸搶灘的直昇機母艦,與反潛用直昇機母艦的差別在於LPH有比較大的飛行甲板,可允許多架直昇機同時起降以利搶灘任務的進行。


Country US UK France Spain South Korea Australia Russia China India Italy Turkey Japan Canada
1950s Iwo Jima class
(LPH)(R)
























1960s

























1970s Tarawa class (LHA)

PH75 (C)
(Nuclear)





















1980s Wasp class (LHD)























1990s

HMS Ocean (LPH) (Sold to Brazil)





















2000s America class (LHA)

Mistral class (LHD) Juan Carlos I (LHD) Dokdo class (LPH) Canberra class (LHD)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Project (C)
2010s











Priboy class (Planned) Type 075 class (LHD) (Under Development) Multi-Role Support Vessel programme (LPH)(Planned) Trieste (LHD) TCG Anadolu (Under Construction) Mitsui LHD (Propos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