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二戰後主要航空母艦級別生產國列表(Aircraft Carrier Classes by Country After World War II)-2019


航空母艦(常簡稱為航艦或空母)是一種以搭載艦載機為主要武器的軍艦,艦體通常擁有供飛機起降的巨大甲板和座落於左右其中一側的島式艦橋,目前也有少數國家設計成兩座艦島。航艦是航空母艦戰鬥群或航艦打擊群的核心,艦隊中的其他艦艇提供其艦隊防空或水面下的保護和油彈補給等,而航艦則主要提供空中支援和遠程打擊能力,對地攻擊、反艦作戰到兩棲登陸支援,反潛作戰,航空管制、艦隊防空、空中指揮等。航空母艦是目前最大的武器系統平台,發展至今已是現代藍水海軍不可或缺的武器,也是海戰最重要的作戰艦艇之一。隨著艦用機的武器越來越多樣化,從早期的炸彈魚雷演變成今日的各種飛彈甚至戰術核武,航艦的打擊能力越來越強大也越多樣化。
航空母艦可以看成是一座可在海上隨處移動的小型空軍基地,也是一個國家對外投射空中武力的利器,以目前一個美國航艦打擊群的戰力至少就勝過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國家海空軍戰力總和,何況美國還有相當數量且戰力比他國輕型甚至中大型航艦戰鬥群戰力更強大的遠征打擊群。
航空母艦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飛機作戰能力實用化後的影響,在各國航空機技術進步進而使陸基飛機有能力攻擊地面目標的同時,海軍亦用飛機來進行偵查與攻擊敵軍偵察機,因此出現了專門供水上飛機整備與其他雙翼機起飛的水上飛機母艦。一戰後,各大海軍強權的造艦思想主要仍維持崇尚排水量大、裝載大口徑艦砲軍艦的大艦巨砲主義,但即使如此還是有不少軍事理論家提倡將飛機用於攻擊軍艦的作法,因此研製出多種形式的航空母艦、奠定後來海軍航空兵力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航艦的重要性日益浮現,而在從最早英國皇家海軍對義大利軍港塔蘭托進行審判行動,以及日本聯合艦隊代號虎虎虎的珍珠港突襲行動甚至馬來亞海戰的結果中顯示,大型軍艦在飛機的空中攻擊下十分脆弱,大艦巨砲主義也因此走向終結,到了戰爭後期各國不但將許多艦船改裝成臨時航艦之外,並出現了如菲律賓海海戰此類的航艦對決大戰。不過二戰時期實際上也只有美英日三國的航艦真正發揮實戰功能,其他國家的航艦不是沒完工就是僅充當運輸艦。

二戰結束後,航空母艦的地位一度因為核子武器的出現而產生爭議與存廢討論,特別是在受到核子武器攻擊下的生存能力,但到了韓戰後又證實且恢復其重要性,世界形成以美國為首的航艦武力對抗蘇聯水面艦艇與水下潛艦部隊的格局,航空母艦更是幾乎參與了世界各地的局部衝突與代理戰爭。美國與英國在二戰結束後不久都租借或賣給其盟國不少二戰時期後改裝的航空母艦
冷戰結束後,世界各國軍備大幅度緊縮,但也有少數國家是逆勢上揚的。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義大利、中國、泰國、日本及韓國擁有或計劃建造航空母艦,而西班牙與澳洲也有戰力相當於輕型航艦的兩棲突擊艦服役。由於航艦的造價與維護費用巨大,擁有航空母艦也是國力強大的象徵與表現,光美國海軍即擁有世界上全部已服役航艦總數的一半以上,排水量則佔了超過80%以上,其相關航艦科技技術也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Flag Counter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航空母艦主要有以下四種類型
Catapult Assisted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 (CATOBAR)
具備彈射器及攔截索的航空母艦,可搭載傳統起降的戰機,使用蒸氣彈射或電磁彈射。二戰後到今日只有美國跟法國以及英國有建造或改造過此型航艦並正式服役,而且目前美、法兩國服役的都是核子動力航艦。法國原本打算造兩艘戴高樂級航艦,但由於國防預算被大幅度刪減無法再負擔第二艘核子動力航艦,因此打算跟英國合作研發製造傳統動力新航艦以節省國防預算,但兩國的艦載機不一樣,法國的DPA/PA2仍需彈射器,而英國的新航艦伊莉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 class)則會採用垂直起降的戰機(F-35B)當艦載機,不過法國的PA2計畫目前已取消。美國打算在新ㄧ代的航艦福特級航艦裝設新ㄧ代的電磁彈射器並採用UCAV。在蘇聯解體前原本也開始此型航艦的建造而且是核子動力的烏里楊諾夫斯克號(Ulyanovsk),但隨著冷戰結束初期俄羅斯經濟蕭條無法提供足夠經費給烏克蘭繼續此型航艦的建造,在完成約40%後以廢鐵拆解。不過俄羅斯2017年則提出23000E計畫也打算建造CATOBARSTOBAR並用的航艦,而中國建造中的002型航艦計劃中的003型航艦也打算造此種航艦。
Short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 (STOBAR)
不具備彈射器但有攔截索的航艦,傳統起降飛機可利用滑跳的方式自航艦起飛,此種航艦為前蘇聯所獨創,目前只有俄羅斯跟烏克蘭以及中國造過此型航艦(Admiral Kuznetsov),而俄羅斯賣給印度的前基輔級航艦Vikramaditya號已改裝完成並正式服役。印度第一艘國產航艦與中國第一艘國產航艦001A型也是此構型的航空母艦。
Vertical/Short Take-Off Vertical Landing (V/STOVL)
短場或垂直起降航艦,最早建造此種航艦的為英國,前蘇聯也曾有此種航艦基輔級(Kiev Class)服役,不過目前除了外賣給印度的外已經都除役了,不過外賣給印度的航艦改裝成STOBAR型。除了前述的國家外,目前其他擁有航艦服役的國家多是此種航艦,目前有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澳洲及泰國有此種航艦在服役(而艦載機主要以英國設計的獵鷹式戰機的衍生型為主,目前有些國家已打算換裝成F-35B),除了航空母艦外,目前有好幾個國家已服役或建造中的兩棲突擊艦或直升機航艦已具備起降垂直起降戰機的能力或可以改裝成可以起降垂直起降戰機的小型航艦,整體戰力甚至不比以上真正有航艦的國家差,未來土耳其跟日本可望跟進此行列,而韓國也提案將建造此型航艦。一波三折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級最後仍然恢復一開始的選擇決定採用短場起降模式的F-35B當艦載機。
直升機航空母艦(Helicopter Carrier)(CVH)或直升機巡洋艦與直升機驅逐艦
是一種主要用於運載直升機和垂直起降飛機的航空母艦,但也常被歸類為兩棲突擊艦或者反潛航空母艦,主要用於包括反潛作戰與密接空中支援在內的軍事任務。英國、法國與前蘇聯以及日本都曾有此類型軍艦服役,目前最主要的使用國為日本,而且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也在憲法解禁後將改裝為 V/STOVL型航艦。

Country US UK France Russia Italy Spain India China Japan South Korea
1945 USS United States (CVA-58) (CATOBAR) (C)

















1950s
Forrestal class (CATOBAR) (R)
Kitty Hawk class (CATOBAR) (R)
USS Enterprise (CVN-65) (CATOBAR) (R)


Clemenceau class (CATOBAR) (R)
Verdun (CATOBAR) (C)
Jeanne d'Arc  (CVH) (R)










CVH(C)

1960s Nimitz class (CATOBAR) (CVN)
CVA-01 (C)
HMS Blake (CVH) (R)


Moskva class (CVH) (R)











1970s SCS (V/STOVL) (C) Invincible class (V/STOVL) (R) PH 75 (V/STOVL) (Nuclear) (C) Kiev class 
(STOBAR)
(Admiral Gorshkov sold to India)


Príncipe de Asturias (V/STOVL) (R)



Haruna class (DDH) (R)
Shirane class (DDH) (R)


1980s



Charles de Gaulle (CATOBAR) (CVN)
Kuznetsov class (STOBAR) (Varyag sold to China)
Ulyanovsk class (STOBAR + CATOBAR) (CVN) (C)
Giuseppe Garibaldi (V/STOVL)









1990s









HTMS Chakri Naruebet (V/STOVL)(Thailand ordered)







2000s Gerald R. Ford class (CATOBAR) (CVN) Queen Elizabeth class (V/STOVL) PA2 (CATOBAR)(C)

Cavour (V/STOVL) Juan Carlos I (LHD) INS Vikrant (STOBAR)

Hyūga class (DDH)

2010s



PANG  (CATOBAR)(Proposal)

Project 23000E (STOBAR+ CATOBAR)(Planned) Trieste (LHD)(Under Construction)

INS Vishal (CATOBAR)(Planned)
Type 001A (STOBAR)
Type 002 (CATOBAR)
Type 003 (CATOBAR) (Planned CVN)
Izumo class (DDH to S/VTOL) LPX-II (S/VTOL) ( Proposal)
(C):Cancel
(R):Retire

Reference
現代航艦三大發明-斜角甲板、蒸氣彈射器與光學降落輔助系統的起源與發展
世界航空母艦專輯
世界航空母艦大全特別版
J-SHIPS ジェイ・シップス 2021.12 世界の空母大図鑑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