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美國簡介(Introduction to US)-2014






美國US
正式國名
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都
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
領土
9,826,675平方公里,領土面積世界排名第三。
政治體制
總統制
行政區域
50個州與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本身並沒有州的地位)50個州與首府分區如下:
第一區-東北部(Region 1-Northeast)
第一分區-新英格蘭(Division 1-New England)-6
緬因州(Maine)-奧古斯塔(Augusta)
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康科德(Concord)
佛蒙特州(Vermont)-蒙特佩利爾(Montpelier)
麻塞諸塞州(Massachusetts)-波士頓(Boston)
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哈特福(Hartford)
羅德島州(Rhode Island)-普洛威頓斯(Providence)
第二分區-中大西洋(Division 2-Mid-Atlantic)-3
紐約州(New York)-奧巴尼(Albany)
紐澤西州(New Jersey)-紐華克(Newark)
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哈里斯堡(Harrisburg)
第二區-中西部(Region 2-Midwest)
第三分區-中部東北(Division 3-East North Central)-5
俄亥俄州(Ohio)-哥倫布(Columbus)
密西根州(Michigan)-蘭辛(Lansing)
印地安納州(Indiana)-印地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
威斯康辛州(Wisconsin)-麥迪遜(Madison)
伊利諾州(Illinois)-春田市(Springfield)
第四分區-中部西北(Division 4-West North Central)-7
明尼蘇達州(Minnesota)-聖保羅(Saint Paul)
愛荷華州(Iowa)-狄蒙斯(Des Moines)
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俾斯麥(Bismarck)
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皮爾(Pierre)
堪薩斯州(Kansas)-托皮卡(Topeka)
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林肯(Lincoln)
密蘇里州(Missouri)-傑佛遜市(Jefferson City)
第三區-南部(Region 3-South)
第五分區-南大西洋(Division 5-South Atlantic)-8+華盛頓特區
達拉威州(Delaware)-多佛(Dover)
馬里蘭州(Maryland)-安那波利斯(Annapolis)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
維吉尼亞州(Virginia)-里奇蒙(Richmond)
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查理斯敦(Charleston)
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雷利(Raleigh)
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哥倫比亞(Columbia)
喬治亞州(Georgia)-亞特蘭大(Atlanta)
佛羅里達州(Florida)-塔拉赫西(Tallahassee)
第六分區-中部東南(Division 6-East South Central)-4
肯塔基州(Kentucky)-法蘭克福(Frankfort)
田納西州(Tennessee)-那斯維爾(Nashville)
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 傑克森(Jackson)
阿拉巴馬州(Alabama)-蒙哥馬利(Montgomery)
第七分區-中部西南(Division 7-West South Central)-4
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
德克薩斯州(Texas)-奧斯汀(Austin)
阿肯色州(Arkansas)-小岩城(Little Rock)
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巴頓魯治(Baton Rouge)
第四區-西部(Region 4-West)
第八分區-山地(Division 8-Mountain)-8
愛達荷州(Idaho)-波夕(Boise)
蒙大拿州(Montana)-赫勒拿(Helena)
懷俄明州(Wyoming)-夏安(Cheyenne)
內華達州(Nevada)-卡森城(Carson City)
猶他州(Utah)-鹽湖城(Salt Lake City)
科羅拉多州(Colorado)-丹佛(Denver)
亞利桑那州(Arizona)-鳳凰城(Phoenix)
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聖塔菲(Santa Fe)
第九分區-太平洋(Division 9-Pacific)-5
阿拉斯加州(Alaska)-朱諾(Juneau)
華盛頓州(Washington)-奧林匹亞(Olympia)
奧勒岡州(Oregon)-撒冷(Salem)
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沙加緬度(Sacramento)
夏威夷州(Hawaii)-火奴魯魯(Honolulu)
其他的海外島嶼領土包括美屬薩摩亞、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波多黎各、和美屬維京群島等。帕邁拉環礁是美國唯一的合併領土,但目前並無人居住。美國本土外小島嶼則由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許多無人居住的島嶼組成。此外,自1898年始,美國在古巴的關塔納摩灣擁有一個龐大的海軍基地。除了美國的實際州和領土外,有數個國家自願加入為美國的聯合邦(Associated States),包括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1986年以來)、帛琉(1994年以來)以及馬紹爾群島(1986年以來),這些國家都保有國際法的主權以及對於國土的最高控制權力。
語言
以英語為主,但其它各民族語言很多,其他語言以西班牙文的使用最為普遍。
宗教
基督教與新教(Christianity&Protestantism)51.3%、天主教(Roman Catholic)23.9%、猶太教(Jewish)1.4%、回教(Muslin)0.6%
人種
人口總數約315,901,000,目前佔世界第三名,雖然美國生育率並不高,因為全世界每年有不少人移民美國,因此每年人口成長率仍約1%。白種人佔72.4%、非裔美人約有12.6%。且由於鄰近以拉丁人口為主的中南美洲,所以拉丁裔人口也不少,佔了16.3%。亞裔總共約佔4.8%的人口數,聚居地以加州和紐約為主。美洲原住民人口最少,只佔0.9%
貨幣
美元(USD$)
Flag Counter

歷史
美利堅合眾國的誕生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美洲大陸散居約150萬的印第安原住民,自哥倫布之後,來自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及法國等國家一連串的探險活動,開啟了美洲近代史。歐洲移民開始在此殖民,西班牙人最早於1565年在佛羅里達州的聖奧古斯汀(St. Augustine)建立殖民地;陸續有法國人1602年在緬因(Maine)、英國人1607年分別在維吉尼亞的詹姆斯城(Jamestown, VA)建立殖民地。英國更於法國和印第安人戰爭時將領土擴張至東北部和今天的加拿大。 1620年,100名英國清教徒為了逃避宗教迫害,搭乘「五月花號」(Mayflower)來到新大陸,並發表了「五月花宣言」(Mayflower Compact),成為後來獨立宣言及美國憲法的先聲。18世紀後,愈來愈多人湧進美洲大陸,位於歐洲的英法為了爭奪殖民地發生「七年戰爭」,1763年戰爭結束,英國獲勝。但是為了支付龐大的戰爭費用,英國在1764年通過了糖稅法案。隨後又通過印花稅法等一連串增稅措施,引發英國和美國殖民地之間的衝突。 1773年波士頓的「茶葉事件」開啟了獨立戰爭的導火線,東部的13州聯合發表獨立宣言,美利堅合眾國正式誕生,1787年通過憲法,並由喬治華盛頓任首任總統。5年以後,英國將軍向美軍投降,才正式結束了獨立戰爭。
領土擴展與統一
19世紀美國的領土隨著鐵路開拓隊伍逐漸向西擴張:1803年向西班牙人購下路易西安那州;1845年打敗墨西哥獲德州、加州和西南大部份的領土;1846年以和平手法向英國取得西北地區;到1850年,美國的疆土大致底定。 伴隨領土擴張和橫貫北美的鐵路大舉興建,造成的是拓荒者和原住民不可避免的衝突。19世紀末,處於劣勢的印第安人,終究難逃被屠殺、強制驅離的命運。現在印第安部落主要分布在亞利桑那、內華達、德州、懷俄明州等地區,較大的族群為普柏洛(Pueblo)、阿帕契(Apache)、納瓦荷(Navajo)等。 19世紀中,為了因應西部淘金熱潮,棉花田的勞工需求,以及北方工業的發展,美國從非洲引進大量非洲奴隸。北方的中產階級因工業發展而勢力龐大,廢奴主張的聲浪日益升高。1860年主張廢除黑奴的林肯總統當選之後,反對廢奴的南方立即成立南軍,著名的南北戰爭(Civil War) 開始,戰後美國統一,北軍死傷約36萬人,南軍約26萬人。
二十世紀的快速發展
1867年美國自蘇聯購入阿拉斯加,1898年併入夏威夷,並在同年贏得美西戰爭,同時接收了菲律賓及關島這兩個西班牙殖民地。1869年,西部的太平洋聯合鐵路(Union Pacific)和來自東部的太平洋中央鐵路(Central Pacific)在猶他州的奧格登(Ogden)會合,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完成,火車取代蓬車和驛馬車成為快速的運輸工具,促成人口大量的西移,並且使得20世紀的美國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美國在威爾森總統的領導下,維持中立,直至1917年才加入戰爭,卻也因為世界大戰,導致美國在戰後開始閉鎖政策。1929年世界性經濟大恐慌,全球景氣低迷,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提出了「新經濟政策」,振興美國的經濟,並領導美國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世界強國。 戰後美國和蘇俄為世界兩大強權,分別代表共產與民主國家的對立,冷戰時代開始。60年代因為參與越戰,引發國內大規模示威抗議風潮,戰後尼克森總統因水門案下台。卡特總統(1977-81在位因無力解高決國內經濟問題,以及國際上和伊朗的敵對狀態,在競選連任時敗給共和黨的雷根(1981-88在位)。雷根任內減少稅收,削減社會福利預算,增加國防支出,創造了10年的經濟繁榮期,卻也造成國債三倍的負擔。繼任的總統布希任內,伊拉克攻擊科威特,美國和聯合國部隊共同對抗伊拉克,美國的勝利更確立其強權地位。1991年後,隨著冷戰結束歐洲共產政權一一倒台,二戰後的民主與共產對抗由民主取得最後勝利。1992年,柯林頓贏得大選,在其任內,美國的經濟呈直線成長,這也促使民主黨在1994年首度拿下國會的多數席次。1990年代,電腦及網際網路的普及令美國進入前所未有的繁榮及全球科技的領先地位。
二十一世紀世界首強
網際網路經濟泡沫爆破,導致美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陷入持久低速增長。雖然美國經濟在2003年後恢復較好的成長局面,但於2007年又爆發次級房貸風暴,令美國及整個世界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且美國金融與經濟的威信一落千丈,並且美元的地位也被拿出來討論。隨後到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演變成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也令美國的汽車王國的地位動搖,導致的金融海嘯波及各國經濟,令全球的金融業、房地產、汽車業、精品、與民間實質消費的成長嚴重下跌最後也導致汽車大城底特律幾年後宣告破產。同年美國選出第一位非純白人血統的總統歐巴馬,也宣告美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歐巴馬提出新經濟方案,使英美為首的已開發國家,目前已經逐漸進入後金融海嘯時代,經濟的模式與未來的重新檢討與改革正逐漸明朗,在所謂的量化寬鬆政策結束後美國的失業率大舉下降,而美國經濟的份量仍佔世界總經濟量相當的高的比例,美國的啤酒、速食、可樂與咖啡連鎖店等仍風行世界,目前仍是世界第一大單一國家經濟體。除了在軍事、科技與經濟的高度發展外,到21世紀目前為止美國總共辦了4次夏季奧運、5次冬季奧運、1次世界盃足球賽(美國雖然為體育大國但在世界盃足球賽最佳紀錄僅為季軍。)13次萬國博覽會。歷屆的奧運會美國的獎牌數也幾乎都是名列前茅,職業運動是世界最發達的國家(棒球(MLB)、籃球(NBA/WNBA)、美式橄欖球(NFL)、冰上曲棍球(NHL)、網球(US Open)、高爾夫球與足球(MLS)等等皆吸引世人目光)。而美國雖然立國不到兩百五十年,不過美國好萊塢所拍的電影風行全世界,美國的流行音樂也廣為世界所接受,美國的時尙工業也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一年兩次的紐約時裝週是時尚迷的響宴。而諾貝爾獎的得主也是世界第一高達350名,除了科技發達外,美國也是世界主要的糧食生產與出口大國(玉米與小麥生產與出口量皆佔世界第一),也是世界畜牧業大國,更是目前世界影響力最大的國家。

美國歷史大事紀
西元 大事記
1492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1598 西班牙人進駐加州及新墨西哥州
1607 英國殖民建主詹姆斯鎮
1620 英國清教徒乘五月花抵達普利茅斯
1664 英荷爭奪紐約
1756 英法七年戰爭爆發
1775 獨立戰爭爆發
1776 獨立宣言
1789 首任總統華盛頓就職
1812 英美戰爭爆發(~1814)
1837 美國產業革命開始
1846 美墨戰爭爆發
1848 淘金熱開始
1861 林肯總統就任
南北戰爭爆發(~1865)
1865 林肯總統遇刺
1867 向蘇聯購入阿拉斯加
1869 橫貫鐵路完成
1898 美西戰爭
兼併夏威夷
1903 萊特兄弟發明飛機
1914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929 華爾街金融風暴引發全球經濟恐慌
1933 小羅斯福總統就任
1939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45)
1941 美國向軸心國宣戰
1945 德國與日本無條件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聯合國成立
1950 韓戰爆發
1962 古巴危機
1963 甘迺迪總統遇刺
1965 越戰爆發
1969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
1990 波斯灣戰爭
2001 911恐怖攻擊
阿富汗戰爭
2003 伊拉克戰爭
2008 第一位非純白人歐巴馬總統就職

地理環境
美國境內有3大山脈:東邊的阿帕拉契山脈(Appalachians),西邊有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而在內華達州和加州之間有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資源豐富,土壤肥沃。 東邊的大西洋沿岸是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並且保留相當多歐洲的傳統,這一帶的老城如波士頓、紐約、華盛頓特區、費城等,是建國之初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地。 五大湖區位於美國東北邊境,分別是蘇必略湖、密西根湖、休倫湖、伊利湖和和安大略湖;總面積比任一個歐洲國家都大。由於五大湖和大西洋之間的交通便利,造就了湖畔的芝加哥和底特律等大城。美國中部有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密蘇里河(Missouri)、和俄亥俄河(Ohio)流貫,成為美國生產豐富的穀倉。中西部的大平原是美國主要的放牧地點,過去是牛仔活動的地方。西南部屬於沙漠地帶,人口密度最低。越過內華達山來到西岸,雖然這裡的開發較晚,但進步的速度相當驚人。由於廣大的面積及多變的地形,造就了美國多樣的生態系統。例如西岸的紅杉(sequoia)及紅木(redwood),有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東岸以落葉硬木如楓、橡、榆樹為主,秋天呈現紅葉片片的動人景緻。美國最著名的三大國家公園分別是:洛磯山脈的黃石公園、內華達山脈的優勝美地,以及亞歷桑那州的大峽谷。
美國主要工業區分為:
1.東北大工業帶(大西洋沿岸、五大湖及阿帕拉契區)-原本機械、造船、鋼鐵與汽車等工業發達,但1950年代後受日本、德國與亞洲四小龍影響逐漸沒落,目前重點放在開發生化科技。
2.
陽光帶工業區(太平洋沿岸及美國南部)-二戰期間及1950年代之後開始發展主要發展國防、航太、石化,隨著資訊產業崛起成為世界電子產業的重心。
氣候
由於幅員遼闊和廣泛的地理特徵,美國幾乎有著世界上所有的氣候類型,從佛羅里達和夏威夷的熱帶氣候,到阿拉斯加的極地氣候,美國各地的氣候差異極大。美國相較之下相當理想的氣候也是促成它邁向世界強權的原因之一,在主要農業地帶少有嚴重的乾旱發生、氾濫也並不常見,並且有著溫和而又能取得足夠降雨量的氣溫。影響美國氣候的主要是北極氣流,每年從太平洋帶來了大規模的低氣壓,這些低氣壓在通過內華達山脈、洛磯山脈、和喀斯喀特山脈時夾帶了大量水分,當這些氣壓到達中部大平原時便能進行重組,導致主要的氣團相遇而帶來激烈的大雷雨,尤其是在春季和夏季。有時這些暴雨可能與其他的低氣壓會合,繼續前往東海岸和大西洋,並會演變為更激烈的東北風暴(Nor'easter),在美國東北的中大西洋區域和新英格蘭形成廣泛而沉重的降雪。大平原廣闊無比的草原也形成了許多世界上最極端的氣候轉變現象。大臉盆地區和哥倫比亞河高原則是乾旱而極少降雨的地區,最乾旱時平均降雨量少於()。美國西南部是乾旱的沙漠,夏季時最熱的數個禮拜溫度超過華氏100(攝氏38度)。西南部和大臉盆地區也會受到來自加利福尼亞灣的季風影響,偶而會帶來少見的大雨。加州大多數區域都屬於地中海型氣候,有時會在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4月引發強烈豪雨,而其他月份幾乎全無降雨。瀕臨太平洋的西北方地區則終年豪雨不斷屬於海洋性氣候,尤其在冬季和春季降雨量最大。西部山脈吸收了充足的濕氣,降雨量和降雪都相當沉重。喀斯喀特山脈是世界上降雪量最多的地方之一,但海拔較低的沿海地區降雪不多。沿墨西哥灣的南部地區有濕潤的亞熱帶氣候,雨量充沛並且季節性溫度變化十分有限。大體來說,美國的氣候還算溫和,愈往南愈熱,愈往北方或愈靠內陸,氣候愈極端。東北部和中西部北方的冬天有相當長的冰雪期,然而,此時的佛羅里達州和加州,卻仍然相當熱情呢!
美國十大城市
1.紐約市(New York City)
2.洛杉磯(Los Angeles)
3.芝加哥(Chicago)
4.休士頓(Houston)
5.鳳凰城(Phoenix)
6.費城(Philadelphia)
7.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8.聖地牙哥(San Diego)
9.達拉斯(Dallas)
10.聖荷西(San Jose)
節慶
美國節慶一覽表
日期 節日(中文) 節日(英文)


新年 New Year's Day
1 美式足球賽 Superbowl
1月第3個週一 博士誕辰 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
2月第3個週一 華盛頓誕辰 President Day
2-3月間 狂歡節 Mardi Gras
3月中 聖派翠克節 St. Parick's Day
3-4月復活節 前的週五 耶穌受難日 Good Friday
5月後1個週一 陣亡將士紀念日 Memorial Day


獨立紀念日;美國國慶 Independence Day
9月第1個週一 勞動節 Labor Day
10月第2個週一 哥倫布日(發現新大陸紀念日) Columbus Day


萬聖節 Halloween


退伍軍人節 Veterans Day
11月第4個週四 感恩節 Thanksgiving Day


聖誕節 Christmas

各地節慶一覽表
月份 節目及地點
一月
艾維斯普利斯萊誕辰(Elvis Presley's Birthday Tribute)曼菲斯,田納西州(Memphis,TN)
西部家畜展,馬術比賽及馬展(National Western Stock Show,Rodeo,and Horse Show)丹佛.科羅拉多州(Denver,CO)
冬季運動節(Winterskol)阿斯本.科羅拉多州(Aspen,CO)
冬季嘉年華(Winter Carnival)聖保羅.明尼蘇達州(St.)
二月
懺悔星期二(Mardi Gras),紐奧爾良.路易斯安那州(New Orleans,LA)
艾希蘭莎士比亞節(Ashland Shakespeare Festival)艾希蘭.俄勒岡(Ashland,OR)
賈司帕海盜節(Gasparilla Pirate Festival)坦帕.佛羅里達州(Tampa,FL)
三月 音樂電影藝術節(South by Southwest)奧斯汀.德州(Austin,TX)
四月
紐奧爾良爵士及傳統節(New Orleans Jazz and Heritage Festival)紐奧爾良.路易斯安那州(New Orleans,LA)
聖安東尼奧日(Flesta San Antonio)聖安東尼奧.德州(San Antonio,TX)
五月
曼菲斯五月國際節(Memphis In May International Festival)曼菲斯.田納西州(Memphis,TN)
美國斯伯拉圖藝術節(Spoleto Festival USA),查爾司敦.南卡羅萊那州(Charleston,SC)
六月
波特蘭玫瑰節(Portland Rose Festival)波特蘭.俄勒岡(Portland,OR)
蓋修趕集日(Chisholm Trail Round-up)福特渥斯.德州(Fort Worth,TX)
夏日狂歡(Summerfest)密瓦基.威斯康辛州(Milwaukee,WI)
芝加哥藍調節(Chicago Blues Festival)芝加哥.伊利諾州(Chicago,IL)
阿斯本音樂節(Aspen Music Festival)阿斯本.科羅拉多州(Aspen,CO)
七月
唐格烏節(Tanglewood)利諾克斯.麻州(Lenox,MA)
先鋒日(Frontier Day)夏安.懷俄明州(Cheyenne,WY)
艾奎坦尼亞節(Aquatennial)明尼亞波里.明尼蘇達州(Minneapolis,MN)
八月 新港民族節暨JVC爵士節(Newport Folk Festival and JVC Jazz Festival)新港.羅得島州(Newport,RI)
九月
傘節(Bumbershoot)西雅圖.華盛頓州(Seattle,WA)
聖塔菲節(La Flesta de Santa Fe)聖塔菲.新墨西哥州(Santa Fe,NM)
十一月
熱氣球大會(Hot Air Balloon Rally),阿布奎基.新墨西哥州(Albuquerque,NM)
感恩節梅西遊行(Macy's Thanksgiving Day Parade)紐約.紐約州(New York,NY)








沒有留言: